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编剧麦家坦然面对质疑:我迎合的只是我自己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28日09:19
编剧麦家
编剧麦家

  宅男、疯狂的阅读者、躲在文字背后的小说家——作家麦家试图给自己贴上这些标签。

  今起,麦家编剧的电视剧《风语》将在各大卫视进行二轮播出,而根据麦家小说《风声》改编的电视剧《风声传奇》也将于近期在北京卫视亮相。近来频频“触电”的麦家,同时面对着来自电视剧观众和小说读者的双重质疑。于是,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这位“躲在文字背后的小说家”再度开腔,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小说是麦子,影视剧是饼干

  记者:电视剧《风语》没有延续传统谍战剧快节奏的规律,而是以慢节奏的关系纠葛和内心冲突为主,您在前期创作的时候,是否有意想要避开类型剧的旧有模式,来一次全新的挑战?

  麦家:我的确不喜欢“谍战剧”这样的标签。我是一个非常害怕被类型化的作家,尤其害怕被一个题材所局限进去。事实上我写过很多与这类题材毫无关系的作品,只是不为大众熟知而已。就我个人体会,我的写作和某种类型题材的作品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悬疑作为一种小说技巧,我认为它应该是所有小说家要掌握的基本功。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没有必要非得框在一个紧箍咒里面去。

  记者:《风语》的小说和电视剧大不一样,我们比较了一下,包括出场人物和命运归属,电视剧和小说都迥然相异,当时写成这样“两部《风语》”的考虑是什么?

  麦家:我一直认为小说和影视作品完全是两回事。小说是麦田里的麦子,影视剧是用麦子制造出来的饼干。饼干虽然好吃,但不可能有乡村、田野、麦浪滚滚、天高云淡的景色。文字是接地气的、通灵的,她着重的是生活的模糊性、人心的复杂度;而影视作品尤其是电视剧,它更关乎戏剧情节和视觉效果。一部小说过于像剧本肯定不是好小说;同样,一个剧本像小说肯定也不是好剧本。

  我的爱好是写小说,写了二十多年了,但同时我的职业是编剧,自然也写了不少剧本。多年积累的经验让我有了一个小小的野心,一个故事写出两个不同属性的版本,《风语》就是我想实现这个愿望的试验田。这个作品体量很大,现在小说和剧本加起来有近两百万字,但当中相同的部分少于百分之二十。像一个人的正面和背面,只有轮廓是相同的,具体的情节、细节,包括故事的走向、情节的推进方式、人物命运发展的轨迹,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挣钱已很难有快感

  记者:电视剧《风语》的导演刘江说您是先写剧本,后写小说,可以说是“一树开两花”。像这种先有剧本,后有小说的创作模式这两年很流行,您对此怎么看?

  麦家:纠正一下,《风语》的小说我是在2009年9月完成了近六十万字的初稿,当时还没出书,电子稿就被影视公司买走了电视剧改编权,接着就给他们编剧,写完电视剧本我又回头来改小说。所以,电视剧在小说之前出来的说法是不对的。

  但话说回来,我所以先推电视剧,不是迫于无奈,而是一种策略,但也可以说是一种无奈。因为——怎么说呢,如果将小说比作营养丰富的大餐的话,影视更像是快餐,而在这个追求速度、流于表面的时代,显然更流行快餐。影视的受众群比小说的读者群要大得多,影视成了当代文艺的最大舞台,小说要通过改编成影视才能为人知、被人爱。这种情况下,先推电视剧对书是最大、最好的营销。

  记者:和作家刘恒一样,您也一直在频频“触电”,影视编剧和作家的双重身份,您更看重哪一样?

  麦家:尽管影视作品让我博得了名利,但我心里还是更爱当一个小说家,因为我写作不仅仅是为了名和利。我喜欢写小说,爱她如自己的命一样。当年我离开成都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能够更单纯地当一个小说家。我以前在成都电视台,工作就是编剧,有时不写剧都不行。

  编剧和小说家,就像散装酒和年份酒,虽然都是酒,但用的功完全不是一回事,甚至是对立的。写剧有挣钱的快感,但现在挣钱对我来说已经很难有快感了。这些年我写了几部剧,都是改编自己的小说,因为我的小说专业性较强,一般编剧不爱接手改,只有我亲自操刀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的文字绝不是垃圾

  记者:我记得去年您曾经说过,这几年太走运了,不知如何看待目前的走运?对现状发自内心地满意吗?

  麦家:在所谓的走运而“火”起来后,我就要接受某些试图“改变我”的考验和干扰。对此,我的原则是试图不被改变,或者说尽可能保持常态。说到底,我就是个写作者,每天靠读书和写作过日子。我现在依然过着这种日子,不免孤独,但我享受这份孤独。文字也需要我孤独。

  记者:从《暗算》获茅盾文学奖开始,您一直在争议声中走过,面对各种争议您一般会采取什么态度?

  麦家:就我听到的最大的争议,还是说《暗算》是商业文学,难登“大雅之堂”。很多“严肃文学大师”不是说作品卖上了1万册就是无耻的吗?《暗算》发行了70多万册,看来我是太无耻了。不过我想问,什么是商业文学?如果说是拿畅销程度来衡量,那么《暗算》到现在发行70多万册确实是个不俗的数量,足有资格被说成是商业文学。

  但在我看来,通常说的商业文学似乎是个贬称,意味着那些一味迎合市场、粗制滥造的文字垃圾。我想,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起码是不严谨的。事实上,所有的名著都是畅销书。如果从这个角度说,我想《暗算》不应是商业文学。《暗算》塑造的是一群为国家安全事业默默奉献、矢志不渝的无名英雄,我带着无比崇敬和凄凉的心情,以每天只写五百个字的速度,用两年时间心无旁骛地创作她,我相信你只要翻开看一页,就会发现我的文字绝不是垃圾。我写它们也绝不是为了迎合市场。我迎合的只是我自己:我对一种庄重人生的期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