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起舞水月打造最美“洛神” 展示一代才子爱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2日11:43
剧照
剧照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将于3月9日-11日登陆保利剧院,代表河南省为两会倾情献礼。该剧以《洛神赋》为依托并进行重新解读,着意表现一代才子曹植性情深处的自由与浪漫,剧中的甄妃如同一面心镜,时而映照曹植对完美的向往,时而折射曹丕对无上荣耀的追逐。

  背景解读 唯美爱情千年流传

  1800多年前,三国时代文学名家曹植的《洛神赋》,以其浪漫主义手法描写了人神之间的真挚爱情,但终因“人神殊道”无从结合而惆怅分离,铸就了中国文化中的美神经典。相传曹植天赋异禀,十岁便能撰写诗赋,颇得曹操赞赏。当时曹操正醉心于霸业,曹丕也授有官职,而曹植生性不喜争战,遂得以与甄氏朝夕相处,生出一段情意。曹操死后,曹丕称帝,甄氏被封为妃,后因色衰失宠而惨死。甄妃死后同年,曹植到洛阳朝见曹丕,曹丕遂将甄后的遗物玉镂金带枕送予曹植。曹植睹物思人,在返回封地途中,路经洛水夜宿舟中,恍惚间遥见甄妃凌波御风而来,曹植一惊而醒,原来是南柯一梦,于是文思激荡,写了旷古名篇《洛神赋》。由于此赋的影响,加上人们感动于曹植与甄妃的传奇爱情,故老相传,就把甄妃认定成洛神了。

  举贤选能 打造完美舞台意境

  据悉,为创作反映河南地域特色、力争成为中原文化名片的舞剧新作,郑州歌舞剧院曾先后6次进京,与国内文艺界知名专家多次研讨,汇聚精英主创班底:中国舞协常务副主席编剧冯双白、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导演佟睿睿、为新版《红楼梦》谱曲的80后作曲家郭思达等纷纷加盟。该剧主创人员走遍河南,走访学者,充分汲取中原历史文化的营养精髓,深入挖掘中国古典舞风格的流动之美,在音乐、服装、美术、灯光、视频效果方面运用了多种手法,尤其是在中原文化的表达上,使用了传统的十二面汉砖墙,同时又融入时尚元素,镜子与月亮的结合完美呈现出空灵纯净之感。此外,编舞在中国古典舞蹈的风格和样式上大胆创新,加上诸多舞台元素地有机融合,使整个舞剧充满新意,呈现出具有浓郁中国古典美学意味的舞台画面。该剧导演佟睿睿自信的表示:“我要让95%不懂舞蹈的人爱上这部舞剧。”

  如梦似幻 舞者观者皆寻梦

  女主角唐诗逸是中国歌舞剧院的首席演员,《水月洛神》中,她用无声的肢体语言表达出复杂感人的内心世界。唐诗逸说,在战乱纷争的年代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甄宓这个人物寄托了人们对理想和自由的向往。男主角汪子涵也曾担纲《风中少林》的主演,是位实力派演员,曾以多部舞剧作品荣获“文华表演奖”,他以自己精湛的表演诠释了对曹植的理解:“能诠释自由浪漫的曹植是我的幸运,而曹植在剧中又诠释了一个梦,不管是舞者还是观者都有梦,都在追逐自己的梦,希望通过我的表演,和大家一同来分享这个梦。”而扮演曹丕的李宏钧说:“曹丕这个人物心理比较复杂,为了演好他,我看了大量的史料,通过自己的理解,逐渐完善这个人物。人性都有相同、善良的一面,我不希望在曹丕身上出现血腥,我想通过自己的诠释让大家看到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此外,来自全国文艺界的各位专家在看过该剧的演出后也交口称赞。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说:“作品显现了艺术家的独特眼光和追求,建立起了一种现代审美引导下的对地域、民族、古典、文化意韵的发现、发掘和发扬。尤其难得的是,《水月洛神》中,各艺术门类的创作都体现了强烈的独创性,但又完整地整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和谐。”曾创作《红色娘子军》等近30部舞剧音乐的作曲家刘廷禹表示:“《水月洛神》的演出很成功,起点高,质量高,艺术品质高。作曲郭思达的功底很好,剧中配器、管弦乐队和民族乐器的结合很到位。上半场的鼓舞、男子双人舞都非常精彩,有个性,有创新,最后的结尾非常漂亮。”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郭磊认为,无论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还是现代元素的传达,从舞美、音乐、灯光到服装,编导该表现的意图几乎已经达到一个完美的境界。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