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开国前夜》分集提纲

2009年09月28日1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第六集

  突然,警笛四起,警灯闪烁。

  江世飞哈哈大笑,直呼孙伟文其名,得意地告诉他,你太天真了,你还不知道皇家警察永远都是忠于职守的吧。正说话间,邵东一个手下气愤不平,重新挥舞着斧头冲了上来。江世飞看到了黄翠微率人出现,一边打着招呼,一边随手一枪,那个可怜的手下应声饮弹而亡。江世飞对黄翠微说,看到了吧,我是正当防卫。黄翠微首肯附和之后,要把江世飞和宋建平带走调查,邵东不愤,却也不敢对警察动手,只好让路。江世飞路过孙伟文身边,轻声说道,你应该知道,无论什么情况下,一个好特工总是要给自己留一发子弹的。你在那边没有前途,我可以收下你这个徒弟。

  看到倾倒的人体结构模特和骨架,孙伟文第一次拍了拍齐长鹏的肩头,夸奖道,兄弟,你进步了。崔丽华却开始提醒齐长鹏,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不管表扬还是批评,齐长鹏照单全收。更他高兴的是,孙伟文当天晚上就要教他学射击。但是冷静一想,齐长鹏还是婉拒了,因为他还要守护到李济深先生出院,才能有自由时间去学习保卫手段。

  感谢邵东之后,他们告别。回去的路上,孙伟文询问崔丽华如何得到消息来医院的,崔丽华诡称是为下一批民主人士准备药品,搪塞过去。她没有来得及查体,她想得到一个准确的结果再把喜讯告诉丈夫。

  回到宋建平家,严守一刚从卫生间捂着肚子回来。江世飞告诉他,李济深已经被杀。严守一大吃一惊,连忙又言不由衷地称赞江世飞果然高明。江世飞告诉宋建平和严守一,他已经在苏联货轮上安装了美国最新的胶泥炸药,二十四小时之后,那些民主人士就会被送上西天。严守一的肚子又疼了起来。他脱身出了房间,翻窗户,跳下楼,朝后山跑去。

  竹林边,宋建平走出来,挡在了严守一身前。严守一大吃一惊,刚要拔枪,宋建平却镇定地说道,上学的时候,你拔枪有我快嘛。严守一正要辩解,宋建平却继续说下去,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你的忠诚,江世飞那种人跟我说过多次对你的怀疑,我都没有对你下手。今天,你打我一个耳光,就算咱们俩割袍断义了。严守一不肯,他知道宋建平回去就无法向江世飞交代。严守一表示,只要让自己把这个消息传回地下党组织,自己就一定回来,决不让宋建平为难。人命关天啊。宋建平哂然,消息本身就是假的。李济深还没走,江世飞还没闹明白,你们要用哪艘船,运哪些人走呢,怎么能放好炸弹!严守一闻听,说道,建平,同学一场,你对我不薄,当初,我母亲被日本人炸死,是你去收尸修墓,我下辈子都记住你这份情,我本想找机会,带你走一条正路,可现在就要没有机会了。宋建平哂笑,别说了,用你们的话说,我是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这辈子是不能和你们走在一起了,你快走吧,你走得越远,我就越没事。严守一吐了一个字,不!你答应我,走正路。宋建平催促严守一快走,只好答应。严守一猛地拔出匕首,说道,下辈子做兄弟吧。严守一的匕首插入了自己的胸膛。宋建平悲恸地抱着严守一,喊道,兄弟你傻啊。你们都要胜利了啊。宋建平抗起严守一,朝山下走去。暗处的江世飞慢慢地垂下了枪口,点燃了一根烟,嘟囔道,你才傻呢。他想走,走的了吗?

