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谈新片:纯爱来自内心 跟肢体接触无关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2010年09月13日02:58

发布会现场



  不是吊着钢丝从天而降,也没有花里胡哨的众星捧月,新一代“谋女郎”周冬雨首次亮相是在自行车上,骑自行车的人就是好男人“老三”。昨天,《山楂树之恋》首映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为表达影片的纯爱主题,整个首映式干净简洁。导演张艺谋表示这次影片用洗尽铅华的风格来表现纯爱,甚至称“电影中男女主角老三和静秋的爱情比我的初恋更纯。”

  “那一阵都快绝望了,找不到合适的人”

  首映庆典上,扮演静秋的周冬雨和扮演老三的窦骁,无疑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说起当初选角时的情形,张艺谋说,第一次见到窦骁就觉得他的笑容和说话都很单纯,符合影片角色的形象。至于寻找青涩“谋女郎”,张艺谋表示,“那一阵都快绝望了,找不到合适的人。”周冬雨的录像拍得不好,第一次并没有入选,直到副导演让张艺谋看第二次才决定让她来测试。他并没有按照原著小说中的形象来找女主角,而是觉得周冬雨的脸适合在大银幕上展现。还不到18岁的周冬雨现场显得很单纯,直接说第一次见到张艺谋时觉得他是替身,不是真人,跟电视上看到的不像,还以为剧组在骗她呢。

  “纯爱是内心的感觉,跟肢体是否亲密接触无关”

  张艺谋以往的电影画面浓墨重彩,而《山楂树之恋》却格外朴实清纯。对此他直言,自己并非是“百变导演”,只是根据故事来确定影片风格。“我个人喜欢强烈的风格,根据故事来找到贴切的风格。两个演员是主角,我完全被两张清纯的脸吸引,他们代表所有的画面和语言。洗尽铅华回到过去的年代,用朴实风格来表现纯爱,这种风格是对的。”

  影片表达“文革”期间男女主角的纯爱故事,单纯到有爱无性,这跟小说不一样。张艺谋说,纯爱是内心的感觉,跟肢体是否亲密接触无关。“小说中有颇为露骨的床戏描写,但我们不想做,点到即可。”他还认为,每个人的真爱都是纯爱,都是干净的。

  当年身为知青,张艺谋也算是过来人,他还坦陈片中有很多让自己产生情感共鸣的东西。“初恋是每个人共有的青春时光,尽管价值观随时代改变,但每个人经历的初恋感觉,都有一个珍藏的回忆。”被问及自己的初恋怎样时,张艺谋笑称这是个人隐私,但他表示,“电影中的比我的初恋更单纯,因为电影经过了艺术加工。”

  “拍成商业或文艺片,都是故事来决定的”

  最近张艺谋拍的两部影片都不是大片,似乎有违他的导演风格,《山楂树之恋》只能算一部文艺片。“现在我遇到剧本荒,只是遇到合适的剧本有兴趣就拍,没有战略考虑,拍成商业或文艺片,都是故事来决定的。”张艺谋说,自己很少作理性的安排,规划自己的道路,比较直接随意。但他会为投资人负责,“无论拍什么电影,主要不赔钱,形成良性循环就好。”他还明确表示,《山楂树之恋》其实也可以植入广告,但自己不喜欢植入,希望把电影拍得更纯粹。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