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口红》:挥之不去的以巴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Wondersays
2011年02月20日11:02
《口红》
《口红》

    搜狐娱乐讯 十二年前加拿大导演乔纳森-萨加尔凭借处女作《触摸都市》在柏林电影节崭露头角,如今他携《口红》再战柏林。如果说乔纳森的处女作是充满颓废色彩的,完全是导演个人性格和环境而造就的作品,那么如今这部《口红》无疑被加入了一个新的政治视角。

    影片讲述了两个巴勒斯坦女人在英国伦敦重逢的故事,尽管身处英国,但她们依然时刻记得少年时代在巴勒斯坦所受到的精神创伤。可能多年以后这部电影会因其比较纯净的电影艺术视角而受到赞誉,但就目前来说,电影可能会同时引起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不满。原因即是,一方面影片中的女主角并未尊崇巴勒斯坦的宗教信仰,另一方面,导演把片中的一名以色列士兵塑造成了一个强奸犯的形象,这当然又会引起以色列人的不满。由于导演的特殊身份,对于影片的政治争议很有可能时刻伴随着这部影片,并成为它本身的一部分。

    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是早上,同时倒叙讲述了拉瑞和伊娜姆年轻时的故事。13年前,她们离开了位于巴勒斯坦的家乡拉马拉,此后一直居住于伦敦。她们两个在成长过程中都饱经风霜,不仅要忍受自身成长环境中严格的道德准则,也要受辱接受自己的家乡自孩提时代以来就被以色列人长期占据的事实。

    拉瑞是穆斯林,性格内向,具有同性倾向,不善饮酒。伊娜姆是基督徒,性格比较外向,她则喜爱异性。

    宗教显然对她们的性格影响并不大,在拉马拉的时候,她们已经觉得自己是自由且极具现代精神的,由于性格上的这种反叛,她们最后也为自己的一些反对行为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很多年以后,拉瑞和伊娜姆的前男友、一个广告经理结了婚,但两人并不相爱,拉瑞从此过着舒坦但压抑的典型中产阶级生活。他们有一个七岁的孩子。每当她的婚姻出现问题时,拉瑞便在伏特加酒中麻醉着自己。

    一天早上,旧友伊娜姆的突然拜访使两人回忆起过去,这时影片开始倒叙讲述。两人首先想起来的是她们初来伦敦的日子,然后镜头来到耶路撒冷的一家电影院,在那里她们遇到了两个以色列士兵,对往事的追忆最后以一个强奸场景结束,这个场景出现了两次,分别是不同的两个视角。影片上映以前,媒体猜测萨加尔设置的这个场景会使人想到约旦河西岸和集中营,但纵观全片,萨加尔显然没有这样的念头。

    影片使用了大量的特写镜头,导演萨加尔简直是让克拉拉-库利和娜塔莉-阿提亚这两位女演员在放大镜下表演角色,这样得到的演出效果无疑是令人震惊的。

    库利饰演的拉瑞是一个饱经沧桑,英国社会中上层家庭妇女形象,然而在她小心翼翼保护的坚强外表下面则隐藏着一颗受尽创伤的心灵。她依然爱着伊拉姆,对伊拉姆曾拒绝了她的求爱依然耿耿于怀,在影片开头我们也可以发现她所受到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

    阿提亚饰演的伊拉姆看起来是个非常大胆叛逆,独立自我的现代女性,但其实她内心深处甚至比拉瑞还要脆弱,拉瑞平静的生活被她的突然拜访所打扰,而其实伊拉姆其实也被从未忘怀的过去所深深困扰。演员中值得一提的还有饰演年轻时的拉瑞和伊拉姆的演员,她们的表演同样不错。

    由于涉及政治,这部电影在巴以两国和在世界其他国家可能获得不同的评价,这也是故事特定的时代背景所决定的。

    Wondersays/编译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