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一个人的皮影戏》观片会 中国风点亮电影季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4月25日22:12
影片海报
影片海报

 

影片剧照
影片剧照


  时光网讯 4月25日,由新生代导演张唯执导的《一个人的皮影戏》举行了观影活动,本片是北京国际电影季第十五届北京放映活动中展映的60多部优秀国产片之一。

  一个被忽悠老头的名利梦

  《一个人的皮影戏》讲述了生活在平静山村里的皮影戏传人马千里,他摆弄了一辈子皮影戏,可是观众却只剩下院子里的几头牛。一天,村长领着一个大学教授和一个法国女人来到他的家里,说要为他的皮影戏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女人索菲亚惊艳于皮影戏的魅力,用影像纪录马千里的一点一滴,慢慢改变了他平淡的生活,掌声、欢呼声让马千里的自我不断膨胀,深藏在他人性中那种愚蠢而狂野的名利心被唤醒,当他经历了从乡村到城市一连串的磕磕碰碰,一个个幻影接连破灭,马千里开始怀疑为皮影这么活着有没有意义?

  在本届北京放映活动单元,将集中展映62部国产影片,其中不乏《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新少林寺》《硬汉2》等商业片。而《一个人的皮影戏》却没有任何商业噱头。影片以中国传统艺术皮影戏为主线和背景,是对当下社会的对照和隐喻。创作者通过这部影片,想要表达出,如何去面对我们逐渐失传的传统文化,如何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保持一颗淳朴的心。对于这部影片,导演张唯的唯一初衷就是通过本片反映中国传统文化走向没落的悲哀。“传统文化被现代影视和现代娱乐方式所替代,它也许或多或少的会引起人们的一些反思。这也许是在讲述一个农村老艺人,在金钱和名誉的诱惑下被‘忽悠’的故事。这也许是在讲述一个主人公从本我、自我到超我演变的故事。也许这并不代表他自己,其中也许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

  精美影像重现皮影戏精华

  除探讨皮影发展的困境和现代人所遭遇的尴尬心境之外,《一个人的皮影戏》还展现了大量精美的皮影及其制作工艺,皮影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要经历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多道工序,制作十分考究,因此也是价值不菲。该片通过镜头的运用,为观众细腻地展示出皮影戏集剪纸、窗花、门画、工艺美术、雕刻、传统表演(如地方戏、相声、口技等)的综合魅力。影片中,传统皮影戏《石敢当》的大量经典唱段始终贯穿其中,让我们在观看影片的同时,也能够去领略这门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