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赖声川作品展演 > 新闻动态

冯翊纲宣传《在旅途中说相声》不喜欢即兴砸挂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7月19日08:55
冯翊纲(资料图)
冯翊纲(资料图)


  “你觉得旅行是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台湾舞台剧导演赖声川最新一部“相声系列”《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是来自于他多年来的旅游经历。该剧将于8月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由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屈中恒和台湾相声瓦舍团长冯翊纲主演。近日,冯翊纲来到北京,讲述他和赖声川导演的交往,以及这部戏带给他的启发,甚至因为主演这部戏,冯翊纲也萌发了去欧洲旅行的念头,想会用40天去欧洲好好转转,来亲自体验一下赖声川相声剧中所讲述的故事。

  拜师常宝华

  冯翊纲是台湾仅有的相声团体“相声瓦舍”的团长兼艺术总监,同时还兼任着台湾三所大学的主讲教师,这样他除了每年大概有100多场的演出,其余时间都是用在授课和写相声上。2002年,冯翊纲和他相声瓦舍的搭档宋少卿还被常宝华收为弟子。说起和常宝华的缘分,冯翊纲说:“我一直对历史很感兴趣,以前学相声知道‘小蘑菇’常宝堃,后来演出时的机缘居然认识了‘四蘑菇’常宝华的家人,我觉得能给常宝华磕个头真是很浪漫的事,后来我师父还到台湾口传心授跟我演出过老段子《福寿全》。”

  冯翊纲的另一位恩师就是赖声川导演,冯翊纲青年时期在艺术学院随赖声川学习剧场创作,完成硕士学位,早年加入表演工作坊,第一件工作就是手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因此也就有了后来在《宝岛一村》和这一次《旅途说相声》的再次合作。

  不喜欢即兴砸挂

  在北京的很多小剧场相声演出中,还有郭德纲的很多段子中,即兴的成分比较多,即兴的砸挂也是常有的事儿,然而冯翊纲作为一个艺术学的副教授却保留着他自己的看法,“我希望在台上我所有的台词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我不希望随着剧场里观众的反应而八面开活,这是我坚持的原则。因为如果观众喜欢,你就加料,这样很容易媚俗,不自觉地就跟着观众走了,这是我无法忍受的,我还是希望现场是我可控的。”

  如今“相声瓦舍”在台湾赫赫大名,但很早的时候,冯翊纲也曾在公园进行免费的街头表演来进行舞台实践,学着老相声艺人天桥“撂地”的样子,也正是那时候认识了他的搭档宋少卿,今年底,他们将会在北京演出他们的名作《东厂锦衣卫》。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