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水浒》拍摄破坏环境 剧组与执法人员起冲突

来源:天天新报
2010年01月08日09:45

  正在河南郑州拍摄的新版《水浒》电视剧因涉嫌破坏黄河湿地的消息昨天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记者昨天获悉,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和湿地管理中心等四部门已联合向剧组下发了停工通知,并于下午前往拍摄现场处理情况。

  对此,剧组方面昨天接受采访时则委屈声称,自己事前并未被告知拍摄片场是湿地,其实剧组很注意环保。对于有关方面作出的处罚,剧组方面对外给出的答复是“已拍完撤离,将转场浙江象山拍摄”。

  媒体爆料

  树被马啃,地面狼藉

  昨天,有媒体指出新版《水浒》在郑州市黄河富景生态园的片场涉嫌破坏了黄河湿地的环境。有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并称:“拍摄现场,四处扔着废弃的各色塑料袋。拍摄现场东北侧,有一堆烧过的灰烬。再往北不远处,有四五匹马拴在野生红柳上;在西北约60米处,有七八匹大马也拴在红柳上。这些被拴在野生红柳上的马匹,不停地啃噬着树皮,很多野生红柳的树皮被马吃掉了一圈,有些小红柳的树皮几乎被啃光了。湿地的地上,东一处西一处地堆着鞋子、饭盒、垃圾、旗帜和道具等……”值得关注的是,报道指出,黄河富景生态园所在的正是黄河湿地的核心区。

  对此,剧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剧组和富景生态园签有个简单合同,富景生态园无偿提供拍摄场地,拍摄完成后富景生态园是该剧的“鸣谢单位”。据透露,这片土地是国有土地,由郑州市惠济区政府管辖,区土地局将这块地部分租赁,部分由富景生态园代管。

  曾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

  有关报道还透露,新《水浒》在当地的拍摄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许可。报道引用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前天爆料内容指出:“新版《水浒》的摄制组破坏湿地很严重,他们发现这个剧组在这里拍摄已七八天了,没有任何手续,也没经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审批。执法人员当天上午去现场执法时,对方一直不配合,剧组的人还与执法人员发生了冲突。”

  黄河湿地管理中心防控科段志强科长也向媒体承认:“当天上午中心工作人员在片场与剧组的人发生了比较激烈的言语冲突。剧组的人说,在这里拍摄是富景生态园同意的,我们无权管理。而这片土地是国有土地,由惠济区政府管辖,区土地局将这块地部分租赁,部分让富景生态园代管。”

  段科长表示:“关于此事,湿地管理中心已形成书面材料,准备向领导汇报,并表示昨天7日上午,我们将开会讨论此事。如果我们有权管理,将立即让剧组停止拍摄,并让其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

  剧组回应

  “没人告诉我们是湿地”

  对于,记者昨天联系上了新《水浒》的宣传负责人邓先生。正在北京的他表示,自己并不在现场,所以不知具体情况。但他强调,剧组与富景生态园确实签有协议的,而且很注意环保,“之前在几个地方都没出现过问题”。

  对于有关媒体的现场描述,他则表示:“这次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正在清查。不管怎样,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新《水浒》总监邹先生昨天也对这次风波感到非常冤。他表示,他们的拍摄地是连战的侄子承包的一万亩地中的一部分,这个地连总租了50年,想做成一个集旅游、度假、会议于一体的旅游地,“剧组当时是跟富景生态园签的协议,他们提供场地,我们在电视剧最后打上"鸣谢单位"。”

  他同时表示,由于剧组一直是与生态园联系,生态园则负责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而且当时去看景时,没有人说这里是湿地,“我眼前是一片已经干涸的芦苇荡,一片开阔地,像沙漠,适合拍摄两军打仗”。

  对于马匹啃树和垃圾满地的说法,邹先生澄清道,马匹啃的树其实不是原生态的树,而是生态园重新种的。

  注意环保,现已转场

  另外,记者昨晚获悉,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郑州市湿地管理中心、惠济区林业局、惠济区湿地管理站等四部门昨天已联合向剧组下发了停工通知,并于下午前往拍摄现场进行查处,要求剧组到市湿地管理中心接受处理。

  邹先生随后也向媒体确认称此事已经解决。他表示,剧组昨日已经拍完撤离,将转场象山拍摄。

  曾拍摄该剧的张涵予昨天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自己参与拍摄时感觉片场所在地更像“一个公园”。同时,他表示,在自己参加拍摄的几天中,剧组对环境卫生的管理很好。对于片场是湿地的说法,张涵予则予以否认,他觉得湿地离剧组的拍摄范围其实很远。

  至于是否有和当地有关部门发生冲突,剧组宣传邓先生表示,剧组会在内部进行查处。

  【链接】

  湿地核心区

  禁拍电视剧

  2008年8月施行的《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

  在黄河湿地核心区内,除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外,禁止开展任何其他活动。在黄河湿地缓冲区内,除可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教学实习、标本采集等科研活动外,禁止开展任何开发利用活动。

  违法批准单位和个人进入保护区或者开展参观、旅游等开发利用活动者均要受到法律追究。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