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中法合作戏剧《灯官油流鬼》呈现新皮影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30日14:50

  《灯官油流鬼》是由韩非子剧社社长韩迟,法国青年导演萨拉•奥本娜共同策划,聘请诗人、编剧韩非子对中国传统经典剧目《铡判官》具有颠覆性的再度创作,并制作推出实验京剧《灯官油流鬼》。2009年参加“中法文化交流之春” 首演。此剧的大胆改革和创新引起了戏曲专家的关注和思考,同时,也给皮影的生存、发展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这部由京剧与皮影混搭而成的一出充满神奇色彩的鬼戏《灯官油流鬼》。主要讲述的是在元宵佳节,灯官油流鬼来到望乡台观灯,目睹柳金婵被害,路见不平,遂指引冤魂去地府伸冤,却发现判官张洪为庇护凶手——亲生之子,竟私改生死簿,囿于判官的恐吓,左右为难时,恰逢包拯亲下阴曹,借其力量使金婵一案得以昭雪。

  在戏中,演员和傀儡在表演上的相交融,又与帷幕(影窗)搭成的空间交织在一起。用京剧空灵的艺术特色来展现剧中凄美的意境,同时也发挥了戏剧舞台的虚拟性,融入了皮影的元素,借其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段和灯光的运用,舞台上给观众以遐想的空间来营造梦幻般的视觉感受。这种艺术上的混搭在离间观众的视觉认同外,从不同的层面上将极大地增强戏剧的舞台表现力,从而打破了传统的舞台呈现方式,演员到影子、阳间到阴间、灯光到舞台、不断地转换,将我们置身于另外的空间。用“台中台”(即舞台与影窗)过度时空,转换时空,从抽象的“圆场”到形象展现,仿佛电影里惯用的“蒙太奇”,或一幅连环画所采用的“画中画”手法,瞬间能看见彼与此同时演绎,或者说瞬间能看见两个世界——人间地狱。这叠加的意象会给观众推向一个奇妙的意境。现场还配有英文字幕。

  此剧的亮点颇多:

  首先,中国戏剧舞台上首个由青年洋导演执导的京剧,并将中西方戏剧理念相融合,京剧和皮影巧妙地相结合,这种表演形式是中外戏剧舞台上是一次新的尝试;

  第二,编剧以独特的视角,大胆地对传统戏曲进行颠覆,令人耳目一新;

  第三,皮影表演艺术大师率领关门弟子神秘、梦幻般的表演,丰富了戏剧舞台的表现力;

  最后,北京京剧院青年武丑王雪桦,在名师张少华的指导下,对人物进行透彻的剖析,精心的编排,凭借其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舞台经验,成功地塑造了油流鬼机智、诙谐,不为名利,不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做人做鬼无所谓,当一天灯官就不让天下黑”的小人物形象。

  演出时间:2010年8月5、6、7日 19:30

  2010年8月8日 14:30

  演出地点:方家胡同46号剧场 (东城区安定门内大街方家胡同46号)

  票 价:RMB280、200、150、50元

  套票200元(2张150元),300元(2张200元)。

  Offline Tickets/线下购票:

  北京东四十条甲25号(中演票务通售票大厅)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A口往西300米路北

  https://www.piaowutong.com/web/others/location.htm

  网址:www.t3.com.cn www.piaowutong.com

  售票电话:中演票务通【010-64068888、400-818-3333】

  方家胡同46号剧场【400-630-6016】

  人员介绍:

