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商报:文化产业不是廉价口红

2009年06月30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关万维

  一个颇为时髦的用来描述文化创新产业的新名词“口红效应”,说的是美国人的故事: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廉价的化妆品口红销量大增。因此,有人希望在金融危机中,文化产业也像口红一样因为廉价而畅销,有一种“逆市而上”的效应。有些文章甚至将文化产业与口红美化生活、装饰个人的功效相提并论,这个比喻看起来颇为别扭。

  文化产业可以逆势而上,并不是因为廉价。直观的比方,一张话剧票肯定比一斤猪肉要贵。文化产业与因廉价而畅销的“口红效应”本质上截然不同,而那种强调文化产业“美化生活”的观点尤为不恰当。文化产业就是修饰性和仪礼性吗?我看大不然。文化产业对于目前和未来经济或社会的影响,绝非修饰性和仪礼性所能包含。文化创新产业绝非头上花、唇上红,而是可能对社会产生动筋骨、入体肤的影响。

  现在有三种人比较常用口红:职业女性、时尚女性、台上演员。口红对于职业女性来说,是一种职业素养。口红对于时尚女性来说,可以让颜面与衣饰达成视觉上的匹配。因为与时装等东西有关,口红也成为时尚的一种重要元素。至于台上角色,不管贩夫走卒还是摩登女郎,都需要口红。理由很简单,聚光灯太强了。舞台演员需要口红,主要出于技术上的原因。

  即使我们可以从较深层面去理解口红的美丽效应,口红在时尚文化中似乎也包含一定文化含量,但是基本上都处于一个层面:就是口红的修饰性与仪礼性。

  我总感觉用“口红效应”来描述“文化产业”有点暧昧、勉强甚至是不怀好意。就像元末文人借《孟子》一句“士诚小人也”之“士诚”给他们的首领张九四起名“士诚”,九四不识其中的嘲讽与羞辱,高高兴兴地自号张士诚了,直至兵败自缢,也不知道被手下狠狠地阴了一把。

  文化创新产业不是挂几张仿制的名画、看一场芭蕾舞、买一两本励志书那么简单。文化产业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饱暖思淫欲,其本质上是生产模式膨胀式的自然延伸,是未来文化生成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之一,也是未来生存空间的重要打造者。它对未来生活的深刻影响,可能超出我们目前的想像。就像欧盟教育文化司总司长坎坦在文博会高峰论坛上的一个观点:文化产业是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手段,也是保护文化多元化的理想方式。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未来生活的基础,不管是从经济还是文化形式上,都跟口红风马牛不相及。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