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编剧麦家:重复创作谍战剧无意义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王臻青
2011年04月06日08:14

  □本报记者/王臻青

  就在谍战剧《风声传奇》热播之际,《风声传奇》编剧麦家在自己的微博上称:“再写等于没尊严,所以就此封笔。 ”尽管他两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可还是身不由己地写到了现在”。这一消息也迅即引发粉丝们的强烈反响。著名作家麦家因创作谍战题材作品而受到关注,《暗算》、《风声》等优秀影视剧均出自他的手笔。

  4月4日,麦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应了为何不再写谍战剧,以及谍战剧现状堪忧。

  再写谍战剧很难超越自我

  谈到为何不再写谍战题材作品,麦家坦言:“从商业目的看,我接着写所谓谍战当然是最讨巧的,我是这方面的权威,有几十万忠实的读者。但我认为一个职业作家,一个视创作为生命的作家,无论如何是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那样只会消耗自己的创作热情与灵气。至于我为何不再写这类题材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这类题材写得够多了,再写很难自我超越,难免重复,重复创作谍战剧毫无意义。另一方面,破译家我实在写得心力交瘁了。破译家都是天才,要写他就要把自己‘调’成一个天才,要看大量资料,写每句话都要深思熟虑,实在是太累。还有一个原因,我认为作家不能将自己类型化,我写的就是小说,关注的是人的心灵,站在心灵层面用作品来丈量世道人心,思考生存意义。显然,谍战类型的作品已经被我发挥到了个人的极致,再继续的话,也难有突破。 ”

  麦家在微博上称 “再写下去是可耻的”。对此,他解释说:“无论是从商业,还是从艺术来说,再写下去就是自寻死路。写一部难能突破、只为商业的作品,对于我而言无疑是一种没尊严,不如不写。 ”

  别给我冠名“谍战之父”

  很多读者和观众都很喜欢麦家的作品,因此觉得麦家封笔不再写谍战剧很遗憾。麦家安慰粉丝道:“我只是不再写所谓‘谍战’题材的作品而已,并非封笔。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阅读和写作就是我的生命。我怎么可能放弃我的生命?坦白说,我选择转身而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延续我的创作生命。 ”麦家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在许多年以后大家谈到麦家时,不再给他冠上“谍战之父”、“特情小说家”之类的称呼,而是简单地称他为作家麦家。当然,他也清楚这需要一个很艰苦很漫长的过程,但他乐意去完成。

  《风声传奇》有点拖沓

  对于正在播出的电视剧《风声传奇》,麦家感觉整体还不错。麦家说:“电视剧《风声传奇》我只看了一点点,感觉整体还不错,演员的表演和布景都很到位,缺点是有点拖沓。当然这跟我的原著容量不够有关,电视剧需要加一些人和戏。 ”

  目前播出的谍战题材电视剧实在是太多了,打开电视不论哪个台都是谍战剧,有些甚至很雷同。对此,麦家评论说:“且不说这其中滥竽充数的有多少,就算都是精品观众也会觉得厌恶。我对当下那么多谍战特情剧总的说感觉是谍战不‘谍’,特情不‘特’,打打杀杀,藏藏躲躲,故弄玄虚;有的人物性格苍白,有的故事推进方式生硬,有的粗制滥造,破绽百出,看上去热闹,想起来寡淡。 ”

  作家都应扪心自问是不是写谍战剧的料

  麦家说,谍战剧虚构的故事中,需要大量加入历史人物、地名、事件,虚构的情节、细节也采用“仿真术”,让人信以为真——这是所有谍战特情剧必须要遵守的规律。但是,既然要求“真”,创作难度也就上来了,什么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有心理逻辑、职业特征、人物性格。作为一个地下工作者,职业的残酷性、生活的荒诞性、成败的偶然性、生死不计的崇高感、信念至上的神圣感,都是创作者必然要去挖掘和体现的。目前国内很多谍战特情剧往往只求其一二,顾此失彼,人物跟着故事跑,结果人物立不起来,故事也就垮了。有些谍战剧的制作甚至粗糙到明明拍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故事,却出现了80年代的东西,这是对观众的不尊重。电视剧、电影跟原著有出入很正常,当然可以改,但别越改越离谱。

  麦家直言:“每一个作家都应该扪心自问,是不是写谍战剧的料。 ”

  不排除与冯小刚合作

  那么,麦家接下来将写什么类型的作品呢?麦家说:“我想换个题材写写,想了两年都还没有换。因为每一个作家都有自身的局限性,我就没办法写出穿越剧。我想写爱情加武侠的题材,我还想写一个探索性的作品。”至于是否将与冯小刚合作,麦家称,不排除这种可能。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