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刘恒初涉歌剧《乡村女教师》 “戏份”并不重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9:28

  2009年,作家刘恒的话剧处女作《窝头会馆》堪称舞台演出的一个热点,票房很有号召力。12月22日,他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首部歌剧作品《乡村女教师》也要登台接受观众检验。自称五音不全的歌剧门外汉刘恒,采访中还是流露出对自己歌剧处女作的深沉情感。

  写出乡村女教师的苦与乐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乡村女教师这个题材?

  刘恒:这算是一部“命题”之作,最早大剧院的陈平院长找到我,是希望我写一部话剧,但是我已经在帮人艺写话剧《窝头会馆》,于是就改为尝试歌剧,陈平提到乡村女教师这个在他心里酝酿很久的题材。因为我从12岁到15岁就生活在农村,对乡村教师的艰苦生存状态印象很深,我们达成共识:创作一部很感人,有饱满情感的作品。

  记者:您为了深入了解乡村教师,曾进行了两次集中采风,这过程中有特别打动您的人和事吗?

  刘恒:我们首先去了陕晋交界地,那里条件非常苦,我先后访问了近20位乡村女教师。我至今忘不了吕梁山下一位女教员,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对学生特别好,但个人生活却遭受过极大磨难。她在结婚前就全力支持未婚夫到外面求学,婚后也全力担起照顾公婆、孩子的责任,最后却遭到抛弃。我记得她讲到这儿时手一直在抖。她头上戴着一顶白帽子,其实是为了遮掩因情感受伤而大量脱发变得稀疏的头皮。还有一位叫张彩虹的年轻女孩儿,非常活泼漂亮,坐着男朋友的摩托车来接受采访,说话嘻嘻哈哈的,小学里好的也说,不好的也说,就像一朵花儿一样,那种生动的性格让我印象深刻。在她们身上,既可以感受到命运的悲苦,也可以感受到性格中明媚的快乐。点点滴滴汇聚起来,形成剧中杨彩虹及其他乡村老师的原型。

  传达人性的温暖和力量

  记者:这部歌剧的主题是什么?

  刘恒:观摩了大量西洋歌剧后,我发现爱与死亡是歌剧永恒的主题。这是一部三幕剧,分别讲了背叛、爱与死亡。一开场女主人公的男友就为了追寻外面的世界背叛了她。但我写的不仅是男女感情的分离,也包括我们与社会发生的各种摩擦、挫折。我们可能被爱人抛弃,被梦想抛弃,被不理解的家人抛弃,甚至被自己疲惫的身心所抛弃,这也是乡村女教师可能遇到的困境。第二幕新的爱情来了,带来了希望。不论生活多么复杂艰险,真正拯救我们的还是爱,爱里面蕴藏着人类的希望。不局限于男女之爱,更重要的是广义的爱,对他人、事业、人生的爱,进而扩展到对国家、民族、人类的爱。第三幕结尾杨彩虹为了拯救学生而牺牲。也许有人会认为我鼓吹献身精神,但从整个人类的发展来说,牺牲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的命运会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所截断,这时候就需要人类优秀分子的牺牲行为保护别人渡过危机。

  记者:您希望这部歌剧带给观众怎样的感觉?

  刘恒:这是个简单的故事,歌剧并不需要多么曲折的剧情,但我希望笔下的人物是活生生的,包括剧中那位负心汉李文光。创作这个人物我并不想谴责他,而是代表着我的困惑。因为在生活里,大家关注最多的还是与个人生活有关的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李文光抛弃杨彩虹也是出于对个人利益的维护。从个人生存的角度来说,你很难说这种选择正确与否,所以我要把这个人物展示出来。我希望大家看完之后多点思考,也能感到人性的温暖和力量。我不指望艺术作品能缓解世俗的生活压力,但我希望我的善意能被大家体味。

  歌剧中被记住的都是作曲家

  记者:此次尝试写歌剧,与您之前的小说、影视剧以及话剧创作有什么不同?

  刘恒:最开始也有点儿犹豫,因为我五音不全,完全是个门外汉。但我一直有文体上的雄心,歌剧需要写带韵的歌词,这对我是一个新的挑战,很有吸引力。歌剧与我之前的创作完全不同,拿话剧来说,编剧的作用是非常外在的,直接创作台词与观众交流。而一个编剧在歌剧这种艺术形式上并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回顾歌剧历史,被记住的都是伟大的作曲家,因为是音乐使一部歌剧产生持久生命力,这次请大家多关注作曲郝维亚付出的心血。

  记者:您也讲到歌剧需要有韵的对白,适宜配合音乐来演唱,这样在文字表达上会不会也要“牺牲”一些?

  刘恒:中文并不太适合歌剧演唱,特别是结束音节以辅音居多,音乐就很难配。所以在创作上要避免“光”、“望”这样的字,还是有一点限制,完稿后也根据作曲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虽然有一些调整,但并没有切肤之痛。希望大家观看时多注意人物的咏叹调,我花费很多心血,里面包含着丰富的信息。记者 吴萌/文   记者 方非/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