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金锁记》突破京剧传统 麻将表达曹七巧心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09年11月03日09:06

  “台湾制造”的新编京剧《金锁记》将于11月21日和22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主创人员王安祈、赵雪君、李小平、魏海敏等昨天与媒体见面解读这部京剧版本的张爱玲名著。李小平告诉记者:“京剧《金锁记》与传统京剧有很大的不同,而我是依照张爱玲小说中的人物为剧中人物定位的。”

  在昨天的见面中,主演魏海敏表演了剧中曹七巧出场时演唱的一段小曲和剧中的一段念白,而从唱腔和表演上看与传统京剧中的板式和念白完全不同。魏海敏告诉记者:“在这部戏中,我们是以角色来设计唱腔和念白,而不是以流派设计,所有表演形式都要符合人物角色的需要,而不是只符合流派。”李小平告诉记者:“在剧中有一个情节是打麻将,而这个麻将不是普通的麻将,它是曹七巧要通过打麻将的形式对儿媳妇进行审判,这个麻将桌就是一个审判桌,这就是把小说要说出来的东西在京剧中得到表现。”

  京剧改革是近年来台湾国光剧团的目标,魏海敏告诉记者:“加强京剧的文学性是艺术总监王安祈这几年在国光剧团的追求,而《金锁记》也是她的艺术追求中的一个剧目。”

  据了解,京剧《金锁记》与一般传统京剧或新编京剧的最大不同除了题材选择以外还在于其舞台呈现的新颖别致。

  ■摄影/罗晓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