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弄臣》创新搭魔术 主创诠释“技在戏中”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1月17日09:35
李宝春集编剧、导演及主演于一身。
李宝春集编剧、导演及主演于一身。


   从最早雨果的戏剧《欢乐的国王》,到威尔第的歌剧《弄臣》,如今这部世界名剧又有了中国的京剧版本。11月24日和25日,由京剧大师李宝春领衔的大型新编京剧《弄臣》将在保利剧院隆重推出。这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的重头戏之一。有趣的是,在舞台上,京剧名家李宝春除了唱戏之外,还要时不时地变点小魔术。

 从演遍世界的经典歌剧到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这个版本的《弄臣》多了两个字“移植”。制作人辜怀群介绍,李宝春率领创作团队,历时三年将威尔第的这出经典歌剧《弄臣》改编成京剧版本,为此她还专程请他去纽约和香港看了两次歌剧《弄臣》。改编后的京剧版本来了个时空大挪移,把原本发生在西方古代宫廷的故事“搬到”了中国古代的宫廷中,人们熟悉的“弄臣”的名字也有歌剧中的“利哥莱托”变成了“黎咏德”,那段经典唱段《女人善变》也成了《女人的心我最懂》。

  “见人笑背人哭”的弄臣很大的功夫就是取悦于人,为此除了唱戏,作为该剧编剧、导演及主演于一身的李宝春还得练点小魔术。在舞台上,人们会看到这位京剧名家一会儿将纱巾变成魔术棒,一转身又变出笼中鸟,为的就是叫皇上开心高兴。对此,李宝春解释道:“这部戏中出现了一些不同于传统京剧程序的舞蹈、魔术甚至‘插科打诨’的语言。这些并非是生硬的拼凑或者‘炫技’,而是‘技在戏中’,目的都是更好地塑造人物,烘托剧情,使之更加饱满、完善。”记者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