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山村女教师》 陈薪伊言是让人乐观的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0日09:30
 ■摄影/罗晓光
 ■摄影/罗晓光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即将演出,作为导演的陈薪伊怎样把一部描写生活在中国山村的女教师的形象,通过西洋歌剧的形式立在舞台上?陈薪伊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作品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是对于人性真善美的赞颂,女教师‘杨彩虹’为抢救学生献出年轻的生命,这样的事迹在现实中是有很多原型的。”

  在昨天的采访中,陈薪伊告诉记者:“歌剧《山村女教师》应该是一个让人乐观的戏,因为女主人公杨彩虹虽然被洪水吞没了,但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那一弯连接天际的彩虹,给在这里成长的孩子们的心灵里播种下的是永远的美丽。这应该是乐观的吧?这一定是乐观的!”

  陈薪伊说:“从拿到剧本后,我就这样问自己:她是悲剧的吗?自然是,一定是,一个有美好心灵的女主人公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是乐观的吗?自然是,一定是,因为她像彩虹一样将天地连接。山村是一个没有污染的世界,它的灾难仅仅来自于大自然的无情。她被一个人带进了山村,可那个人走了,走出了山庄,走出了彩虹的性灵。大自然是没有贫富之分的,序曲中无人山庄的静谧与结尾处乐观悲剧的美丽呼应;爱情与背叛的无奈;亲情与美丑的选择;以及刚毅与软弱、忠厚与孤傲、城里人与山里人的价值观,这些都在村民中合情合理的交响中得到表现,因此我认为这部戏非常美,美得让人感动。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样的美呈现给观众。”

  这部戏的主演迪里拜尔、孙跞和丁毅昨天也把剧中的优美唱段展示给记者,作曲家郝维亚说:“歌剧《山村女教师》的终曲音乐有很大意义上的‘终极情怀’和适当的‘批判力’,我用此来回答一些人把这部作品认定为‘主旋律’的想法。整体音乐从不协和开始,从一个有审视角度的紧张与不安开始,逐渐走向‘复活’和‘重生’。最终在狂喜中结束,来迎接天空中绚丽的‘彩虹’。”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