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西楚霸王“收官”很震撼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0日10:59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在四面楚歌声中,乌骓马嘶鸣不已,一代枭雄“西楚霸王”项羽眼含热泪,执手虞姬相对而歌……昨晚,随着闭幕式演出——原创歌剧《楚霸王》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首度亮相,为时一个月的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下帷幕。当晚,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独奏音乐会、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版昆曲《牡丹亭》、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吉顿·克莱默和大型新编京剧《原野》四台艺术节的精彩演出也同时上演。  

  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我国26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00多家演出团体、200多家演艺机构、近万名艺术工作者参与了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节演出交易会最终达成演出意向500多项,成效为历届之最。原创、创新剧目首演数量之多为历届之最,可以说是本届艺术节最显著的特点。

  原创剧目 采用民族及非遗元素

  以歌剧作为艺术节闭幕式并不多见,毕竟这项艺术门类总给人曲高和寡的印象。在演出之前,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首先给大家提醒:“《楚霸王》不是那种鬼哭狼嚎式的歌剧,注重的是可听性。”为了给歌剧《楚霸王》谱曲,作曲家金湘不顾七十高龄,亲自走访项羽故里宿迁,刘邦故里沛县,古楚地域武汉、兴山采风,踏寻“楚汉之声”,用大量湖北及苏北民间音乐素材为歌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养料”,也为这部歌剧点睛之笔的“四面楚歌”提供了有力支撑。本届艺术节开幕大戏是原创民族舞剧《王昭君》,与闭幕演出原创歌剧《楚霸王》首尾呼应,都以中国历史人物为主题,这种在艺术节开、闭幕式同时用原创剧目的先例,在艺术节的十年之路中还未曾有过。

  原创、创新剧目首演数量之多为历届之最,可以说这是本届艺术节最显著的特点,除了像开闭幕式演出那样采用民族元素创作外,更有不少原创作品是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创排,如舞剧《天蝉地傩》、乐舞诗画《羌风》。而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德国莱比锡音乐厅管弦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吉顿·克莱默、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这样的名家名团,也为艺术节的节目单增加了国际亮点。

  群文活动 从长三角向全国拓展

  据悉,11年间,艺术节共上演661台剧目,而备受欢迎的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今年则有了新的发展与特点。

  来自长三角的安徽花鼓灯、海门山歌戏等非遗舞台艺术前晚登台虹桥文化之秋艺术节闭幕颁奖晚会,为本届艺术节群文闭幕活动画上句点。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艺术节展开了790项、2672场次不同类型的群文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艺术节群文活动联动面从长三角向全国拓展,首次举办京津沪渝市民艺术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及京津沪渝深五城区的公共文化发展论坛。首创的“创艺校园行”活动组织中外艺术家深入到本市14所大学。参加演出的有日本神田将双排键电子琴演唱会、韩国跆拳道表演、奥地利流行乐队以及时下流行的BeatBox表演。在中挪青少年音乐周中,挪威音乐家还为民工子弟学校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表演。比利时艺术家在浦东的小学演出多媒体情景体验剧《雪球》,让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进行艺术体验,深受欢迎。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