  严守一的胸口上包扎着绷带,平躺在联和公司的仓库门口。清晨,看门人出来,卸下了第一块门板,突然发现了严守一,惊呼来人。人越来越多,直到孙伟文赶来,发现是严守一,早已经死去了。孙伟文痛苦悲愤地抱起严守一。突然,枪响了。子弹打在严守一的尸体上,孙伟文悲愤地喊道,有本事,你冲我开枪啊。暗处的江世飞吹了吹枪口的硝烟,冷笑地嘟囔道,你还算个人物,我还舍不得对你开枪呢。你还有用。

  宋建平坚持要为严守一举行追思会。不然自己也没法干下去了。江世飞只好同意,但是如何操办,宋建平不能插手,保他满意就是。

  黄翠微在江世飞的陪同下,来到联和公司,索要保密局殉职特工严守一的尸体,拿不出身份证明的孙伟文只好在季文明的劝慰下,委屈地同意了。江世飞声明,将会不等过头七,三天就要发丧,在万国公墓安葬。

  联和公司办公室里,齐长鹏详细讲述了李家每个人的举动,坦白地说,自己没有查出卧底,但是自己一定可以。孙伟文很不耐烦地打断了他的话,坚持自己的意见。而季文明再次重申命令,不准孙伟文参加严守一的葬礼。孙伟文表示,查不出卧底,又失去了严守一,我们两眼一抹黑,下一步怎么办呢?齐长鹏一点也没眼力劲搭茬道,我一定能把敌人的卧底查出来。孙伟文很是不屑。

  出院以后的李济深先生在家中静养,很快就恢复了健康。闻听家中有卧底,李济深先生不屑一顾,根本不相信。齐长鹏知道没有证据,也无法说服任公,只好决心暗地调查。

  晚上郊外,孙伟文正在教齐长鹏射击。齐长鹏却发现,孙伟文自顾自地射击,发泄着自己的情绪。孙伟文告诉齐长鹏,严守一是自己的亲表弟,本来是洪门弟兄,是自己把他发展成为一名党员,打入了军统组织,也就是现在的保密局。虽然入党多年,但是他长期与特务混在一起,没有按照承诺好好改造自己,以至于为了义气二字白白地牺牲了。齐长鹏却觉得严守一很伟大。孙伟文告诉他,做人讲信义是对的。但是这样为了私人义气,却损害了整个组织的利益,死得就比鸿毛还轻。还有那么多的任务没有完成呢。齐长鹏觉得自己听明白了。孙伟文告诉齐长鹏,自己一定要去参加严守一的葬礼,这是因为自己要代表党给严守一多年艰苦的工作一个肯定。顾念自己的安全,而不去,会让更多的同志寒心。

  李济深在等待第一批民主人士的消息,却听到齐长鹏讲述那天晚上的传奇经历,很感兴趣,连连夸奖齐长鹏利用模特和骨架做伪装,很有天分。齐长鹏说,都是孙伟文教给自己的,可以把帽子伸出去,勾引敌人射击浪费他们的子弹,也可以绕过去,声东击西从背后干掉对方。李济深不断地点头赞许。李济深先生决定,坦白地说出自己的心事。据可靠消息,有一个老朋友要专程来拜访,既不能拂了人家面子,又要把自己的态度讲明白,怎么办,很为难啊。齐长鹏觉得要是真朋友,就不用拐弯抹角。李济深长叹不语。

  深夜,齐长鹏悄悄起身,躲在院墙下守候着黑影的到来,一边练习着各种保卫手段。

  被惊动的老周和吴姐分别出来打探,悄悄回去。顾青青安然地睡着。

  清晨,齐长鹏发现自己在墙下醒来,知道自己失职了,懊悔不已。

  突然,响起了敲门声。两位民主人士登堂入室而来,李济深先生把他们引入了书房。他们得悉第一批已经北上,强烈要求马上出发,没有安排好的船只,就自己想办法。李济深先生为了他们的安全考虑,努力说服他们听从中共方面的统一部署。两人怏怏而退。李济深立刻与齐长鹏沟通,马上请中共方面想办法,不能打消大家的积极性。

  齐长鹏如实向孙伟文和季文明汇报,季文明立刻让孙伟文去安排,孙伟文觉得季文明这是对自己调虎离山,很不情愿。获知消息的“阔少爷”批评了孙伟文的错误思想,孙伟文很是不满,怨气冲天地离开。“阔少爷”让季文明安排另外的小组尽快满足民主人士北上的要求。孙伟文在齐长鹏离开前,通知他,有重要的事情,晚上老地方见。

