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69期:电影档期潜规则:给炮灰一个说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6月03日17:31
[提要]  6月上映的大片拉开了今年暑期档的序幕,在遍地是"规则"的娱乐圈,电影档期也有自己的"潜规则"。近日,面对被热议的"选择性保护",著名影评人周黎明撰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保护国产片并没有错,关键是把如何保护的"潜规则"变成"显规则"。[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明确规则 炮灰也甘心

    电影与档期的关系就好比房子和地段,好的档期能让电影的票房事半功倍,反之亦然。其实在水深莫测的中国电影界“规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摸不清“规则”,不知道什么情况能被保护,什么时候会被摒弃。如果有个明确的规则,各片商起码能心里有数,炮灰也“瞑目”了。

反方:现实如此 其实你都懂

    中国的电影业虽然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但在方兴未艾之际,面对进口大片的狂轰乱炸,国产片是亟需受到保护的。在一个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采用保护措施,这是一个放诸各行业各国家皆准的规则。至于保护标准是要因时因事而定的,哪有什么绝对。作为圈内人士应该都懂的。

票数:1
票数:1

  在下不才,也算是在中国电影的边缘上混了几年。关于投资、片酬、档期、票房、版权及海外营销,也算是看了不少次活话剧。电影档期安排的潜规则又引起业内争议,有人说应该,有人说过分,有人说关我何事。在我看来,这些不过存在于各行各业各地区各系统都共有的众所周知的原因,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档期、排片表、推介力度,都没有一定之规,但是业内人士却又彼此心知肚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中国电影最危险的时刻,还未来临。虽然WTO裁决又下了一次文,然而有关部门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付着海外电影,分账大片和买断批片都还是有一定数额限制。这时候议论纷纷尚未有结果,却也可能别的沟通管道发挥作用。国家领导人之间的高端会谈,引进电影的数额一旦被提出,只要时机合适,中国电影市场的环境就可以发生质的变化。等到那个时候,新的潜规则又会应运而生。有人说电影属于文化,不能不保护,这个只是揣摩罢了。粮油产业都已经被外资控制了,粮油不是战略物资?

  周黎明说中国有个传统,是把“电影当做宣传品”。这个传统,过去是学习列宁的指示,电影是最好的政治、思想宣传品,从延安时代开始,一直就是如此操作。时至今日,电影更成为宣传品,是跨界操作的重要跳板,否则以2010年50亿投资20亿票房分成,这个行业早被崩溃完蛋了。绝大多数和电影有关的人员、公司,并不太靠电影院票房带来的成本回收。有的是游资、热钱进来胡搞,顺便沾点艺术的光,也有捧小蜜、小三的,也有玩电影的。有的小成本电影是为各地各系统增光,你情我愿通过项目套钱。有的明星演电影是为了混脸熟,然后拍电视剧赚大钱去,即便是一线明星,广告和代言也更是赚钱利器。还有的电影公司,有了名气之后,去搞电影院、房地产。电影业只是360行中的一种,不可能提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当然我也不是说就这样和光同尘彼此彼此就算了。至于如何改变,说实话,即使说的天花乱坠头头是道,如果没有执行力,完成度稀里哗啦,空谈误业,有心的人、公司,试着去改变吧。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好东西该保护的就得保护,无可厚非。
规则们“潜”了那么久,也该上来冒个泡了。
我只希望《变3》们以后能跟北美同步上映。
“护犊子”是必须的,但也不能厚此薄彼啊!
我只想知道自己怎么没的VS知道的太多不好。
其实“潜规则”就是规则,挑明白就没意思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