  韩非子剧社简介

  1991年由诗人、剧作家韩非子组建的韩非子剧社是以经营皮影、木偶戏和戏曲演出的民营剧社。以皮影表演艺术家“小梅兰芳”金传武、付荣魁,皮影表演艺术大师齐永衡和关门弟子——韩迟、韩星为艺术品牌。剧社由于确立了“重创作、贵演出、善研究、求提高”的理念,和坚持“舞台道具,小巧轻精;演职人员,一专多能;传统艺术,发展继承;边穷老少,装在心中;上演剧目,群众欢迎;送戏上门,雷厉风行”的方针,使之一跃进入了艺术殿堂——参加国内外一些大型汇演,并创作了一批如《驴之计穷》、《三打白骨精》、《智斗花公子》、《宋定伯卖鬼》、《灯官油流鬼》等优秀剧目,并制定了“演遍京城,演红世界名城”外向型的发展方向。《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香港卫视及海外等几十家新闻媒体报道。

  韩氏剧社掌门人勇于标新立异

  韩迟,韩非子剧社社长,生于黑龙江省皮影艺术故乡——双城市。自幼酷爱皮影艺术,启蒙于素有 “小梅兰芳”之称的皮影艺术家金传武先生。1992年随剧社参加文化部“全国木偶皮影戏汇演”,被中国皮影表演艺术大师齐永衡收为关门弟子,1998年率剧社到北京发展,2005年参加“中国•唐山国际皮影艺术展演”并获得“优秀表演奖”, 2008年当选为“联想奥运火炬手”。多次率团在国内及海外演出。

  诗人编剧韩非子颠覆经典戏曲

  韩非子生于1949年黑龙江双城市。1975年在双城市文化馆创作组从事文艺创作,曾在哈尔滨文艺杂志社《诗林》编辑部主办“诗人沙龙活动中心、《诗人沙龙》报编辑,1988年调入黑龙江省《经济新闻导报》任副刊编辑、编辑部主任,曾主办“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冰雪节诗会”。2002年任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今天消费报•大生活家》专刊主笔。近年来在《剧作家》和报刊上发表剧本十余部。

  法国导演奥本娜执导中国京剧

  导演萨拉•奥本娜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学习戏剧和汉学研究,对中国戏剧和神怪戏颇有研究。在法国同著名导演学习、合作,曾导演作品有:狄亚•罗尔的《蓝胡子》、史特林堡的《朱莉小姐》、还有根据布鲁诺•舒尔茨作品改编的《月桂商店》。她有着四年的中国鬼戏研究经验,在中国农村考察两年,拍摄了和戏曲仪式有关的纪录片:“面具及傀儡”;在北京,与韩非子剧社合作,为了开展中法文化艺术交流。2009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中,导演了实验京剧《灯官油流鬼》,并获得好评。

  青年武丑王雪桦饰演地府灯官

  王雪桦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专攻武丑;1997年至今在北京京剧院工作,先后跟随郎石昌、王少达、张少华、刘长生等老师学艺,曾演出过《三岔口》、《秋江》、《时迁偷鸡》、《孙悟空三借芭蕉扇》、《闹龙宫》、《昭君出塞》之马童、《铁弓缘》之陈母等角色;多次出访到日本、韩国、英国、爱尔兰、德国、匈牙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展演,均受好评。

  皮影大师齐永衡率领弟子献艺

  齐永衡出生在一个皮影世家,他的父亲齐炳勋、叔父齐殿良都是著名的皮影艺人。受到父辈影响,他自幼酷爱皮影艺术,从13岁起就正式跟随父亲学习操纵皮影人技艺。 目前他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副会长、河北木偶皮影协会会长、唐山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第五、第六届政协委员。他不仅是全国皮影界有名的“飞线大王”和“活影人齐”,也是在国际上有很有影响的皮影大师。

  

  韩非子剧社 主演

  韩兴,生于黑龙江省皮影艺术故乡——双城市,耳濡目染,自幼酷爱皮影艺术,同民间皮影雕刻艺术家韩玉琈学习雕刻技艺。由皮影表演艺术家卢光勇先生启蒙,工皮影表演,后跟随中国皮影表演艺术大师齐永衡先生继续深造表演。1998年随剧社到北京发展。2000年赴四川跟随著名布袋木偶表演艺术家沈慕垠父子学习,又到中国木偶剧团,跟木偶制作大师刘霁先生学习制作。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