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众专家“把脉”大型舞剧《水月洛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4日15:52

  2010年12月8日晚10点,在河南艺术中心,郑州歌舞剧院原创舞剧《水月洛神》圆满完成了第二场的演出任务。演出结束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邀请罗怀臻、孙龙奎、陆文虎、茅慧、白淑湘、欧阳逸冰、左青、刘廷禹、蔡体良等来自全国文艺界的专家现场座谈,恳请专家们畅所欲言,为该剧进一步提升和改进“问诊把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对演出的圆满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交口称赞“洛神”美,座谈会气氛现场热烈。

  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称赞《水月洛神》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作品。“品位非常高,技术含量也非常丰富,在当下这种肤浅的、浮躁的、浮华的、甚至于浮夸的泛商业、泛娱乐、泛市场化文艺创作大环境中,这样的作品非常难得。作品显现了艺术家的独特眼光和追求,建立起了一种现代审美引导下的对地域、民族、古典、文化意韵的发现、发掘和发扬。尤其难得的是,《水月洛神》中,各艺术门类的创作都体现了强烈的独创性,但又完整地整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和谐。”

  罗怀臻说,舞剧的故事从来都是一个难点,但是冯双白在舞剧中所讲的故事都很明白,《风中少林》讲出了禅学、哲学,《水月洛神》则触及了人性、人格。他把具体的历史人物抽象到一种现实与梦境,因为每个人都有现实与梦境的纠结,都有自然的人性和对权力异化了的人性。故事文化定位非常好,为当代舞蹈和现代艺术都带来了新的启示。罗怀臻认为,作品从开场到结束剧场的张力始终没有松懈,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形成了一种观众对好电影、好电视剧的持续性关注,非常难得。它无处不体现出每一个艺术家的良苦匠心,没有一处可以纳入一种模式,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作品。

  曾创作《红色娘子军》等近30部舞剧音乐的作曲家刘廷禹表示,《水月洛神》的演出很成功。成功的原因来自于“三个高”:起点高,质量高,艺术品质高。作曲郭思达的功底很好,剧中配器、管弦乐队和民族乐器的结合很到位。上半场的鼓舞、男子双人舞都非常精彩,有个性,有创新,最后的结尾非常漂亮。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蔡体良认为,舞剧比较完整、流畅,为成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相信经过打磨和演员的进一步磨合,一定可以打造出一台极具现代感的舞台演出。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曾担任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重大艺术类奖项的评委,他表示,这部舞剧不光专家能看懂,一般的观众都能够欣赏。

  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称,《水月洛神》调动了几乎一切可以调动的技术手段来营造诗意氛围。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研究员茅慧称,这是一部起点非常高的舞剧,整体制作很精良,演员表演、舞台等各个技术环节起点都很高。从思想内涵看,舞剧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和时代的角度,反观历史上的曹丕、曹植和甄宓三个人物,提出新的艺术感悟,用舞蹈和舞剧的形式来表现,既有高度也有深度,并且兼顾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手法,通过意念中的情境和真实历史的场景交错来构成整个舞剧的画面和逻辑关系,铺设比较合理。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郭磊认为,无论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还是现代元素的传达,从舞美、音乐、灯光到服装,编导该表现的意图几乎已经达到一个完美的境界。

  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舞剧《水月洛神》初演获得成功的同时,就下一步如何修改和精细打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一是对剧中三个主人公曹植、曹丕和甄宓的性格特征准确把握上;二是如何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合理地呈现三位主角的关系;三是借助舞蹈编排如何丰富人物内心,塑造个性特点。

  该剧导演佟睿睿对各位专家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一定要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精心打磨作品,争取在赴京演出时呈现出完美答卷。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