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45台京剧剧目今起进京展演 遵循低票价惠民原则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0年12月02日03:32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今晚,由安徽省徽京剧院京剧《天地人心》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这也标志着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京剧艺术盛会正式启动。

  在展演活动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针对当下京剧舞台上的各种创新,提醒从业者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来创新,并产生一种自觉和自信,京剧的优势才能够保持下来。

  王文章认为,中国的戏曲,包括京剧在内,之所以传承下来和发展,在世界三大体系中独树一帜,就是因为它不固守(传统),能够在继承中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但他认为当下京剧界人士在创新时心态急躁,盲目地往京剧舞台搬话剧、搬电影、搬歌舞,反而丢掉和忽视了京剧自身的优势和独立的特质,观众从京剧舞台上看到的很多剧目就不是京剧,或者不像京剧。

  “如果舞台上堆满了写实的布景,演员表演的空间被侵占,妨碍了京剧以演员的表演为中心的戏剧表演原则,必然使京剧的艺术魅力被削减。”王文章说。他认为京剧《赤壁》的创新,还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反对简单盲目的创新,不是简单地反对一些新的方式进行艺术表演。”

  这次展演,既是《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全面实施五年来的成果的集中检阅,又时逢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评审通过中国京剧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堪称京剧界的一大盛事。从今天开始到2011年1月20日,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在内的38个京剧院团,将在北京演出36台大型剧目,以及9台折子戏专场,共45台剧目。裴艳玲、尚长荣、叶少兰、朱世慧、陈少云、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张建国等京剧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都将参加演出。展演开幕式将于12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由国家京剧院演出《满江红》。

  虽然不乏好戏名角,但这次展演还将遵循低票价惠民原则,将戏送到基层去,10元到20元的低价票约占30%左右。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