  齐长鹏在回李家的路上,发现顾青青竟然在老石头的黑芝麻糊摊上喝糊糊,担心她再次犯病,而顾青青却表示正是因为闹肚子,自己的肠胃才需要锻炼,所以要再次尝试一下。

  此时,在李家,吴姐正在向李济深讲述昨天深夜齐长鹏鬼鬼祟祟的举动,看到齐长鹏和顾青青相携归来,吴姐闭上了嘴悄然走开。李济深打量着齐长鹏和顾青青,禁不住笑了出来,把两个人都笑傻了。

  晚上,齐长鹏给顾青青准备好煮鸡蛋泡在热水里,准备去赴约。顾青青这才明白,齐长鹏在担心自己闹肚子,很是感激。

  孙伟文掏出了一本苏联小说《铁流》交给齐长鹏,好好练习,关键的时候,可以找邵东来帮忙。但是齐长鹏不明白,孙伟文为什么突然又转换话题,询问自己组装的短波收音机是否可以接受电台信号。孙伟文指了指洪门秘笈,没有再多说什么。

  宋建平从院墙跳下,来到窗前敲了敲,顾青青应声开窗,跳了出来。顾青青很奇怪,早晨得到的情报已经传送给江世飞了,宋建平表示,自己不是来取情报的。他讲述了严守一如何自裁,今天来,就是想对顾青青倾诉的。失去了兄弟,自己再也不能失去爱人。顾青青对宋建平的一厢情愿很是不耐烦,宋建平借机亲热,被顾青青推开,宋建平正要用强,却听到了院门有动静。连忙纵身上墙离开。

  齐长鹏回到自己的房间,拿着手电筒出了门。在顾青青房门外倾听,让屋里的顾青青十分紧张,掏出了手枪。齐长鹏听到没有声音,放心地离开。顾青青也退回了床上。

  齐长鹏来到院墙下,发现自己埋设的白石灰粉包被人踩烂了,连忙用手电照明,寻着白色脚印追索而去,直到顾青青的窗台上。齐长鹏惊讶地嘟囔着,怎么会是她!

  窗台内的顾青青举起了手枪,随时准备开枪。却意外发现齐长鹏在清理石灰脚印。

  第二天清晨,早饭时间,李济深和齐长鹏谈笑风生,顾青青若无其事地吃着早饭。突然,齐长鹏宣布,李家有内奸,顾青青差点被呛到,暗器发卡已经滑下抓在了手里。但是,齐长鹏表示,自己没有证据,但是他相信,做人都是讲良心的,任公对大家这么好,大家应该摸着自己的良心做事情。齐长鹏说,自己知道这个内奸是有良心的。顾青青的脸平静如常,把发卡重新戴了回去。

  1948年9月17日是中秋节,孙母准备了月饼和饭菜,希望能够等到儿子、儿媳回来团聚。

  李济深一家也在忙活着,准备过节。齐长鹏一脸的笑容,让顾青青闹不明白,这是死亡的威胁,还是真诚的祝愿。

  严守一的葬礼偏偏选在今天举行,这让宋建平十分不满。但是孙伟文一身正装西服来了,让宋建平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胆量。

  崔丽华兴奋地离开医院,匆匆地朝孙母家走去。看到身边路过的婴儿车,崔丽华都要多看几眼。索性她买了一辆竹编的双人婴儿车,朝家里走去。

  葬礼正常进行,特务们如丧考妣,纷纷涌向严守一的棺材,宋建平抽身而出,不屑地扭过头去,抽起了香烟。裹胁在特务中间的孙伟文猝不及防,被勒住嘴巴,反剪双手,推进了棺材。等到宋建平实在受不了特务们假惺惺的哭丧,怒喝制止,回身之后,这才发现孙伟文不见了,连连责骂,流氓假仗义!

