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争霸传

电影业屡遭打击 金像奖发声呐喊(17至18届)图

  反盗版群情激奋 正视听自强不息

  第十七届金像奖举办于香港回归之后,特首董建华出席了本届颁奖礼,以示香港政府对电影事业的支持,颁奖礼上许冠文炮轰日益猖獗的盗版情况,一句“一百蚊可以买齐五部最佳影片侯选影片盗版VCD”让特首马上责成海关行动起来,第二天就检获大批盗版碟。第十八届金像奖颁奖礼举行前一个月,香港演艺界举行了历来规模最大的反盗版行动,全港电影院停映一天,部分电台全天停播唱片及音乐,以支持打击盗版行动。香港演艺界十六个团体组织了“打击盗版大联盟”,走上街头发起打击盗版大游行,游行的发起人之一就是时任金像奖主席的吴思远。

第十七届最佳导演:陈果《香港制造》
第十七届最佳导演:陈果《香港制造》

  很多电影人都独善其身,不理整体行业的发展,各个电影协会的成立其目的就是将影人团结起来,而由各个协会合组的金像奖协会不再单单是进行电影奖项的评选,每年都有主题,向公众喊出香港整个电影行业的心声,第十七届的口号是“我们专业,因我们尊重观众”。由于盗版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香港电影业日趋萎缩,于是第十八届颁奖礼喊出了“自强不息,再创奇迹”的口号。

  独立电影陈果造 香港精神梅姑扬

  如果不以奖项多少来论,第十七届金像奖的真正大赢家是陈果的《香港制造》,这部以独立制作的形式拍摄的小投资影片,让独立制片也随之受到重视,陈果这位从新浪潮运动伊始就已在片场摸爬滚打的“新”导演,将新浪潮的社会感和责任感继承下来,在九十年代末再次发扬光大,而为他颁奖的许鞍华正是他二十岁时到电影文化中心学电影的导师。香港电影在发展和传承,无论电影技术突飞猛进到何等地步,某些精神的内核一直坚硬的存在着。

第十八届最佳女配角:梅艳芳《半生缘》
第十八届最佳女配角:梅艳芳《半生缘》

  梅艳芳凭许鞍华的《半生缘》拿了最佳女配角,这是她第三次拿到表演奖项,也是最后一次,被誉为“香港的女儿”的她在短短四十年传奇生涯浓缩了香港精神,她的早逝引发港人无限怀念,在第二十五届金像奖网上投票特别增设了“金像奖银禧选”,由网民从历届最佳电影与最佳男、女主角中,选出25年来的最爱,梅艳芳以接近五成得票率远远抛离张曼玉及袁咏仪,荣登为“银禧影后”。

  颁奖礼终定场地 众司仪妙语连珠

  在第十届金像奖颁奖礼之前,颁奖礼的举办地可以说是居无定所,今年在丽晶酒店,明年就搬到浸会书院大专会堂了,财政等原因制约着金像奖的发展,而第十届颁奖礼的举办地——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后来成为颁奖礼的固定场地,吴思远在自己金像奖主席任期之内,与当时的市政局达成合作协议,政府每年不收场租,每年优先将香港文化中心借给金像奖来做为颁奖场地。

第十八届
第十八届 司仪:郑裕玲、张达明、钱嘉乐、林晓峰、谷德昭

  第十八届颁奖礼司仪数量创下记录(后被第二十三届打破),郑裕玲、张达明等五位司仪同台将全场气氛搞热,回想当年俞琤一人又任司仪又负责颁奖的情况,让人不禁感叹金像奖今非昔比。金像奖在司仪方面同样向奥斯卡靠拢,历届司仪里有陈欣健、郑裕玲、沈殿霞、黄子华等名主持人,也有梅艳芳、郑秀文、叶玉卿等演员,正是他们的妙语连珠,让颁奖礼进行的过程中,除了在奖项上的激烈竞争之外还有家人团聚般温馨与快乐的动人场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果 | 梅艳芳 | 许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