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歌剧《山村女教师》 展现乡村教师感人故事(图)

2009年09月17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演陈薪伊发言
导演陈薪伊发言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一部以中国当代贫困山村女教师感人故事为原型的大型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在国家大剧院宣布建组,以特殊方式献礼“教师节”。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还未揭开面纱,《山村女教师》又开始马不停蹄的启动制作,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瞄准现实主义题材的原创作品。12月22至28日,歌剧《山村女教师》将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两周年的献礼剧目,连演八场。

  大剧院首部现实主义题材歌剧:

  “这就是我们身边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故事”

  歌剧《山村女教师》将为观众讲述女教师杨彩虹为贫困山村教育事业奉献全部的感人故事,在几位主人公起伏跌宕的情感挣扎中,展现当下人们所共有的情感困惑和人生矛盾。

爱情与背叛、牺牲与奉献,让全剧的戏剧冲突非常激烈、纠葛,力图唤起观众最强烈的情感共鸣。

  这部年度大戏再度网罗国内一线艺术创作阵容,曾为电影《秋菊打官司》、《云水谣》、《集结号》担任编剧的著名剧作家刘恒将首度进行歌剧创作;因为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进行18分钟精彩续写而轰动歌剧界的青年作曲家郝维亚担纲作曲;从艺50余年的资深导演陈薪伊也将再度发力,担纲导演;而舞美设计依然是国家大剧院的“御用大师”——高广健;指挥则由有着“吕一棒”之称的著名华裔指挥吕嘉担任。

  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作为国家大剧院首部现实主义题材歌剧,《山村女教师》反映的就是我们身边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故事,这部作品将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大剧院希望通过这部歌剧向这个时代中的人们致敬。”

  刘恒:把自己完全“陷”了进去

  作为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剧作家之一,刘恒的“歌剧处女作”创作得绝不轻松。两度深入山区体验生活,几个多月“闭关写作”、直到“几度把自己写哭”,刘恒说“一下把自己‘陷’了进去”。

  虽然没能赶来参加当天的建组会,刘恒还是通过一段视频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过程。“我一直再让自己以最真诚的状态投入写作,只有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在对人物不断的推倒、重来中,刘恒最终确定了全剧的悲剧基调。“只有悲剧才能将故事的情感力量真正放大,让人生的无奈与追求震憾人心。女主角杨彩虹最后的牺牲,也会将这种悲剧力量推向极致。”刘恒坦言,甚至直到现在,一想起故事还是会有落泪的冲动。

  谈起主人公杨彩虹,刘恒感触极深:“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她们性格内向,默默无闻,坚韧、执着,对工作追求完美,对事物和价值始终有着清晰的判断。杨彩虹绝不是一个为树典型而创作‘说教式’的人物,她是纯洁的精灵,这个弱女子甚至有着强大的内心力量。”与此同时,剧中其他角色也都是现实中活生生的人:忠厚坚韧的伤残军人周洛平、自强不息却又懦弱自私的李文光、心直口快的胖寡妇、正直睿智的山爷……“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刘恒如是说。

  郝维亚:这将是一部充满时代感的作品

  从去年3月,郝维亚一头扎进了《山村女教师》的创作,直到现在整整18个月。“我希望这是一部充满时代感的作品,讲的就是我们身边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故事,从节奏到旋律都要充满生活气息。”郝维亚说,“编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格外感人的故事,一定要用音乐的力量将这种感动传达出来。”因此,郝维亚在音乐的上也格外“较真儿”,郝维亚说:“我要用音乐说服观众。”

  除了强调音乐的感染力,郝维亚还力求在无形的旋律中展现南方乡村清新怡人的“田园风味”,“要让在城市水泥森林里生活的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田园气息”。在第一次试听之后,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先生就颇为感慨的评价这部歌剧是“在宁静的田园上写出了炽烈的情感和冲突,充满热切真实的情感涌动。”

  陈薪伊:从一拿到剧本,我就爱上了它

  建组会上,导演陈薪伊谈起这部新戏也很兴奋:“从一拿到剧本,我就爱上了它。主人公杨彩虹的故事中和爱情都非常独特。在当下社会,对‘山村教师’这个群体的关注尤显意义深远。”而常年挥棒西方经典歌剧作品的吕嘉则对他即将指挥的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歌剧”充满期待。“这将是一部纯粹意义上的中国歌剧,这样的作品我早就期盼,可以说我已经等了整整20年。”

  剧情简介:县城姑娘杨彩虹师范毕业后,为了爱情来到恋人李文光的家乡——贫瘠的南方山区,做起了小学教师。李文光不甘山村的寂寞、贫穷,在杨彩虹的全力资助下到山外念书,最终考上研究生,却因向往城市生活抛弃了杨彩虹。杨彩虹离开伤心地,因舍不得孩子中途返回,继续着山村女教师的艰苦生活,并与一直默默为小学提供帮助的村长——忠厚、坚韧的伤残军人周洛平相恋。在一个山洪爆发的雨季,为了抢救落水学生,杨彩虹被咆哮的洪流吞没,献出了美丽、年轻的生命,化身天边一道美丽的彩虹。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