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金锁记》台上打麻将 体现张爱玲独特韵味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1月23日09:01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台湾著名京剧演员魏海敏主演的根据张爱玲经典小说改编的同名京剧《金锁记》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整出戏不仅成功演绎了张爱玲笔下复杂扭曲的悲剧女性曹七巧,还将“打麻将”、“裹小脚”、“抽大烟”等以往京剧中从未出现过的元素搬上了舞台。观众纷纷表示,《金锁记》和传统京剧大不一样,很有话剧的戏剧张力;无论演员表演还是舞美风格,都体现出了张爱玲作品的深刻内涵及“华丽而苍凉”的独特韵味;魏海敏表演功底更得到一致赞赏。

  在李安改编张爱玲作品的电影《色戒》中,“打麻将”就是很重要的戏份;在《金锁记》中,京剧舞台上前所未有的“麻将戏”更是成为引人注目的段落。“打麻将”在剧中上下半场都出现过,但处理手段和表现内容大不相同。上半场,为了展现曹七巧在婆家的尴尬处境以及和三爷之间的暧昧情感,真的麻将桌和麻将牌竟然被搬上了舞台,对婚姻不满、被情欲折磨的曹七巧与丈夫的大嫂、三弟和妹妹,一边“打牌”一边轮唱,牌局、情感、人生被巧妙地融为一体,令人叫绝。而下半场的“打麻将”则继承了京剧虚拟性表演的特点,性格已经扭曲变态到折磨自己儿女的曹七巧和亲家母等人并坐一排,以“无实物表演”的方式边“打牌”边唱,更加突出了人物的表演。除此以外,整个演出的舞台设计风格和导演手法都十分大气和独特,并且采用了“虚实交错、时空叠映”等现代手法,难能可贵诠释出了张爱玲作品中独特的“华丽而苍凉”的味道。

  作为台湾京剧首席旦角的魏海敏,无愧于“全能旦角”的称号。她虽然艺宗梅派,但并不为其所限,大胆演绎过各种复杂的女性角色,包括希腊悲剧中的米底亚公主和莎士比亚名著中的麦克白夫人,以及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这一次,她将曹七巧从青春少妇一直演到因压抑扭曲而变态疯狂的老妇,将一个饱受情欲、物欲折磨而充满怨恨,又报复折磨虐待所有人包括亲身儿女的悲剧女性刻画的极为细腻丰满、入木三分。

  著名编剧邹静之在看完《金锁记》后,一个劲儿地赞叹:“真是好戏!整个演出称得上是地道的‘一棵菜’,从编剧到导演到舞美到演员,都非常出色。魏海敏真不愧是角儿,整出戏都没下台,塑造人物特别细腻。剧中使用了不少新的舞台手法,比如电影中的蒙太奇、闪回,但用得很到位,不花哨,不抢戏。整个作品的创作态度一点不浮躁,这是非常难得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