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中国电影业面临变局 民营影企抢占“钱”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8日15:32

  华谊兄弟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增幅两倍于电影产量的增幅。根本原因在于大投入、大制作,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商业化运作水平较高的国产商业大片数量的不断增多。由于商业大片的投资回报高、市场影响大、运作模式成熟,在国内市场上成功率高,因此成为了公司电影业务的首选。

  陈国伟亦指出:从消费者观影的角度,现在全国平均每人每年观影0.15次,如果这个数字上升到1,按照2008年43亿的票房基数计算,全国票房未来可达到286亿,市场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他认为,自2002年院线改革以来,中国的电影市场仍处于初步复苏阶段;在一起做大这个蛋糕,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真正的腾飞之前,完全没必要为割地竞争而计较。

  此外,要进一步发展电影产业,还必须从规模、资金、人才、院线等多方面下工夫。虽然200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近43亿元,但相比美国电影在去年取得的全球281亿美元的总票房,距离还很遥远。电影企业通过上市等手段取得资金后,还必须从企业规制、人员培养、产业链建设等各方面加以完善。

  陈国伟认为:只要国家整体政策支持电影产业的发展,无论国资民资,都不会受到限制。而中国影业的发展关键就是共同做大电影市场,应该相互合作,首先使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实力相匹配;同时做大影响力。

  暗里:跑马圈地造影院

  电影是一个投资大,风险高的行业,尽管在商业大片的拍摄及运营方面,中国电影人没少向好莱坞学习,也尝到了好处,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却很难借鉴到好莱坞的模式。

  冯伟是美国电影协会(MPA)中国区总裁。据他介绍,在美国电影协会成员公司里面,每部电影投资平均在1.07亿美金,很大的投资。但是在每10部片子投资里面,只有4部片子可以收回投资,6部片子是亏损的状态。而在收入结构中,电影票房的收入不到1/4,通常在16%-20%左右;而相关的产业包括数字电视、DVD和家庭娱乐为主的产业占了整个收入结构的绝大部分。大规模的拍摄投入只有靠这些产业的发展才能够收回。但在中国的版权环境下,这样的收入结构基本不可能。

  以《非诚勿扰》这样成功的大片为例,王忠军告诉记者,其院线票房是主流收入,约为3.5亿。第二项是娱乐营销,即包括植入广告和贴片广告,收入约5000多万;但这也只是现代片、时装片的情况,而像《集结号》这样的影片更多只能依靠贴片广告,数额会更少。第三项主要收入是版权交易,而其实《非诚勿扰》的海外版权只有1000多万。足见中国电影票房才是决定投资回收度的关键。

  但在票房的收入分成中,电影发行公司、院线公司以及影院通常按照40:10:50的比例对票房收入进行分配,影院得到了半数;不仅体现在数字上,还有一些细节,包括放映时间的排期等方面,制片方往往很难主导影院的意见。

  于是几乎不约而同,包括中影、华谊兄弟、橙天嘉禾、保利博纳在内的所有电影公司,都把投建影院作为融资的用途。率先上市的橙天嘉禾日前走出了并购影院的第一步。

  10 月21 日,橙天嘉禾宣布收购北京华诚美映影院有限公司及北京华诚美映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的两家影城及七家影城经营权 (合计75 个影厅11609 个座位),据悉集团还将在北京、苏州及成都等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也将开设更多影院。其未来院线的发展目标是,两年内进入内地的五大院线,成为亚洲最大的影院管理集团。

  胡景邵对记者表示:影院获利稳定且容易计算,作为上市公司一定会非常重视。而其陈国伟亦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影院稀缺,发展潜力巨大。用一组数据表明的话:目前全国有效屏幕有5000多块,以1万人一块幕计算,中国的城镇人口有6亿,就有6万块屏幕的影院市场。虽然影院的投资周期较长,但盈利稳定;此外,影院还是制片抗风险能力的基础,有自己的影院作为终端的支持可以降低制片的风险、提高获利能力。“只要符合财务预算,无论自建还是并购,所有城市都要进。”他说。

  影院一块,自然是国字头的两大电影集团占优。规模最大的中影集团已经在全国拥有近30座的影院,中影影院建设目前仍以每年不少于10座左右的速度扩张,其中每座影院平均拥有5-8块屏幕。中影集团CFO姜涛告诉记者:照此速度推算,如明年上半年成功上市,中影将拥有不少于40座影院,近300块屏幕。

  华谊兄弟也表示,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募集资金数额,则公司将运用超额部分资金于影院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近1.3亿元。而目前首轮要投约5亿元人民币在国内一线城市进行影院建设,年底就将有2至3家影院开幕。此后,公司还将继续追加投资,对二线城市进行开发。保利博纳也计划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现有的电影院扩张到30家。并已经为院线建设和电影院投资启动了第三轮融资。

  而除了自建外,他们也都不约而同把投资并购作为了最有效的手段。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许耀文分析道,对于华谊兄弟等民营电影企业,短期内要在影院规模上赶上中影、上影很难,通过并购是最有效的手段。另一位资深传媒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影院是整个电影产业链中赚钱最稳定且保障性最高的一环,尤其不受单项电影项目的风险影响。但理性地建设影院也需要依赖成熟商圈等硬性条件。在区域没有饱和的情况下,电影公司的跑马圈地会成为一个趋势。

  美好而不确定的未来

  在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中,还有很小的篇幅提到对新媒体业务的发展,即“公司作为影视娱乐业的领军企业,已经充分意识到新传播媒介将有助于拓宽影视剧的受众范围,解决目前影视发布渠道单一或区域垄断的市场格局,对公司业务和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依托于丰富的人才资源、社会资源、版权资源以及雄厚的股东背景,公司已经在网络播映、影片跨媒体制作、数字电影、手机媒体、数字短片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今后,公司将通过自主开发和外部收购相结合的方式来积极拓展新媒体业务,以求在新媒体影响力日益提升的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

  征询多方观点后,大家都对这段对于新媒体业务的描述持保留意见。“短期内不大可能发展的起来”成为共识。但王忠军似乎仍有在电影产业链上做全的打算。他还有初步意向,希望构建一个以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电视为主题的主题公园。

  不仅华谊兄弟,橙天嘉禾首席执行官胡景邵也对本报记者透露,有向中国引入水上主题公园的意图。同时在建设院线时,将通过配套的IT建设和会员数据库管理来控制成本,提升附加值。占据产业链上的更多环节,是正在急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吸取国外经验得到的启示,但实际上并不成熟。

  陈国伟的观点是:“不一定要为全而全,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盈利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影产业的现阶段发展还是要打通,但对资金和资源整合能力的要求会更高。“电影企业应该以把握稀缺资源为核心再向上下游延伸,”他说,“在中国,内容资源和院线商圈更稀缺,占据一头再整合另一头相对简单。但要取得产业链上的衍生收入,还需寄之长远。”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