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楚霸王》18日上演 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彩收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Lily
2009年11月17日08:05

  搜狐娱乐讯 由上海歌剧院精心排演的大型原创歌剧《楚霸王》,将作为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压轴大戏,11月18、19日献演东方艺术中心。这部充满象征色彩、诗化风格、现代气质、民族韵味的原创歌剧,将为本届艺术节精彩收官。

  两年前当上海歌剧院酝酿排演该歌剧时,激发了许多艺术家极大的创作热情。本次剧中所塑造的楚霸王形象更为多元,丰富,立体;刘邦、虞姬等角色的戏剧功能更加凸显。在戏剧冲突的表现上“简而不约”,在简单的情节展开中,着力开掘“西楚霸王”项羽所走过的心理、精神、情感冲突,展示这个悲剧英雄人物身上的人性回归。从演出班子到幕后制作阵容可谓十分强大,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舞蹈团、交响乐团几乎是全建制出马,著名演员魏松、杨小勇、赵庆、迟立明均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且舞台恢弘壮观,绚丽华美,更在剧中的重要桥段把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带给观众。

  著名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指导本剧,他曾执导的歌剧《雷雨》、黄梅戏《孔雀东南飞》、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青春禁忌游戏》等可谓名声在外,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获得热烈评价的参演剧目川剧《易胆大》亦由查明哲导演。编剧黄维若有《秦王阵》、《秀才与刽子手》、《苍原》、《泡海》等诸多戏剧歌剧代表作;李稻川曾执导歌剧《八女投江》、《杨贵妃》等;舞美设计罗江涛,曾任原生态歌舞《藏之谜》、歌剧《雷雨》的舞美设计及2004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舞台设计;指挥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担纲。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开幕大戏是来自湖北省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王昭君》,而闭幕演出则挑选了来自上海的原创歌剧《楚霸王》,一头一尾,首尾呼应,都以中国历史人物为主题,把中国元素用不同的艺术手段进行创意、创作。这种在艺术节开、闭幕式同时用原创剧目的先例,在艺术节的十年之路中还未曾有过。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个文化交流的大平台,越来越鼓励原创,扶植原创。

  

  
责任编辑:鱼玄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