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轻撩面纱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4日15:50

  《水月洛神》是郑州歌舞剧院继《风中少林》之后倾心打造的又一部取材于中原本土文化的大型舞剧,该剧以曹植的《洛神赋》为依托,对曹植、曹丕和甄宓三者关系进行新的解读,着意表现曹植性情深处的自由与浪漫,剧中的甄宓更像一面心镜,时而映照曹植对完美的向往,时而折射曹丕对无上荣耀的追逐。

  如果说《风中少林》更多表现中原文化非凡魅力中的刚强坚毅,《水月洛神》则侧重其婉约柔美。记者在联排现场看到,全剧通过梦境与现实的交替,深入挖掘中国古典舞风格、体态、韵律中的流动之美,呈现出空灵和纯净之感,同时,在中国古典舞蹈的风格和样式上大胆创新,在现实和神话之间寻找有力的突破,加上诸多舞台元素有机的融合,整个舞剧充满新意,呈现出具有浓郁中国古典美学意味的画面。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全新的舞蹈编排,使得这部舞剧在美感和内涵上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

  编剧还是冯双白

  提起冯双白,大家不会感到陌生。郑州市打造的第一部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就是由他担纲编剧。身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曾创作《妈勒访天边》《水浒》《花木兰》《舞台姐妹》等多部舞剧、舞蹈诗作品,并多次担任“CCTV电视舞蹈大赛” 综合素质评委。此次,“洛神”仍由他挑起大梁。

  作为郑州人的老朋友,看完联排,冯双白毫不吝啬地把掌声献给了早就汗流浃背的演员们:“郑州歌舞剧院对艺术的追求和认真是值得他们为之自豪的,这个主创团队没有只是进行蜻蜓点水式的创作,在剧中他们传达出了安静、深沉、纯粹的古典美。”

  继而,冯双白解读了他笔下的“洛神”:“这个美好的形象几千年前就被先贤创造了出来,后因曹植写下的一篇《洛神赋》而流传至今,其间更有无数人去描写、探究洛神之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洛神。剧中,恋人间有着深深的爱情却不能诉说,有着深深的眷恋却不能相碰。”冯双白说,“艺术要和人民群众贴近,我一直在努力寻找与当下老百姓生活的契合点。”

  不懂舞蹈也爱“她”

  “洛神”是美的化身,而诠释这一美神的也是一位美丽的女人。她就是舞剧《水月洛神》的总导演佟睿睿 。演出中,佟睿睿一直面带微笑,非常放松,她说,是厚重的中原文化给了她满满的自信。

  佟睿睿说,为创作好《水月洛神》,她和主创人员多次采风,参观河南博物院,拜访河南历史学者,从厚重的中原文化中汲取营养。“《水月洛神》打破了传统舞剧的叙事模式,全剧以曹植的梦为开始,在承载着中原特有的文化符号的舞蹈语言中,剧中梦境、幻境、梦想与现实相互交织,刻画了曹丕、曹植、甄宓三位人物。”

  说起最大看点,佟睿睿毫不犹豫地表示,首当其冲的是剧中的中原文化。“中原大地是我们寻根的地方,比如,剧中甄妃幻境的小水袖就源于南阳汉文化馆的采风。在河南我们一直在试图和历史对话,这也是整个舞剧充满浓郁古典美的原因。我要让95%不懂舞蹈的人也爱上这部舞剧。”

  舞者观者皆寻梦

  女主角唐诗逸是中国歌舞剧院的首席演员,这部剧是她的第一部舞剧作品。《水月洛神》中,她用无声的肢体语言表达出复杂感人的内心世界,塑造了一个在战争中饱受摧残的女性形象——甄宓。唐诗逸说,在战乱纷争的年代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甄宓这个人物寄托了人们对理想和自由的向往。

  《水月洛神》男主角汪子涵也曾担纲《风中少林》的主演,是位实力派演员,曾以多部舞剧作品荣获“文华表演奖”,他以自己精湛的表演诠释了对曹植的理解:“能诠释自由浪漫的曹植是我的幸运,而曹植在剧中又诠释了一个梦,不管是舞者还是观者都有梦,都在追逐自己的梦,希望通过我的表演,和大家一同来分享这个梦。”

  扮演曹丕的李宏钧说:“曹丕这个人物心理比较复杂,为了演好他,我看了大量的史料,通过自己的理解,逐渐完善这个人物。人性都有相同、善良的一面,我不希望在曹丕身上出现血腥,我想通过自己的诠释让大家看到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