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话剧《骆驼祥子》上演 创新舞美成亮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8:37

  4月23日起,人艺话剧《骆驼祥子》在首都剧场再度上演。24日晚,本报组织20名观众观看该剧。这一版《骆驼祥子》是顾威导演2007年打造的新版本,使用了旋转舞台,台词和演员表演透着京味儿,让观众津津乐道。最终,20名观众给《骆驼祥子》打出了平均8.4分的高分。

  ▲人艺供图

  创新舞美成亮点

  旋转舞台让《骆驼祥子》场景丰富了许多,虎妞的闺房、曹宅、车场、大杂院,以及祥子与虎妞婚后租的“两间小北房”都被搬上了舞台。一开场,舞台在旋转,场景不断变化,老北京城,北风呼啸,雪花漫天,车夫们弯着腰卖力地拉着车。这一艰难行进的图景,将观众轻松地带入剧中设定的时代氛围。

  对《骆驼祥子》的舞美,观众给予了极高评价,90%的人认为很有时代气息,京味儿很浓。在“该剧最吸引你的方面”调查中,60%的人选择了“舞台美术体现出的时代感”,超越了故事本身和演员的表演。另外,剧中京味儿十足的台词也让观众非常满意。

  虎妞演技超祥子

  虽然《骆驼祥子》没有大牌名角,但演员们的表演都很到位。其中以郭奕君扮演的虎妞最为出彩,20位观众中,她得到8票,超越祥子的扮演者于震,获评表演最出色的演员。郭奕君演的虎妞精明、能干、率性,有点小心计,但掩饰不了本质的善良。有一场戏最能显示虎妞的小心计:她跟父亲挑明喜欢祥子,遭到父亲严辞拒绝,虎妞当着众人面开始撒泼,哭诉没娘的孩子没人疼,博得满堂彩。王德立扮演的虎妞父亲刘四爷也令观众印象深刻,他将刘四爷的势利、绝情、死要面子表现得淋漓尽致。

  另外,尹伟饰演的二强子也非常出彩,这个纠结的人物是时代的缩影。一方面他为生存卖女,一方面又忍受着内心的煎熬。尤其是最后一幕,穷困潦倒、一身酒气的二强子再来找女儿小福子,他一边骂小福子不要脸,一边又迫不及待地从她手上抢走“不干净”的钱。当二强子拿到钱,趴在地上的那一刻,尹伟把人物内心的矛盾演绎得非常到位。

  ■观剧调查

  1.你觉得该剧最吸引你的是

  A.老舍写的故事4人20%

  B.演员的表演4人20%

  C.舞台美术体现出的时代感12人60%

  2.最令你发笑的情节是

  A.祥子被虎妞叫进闺房灌酒6人30%

  B.巡警偷听祥子虎妞谈话6人30%

  C.祥子虎妞大婚众车夫花式拉车8人40%

  3.全剧最让你感伤的片段是

  A.二强子卖女儿6人30%

  B.祥子丢车后哭诉2人10%

  C.虎妞去世12人60%

  4.该剧演出时长3小时,你认为

  A.剧情好,不感觉拖沓6人30%

  B.感觉有些太长了,但能看完

  10人50%

  C.没看完4人20%

  笑声反衬着哀伤

  《骆驼祥子》演出长达三个小时,虽然反映的是旧社会生活,但点缀了一些幽默情节,让观众在沉重之余偶尔也能得到放松。比如虎妞把祥子叫进闺房灌酒并引诱祥子的环节,虎妞去曹宅找祥子、两人在门口谈话时遭到巡警偷听的情节都引得观众发笑。祥子、虎妞大婚时,众车夫玩起了花式拉车,甚至有模仿探戈的步伐,非常有喜剧效果,40%的观众认为这是全剧最令人发笑的情节。

  《骆驼祥子》台词除了京味儿十足,有的也很有爆笑效果,比如虎妞假装怀孕去找祥子,虎妞说:“我有了。”祥子一头雾水地回答:“你找我干什么呀!”观众认为最逗的是刘四爷生日前穿上新棉衣显摆,小顺子一句马屁“您这一身寿衣真不赖”差点没把老头子拍撅过去,笑倒全场。但这些笑声背后,是时代带给车夫祥子们的无奈。尤其是虎妞去世后,祥子哀叹只想好好过日子,却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令人无限感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