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话剧《茶馆》 600场演出茶香不减(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1日09:10
舒乙贺词
舒乙贺词

  本报讯 52年来反复上演着一幕幕人间悲喜剧的“裕泰大茶馆”,昨晚又闻茶香——《茶馆》这部西方人眼中的“东方舞台奇迹”迎来了第600场演出。从1958年3月首演到1992年6月老艺术家告别演出,再到1999年10月全新阵容重排,并于2004年5月迎来500场纪念演出,直至今天,《茶馆》的看客换了几代人,但这出中国话剧舞台里程碑式的作品却愈发意阔而气凝。虽然北京人艺每一部经典的重要场次都会提到“传承”这两个字,但昨天院长张和平却用了一个时下最为时髦的说法来概括《茶馆》之于人艺,“《茶馆》就是剧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昨晚演出前,老舍之女、焦菊隐之子、老版演员代表蓝天野、金雅琴、朱旭、新版演员濮存昕、杨立新、吴刚等齐聚首都剧场,追忆故人、感怀今朝。院长张和平说:“《茶馆》的演出历程代表着中国政治、文化生活的起起落落,更是北京人艺发展变化的晴雨表。我们继承的不仅仅是一个剧目,更要继承老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和严谨。我们要创作新的剧目,但更要守望老一辈留下来的这份文化遗产。”

  在老版《茶馆》中饰演秦二爷的老艺术家蓝天野作为《茶馆》殿堂的建造者之一,称自己最激动的时刻不仅仅是1958年3月的首演。“1957年12月2日,我们在剧场后楼205会议室听老舍先生读《茶馆》剧本时我很激动;1963年我们在大演现代戏的潮流下演出《茶馆》我很激动;‘文革’后我们演出《茶馆》第一幕时我很激动;1980年第一次走出国门时我很激动;1992年我们这一拨人的告别演出时我很激动;后来新一代演员复排时我很激动;今天我又一次很激动……”而新一代演员的代表、同样饰演秦二爷的杨立新则将《茶馆》视作中国戏剧宝塔尖上的那颗明珠,“这样的戏就是人艺的家底,这个家底越厚实,我们的气质就越华贵,我们的民族才是有文化的。”

  “茶馆500场演出展示了一部现代中国的苦难史,代表了新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史,体现了老、焦、于三人非凡合作的辉煌史,表达了人艺表演敬业精神的成功史。”这是6年前未能赶到现场的老舍之子舒乙特为《茶馆》500场演出撰写的贺词。昨天,依旧未能到场的他再次送上的贺词是“喜茶馆600场、祝人艺百年松”。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