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金锁记》惊艳北大 曹七巧不传统但有梅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0日09:24

  本报讯 由台湾国光剧团创作排演的京剧《金锁记》前晚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赢得了北大师生的热烈掌声。由梅派传人魏海敏主演的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京剧,绝妙地塑造了曹七巧这个心比天高却错生人家,嫁入豪门后用大半生怨恨为代价,用自己铸造的金锁坑陷周围人的女人。魏海敏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流派是前辈艺术家创新的成果,我们学习流派不是僵死地去亦步亦趋地模仿,而是吸收前辈艺术家的精华,学习他们创新的精神。”

  在《金锁记》中,魏海敏的表演冷峻而有独特的戏剧张力,她扮演的曹七巧经常是在不动声色中有着丰富的内容,是一个狠角色。魏海敏告诉记者:“在台北,京剧的流派并不重要,因为流派的资源并不在台湾,因此我们演员就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我在戏校学习时和在剧团工作时,也经常演唱程派《锁麟囊》和荀派戏。后来来到北京向梅葆玖先生学习,主要是对梅派戏进行认真地梳理。近几年,我在台湾也演出梅派传统戏以外的戏,比如《欲望城国》和《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后面演出的王熙凤是童芷苓曾经演过的戏,离梅派戏也比较远。《金锁记》也是这样。应该说,梅派以外的艺术同样精彩,而梅兰芳大师艺术精髓就是通过不断的艺术实践创出一种属于中国观众审美的旦角艺术,这与他自己不断创新实践有很大的关系。作为梅派演员,应该学习梅派艺术的精髓,而不是简单的模仿,更不能固步自封,应该向梅兰芳大师当年那样勇于探索创新。”

  在《金锁记》中,魏海敏在表演上,在念白上,甚至在演唱上都没有拘泥于梅派艺术,却又有京剧的韵味。她说:“在音乐上我们尽量不用慢板和原板,因为这两种板式太拘泥于传统,而我们希望创造出更多种风格的唱腔,因此,在剧中戏迷们只能听到一两段原板,更多的是丰富的板式,甚至是民间小曲。”魏海敏随口唱出了那首曹七巧上场的小曲,听起来与传统的京剧有一些距离。11月21日、22日,这出新京剧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届时更多的观众将欣赏到魏海敏梅派以外的风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