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

日本艺能界潜规则遭揭 前后辈打包拍剧成定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9日16:05

  搜狐娱乐讯 (舍人/文)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不同剧集经常可以见到同一群“似曾相识的面孔”,如果说当红明星出演不足为奇的话,那么一些跑龙套的新人反复出现则会引起疑问“他(她)则么也有份演?”,“为什么这个音乐节目总是同一家事务所的艺人来上?”……如相武纱季、速水重道合作了《绝对男友》、《新三人时代》、《减肥反弹》等多部作品。事实上,在日本艺能界,亦存在着事务所和电视台之间难以成文的潜规则。

  首先是音乐节目。NHK一年一度的红白歌会出场名单“就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业界权利分布的一个缩影”唱片公司的关系者透露“如果说演歌(维护传统)和人气IDOL歌手的出场是理所当然的话,那么一些当年没有发行新歌也无大热作品的歌手亦有份登台则是业内人士的指令,艾回和amuse两大经纪公司经常会给NHK施加无形压力——指定某某歌手参加红白”。尽管NHK对外宣称不存在事务所之间的派系之争,但不仅是电视台,就连周刊、报纸也明确地分为“杰尼斯系”,“艾回系”,“演歌系”,“amuse系”等派别,在企划节目或者撰写报道时都会有所区分“当然观众从表面上很难察觉这种装作无心的‘有意识宣传’”。拿艾回来说,“旗下除了滨崎步是无可争议的销量、口碑并俱的歌手外,其他的艺人只能靠像红白这样的舞台宣传来打响知名度或者提升人气,把‘国民番组’当作是自家艺人的PR场,最主要是因为艾回和圈内的权力人物建立了‘蜜月关系’的缘故”。

《BOSS2》
《BOSS2》


  这种“打包现象”也出现在剧集的阵容选择上。事务所经常会派人气和实力兼备的前辈演员带同门的新人一起拍剧,例如现在放送中的《BOSS》(富士台)的卡司就引起一些观众的不满“第一辑中的天海佑希和竹野内丰同属研音不说,这季更是把成海璃子也加了进来”。 “像“被誉为是‘新日剧女王接班人’的武井咲,她出演的电视剧中肯定可以看出Oscar promotion的几位研修生(新人)。这些研修生可以积累演艺经验,也可在观众中混个脸熟,当然他们的片酬几乎为零”某电视台的制作人透露出现这种现象依然是因为事务所的强大威力——电视台为了互利自然不得不从。

  对于艺人来说,最轻松的工作莫过于是拍摄广告“是赚快钱最好的方式”,一些顶级明星只拍一天的广告就可拿到数千万日元的酬劳。广告界人士表示如今的广告女王“非上户彩莫属”,“她的气质阳光健康,所以深得众品牌商的喜爱,只有她出现,周围的整个气场就变得温暖起来的感觉”。顺便值得一提的是,前广告女王藤原纪香所在的 Burning和Oscar promotion就是“死对头”,“两家艺人拒绝一起合作”。

  《BOSS》第二季就因为全都是研音艺人担纲主演而被批“内容变得越来越没有意思”,从观众的立场来说,希望能看到出自不同派系的演员合作擦出“艺术的火花”,而不是把作品“纯粹当作是一件商品去演绎和宣传”,“只是艺能界内部远非表面上看去的那么一切以艺术为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娱乐头条

1401703粉丝

关注

舍人

22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