  第七集

  崔丽华推着双人婴儿车回到孙母家,说出了自己已经怀上革命后代的喜讯,孙母异常兴奋。崔丽华还说,买了双人婴儿车,是为了迎接双胞胎。孙母嗔怪她,哪有这样的好事。崔丽华说,不是双胞胎,我就接着再生一个,壮大革命力量,决不浪费这个婴儿车。婆媳俩一边洗菜,一边聊天,沉浸在莫大的喜悦之中。但是夜幕降临,还是不见孙伟文的身影,孙母有了一丝不好的预感。

  季文明刚刚送别民主人士,从码头赶了回去,和第三小组一起修订护送第二批民主人士北上的计划。发现时间已过,连忙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月饼,赶到孙母家,听说孙伟文一天都没有回来,季文明失手把月饼掉落在地上。孙母得知孙伟文今天去参加严守一的葬礼,也是大惊失色。孙伟文和严守一都是由孙母抚养长大,他们情同手足,难道孙伟文去报仇去拼命了?

  齐长鹏陪着李济深先生一家人欢宴之后,到阳台上赏月。李济深先生悄声道,他们应该已经上路了吧。齐长鹏点了点头。李济深不禁有点惆怅,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吃上今晚的月饼。齐长鹏轻声笑道,我给他们每人买了三块,管够。李济深感慨道,恩来把你们调教得太好了,就象他年轻的时候一样,无微不至,心细如发。李济深先生去休息了,留下齐长鹏一个人,望月长思,背诵着柔石遗作《血在沸》。玩味着葡萄酒的顾青青悄悄来到了齐长鹏的身边。两个年轻人,面对即将变圆的满月,别有一番感慨。

  齐长鹏急火火地来到秘密地点,从季文明口中得知孙伟文失踪,以后要直接联系了。没有及时找到孙伟文,就急促做了这样的工作变动,让齐长鹏不好接受,却也无可奈何。齐长鹏表示,自己一定尽力寻找孙伟文。而季文明失神地判断,孙伟文已经遇害。

  孙伟文被关进了改造成监牢的地下室,着慌地索要报纸,他担心自己的西装被弄脏,这个细节让江世飞怦然心动,他觉得,孙伟文一定有强烈的求生欲望,那说明他怕死,也就有说出秘密的可能。江世飞命令打手毒打孙伟文,逼问护送计划。脱下了西装的孙伟文,被打得血肉模糊。可他还是坚不吐实,这让江世飞有点骑虎难下,只好再次把孙伟文投入自制的监牢。

  宋建平得知江世飞在审问犯人,这才发现孙伟文已经被绑架来,很是意外。江世飞顾不上宋建平纠缠责问,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江世飞想到自己遗漏了重要的细节,自己的毒药是美国最新产品,哪怕顾青青投毒量不够,李济深也必死无疑。可为什么李济深依然平安无事呢。江世飞决定,到医院里找到答案。

  江世飞率人前去绑架主治医生。经过审问医生,江世飞这才得知,李济深根本就没有中毒,而仅仅是肠胃炎发作。江世飞的直感告诉他,顾青青一定出问题了。

  与此同时,宋建平提审孙伟文,对他的特工技艺冷嘲热讽,孙伟文却直言不讳,反唇相讥。两个曾经直接交锋的对手,互相指责,渐渐落在下风的宋建平禁不住嘟囔,你孙伟文这么一个耍嘴皮子的人,对我们有什么用呢,真想不明白江世飞为什么要绑架你来。郁闷的宋建平借酒浇愁,醉意朦胧。孙伟文趁机打昏宋建平,冲出了监牢,正在寻找出逃的路线。江世飞已经带人回来,重新抓获了孙伟文。孙伟文解释,自己是出来找自己的西装。这让醒来的宋建平哭笑不得。

  孙伟文撒谎说,这是宋建平故意要放走自己,江世飞马上识破了他的挑拨离间之计,提醒道,任何傻瓜都会说实话,只有聪明人才会撒谎,包括那些骗子、魔术师、伪钞制造者、职业杀手、算命术士。你是个聪明人,应该做一点聪明的事情。比如拜我为师,跟我干。孙伟文断然拒绝。

  宋建平当然不肯承认自己的失误,反而追问严守一尸首的下落,得知江世飞把严守一投入了大海,宋建平万分气恼。

  宋建平翻墙来到李家,与顾青青见面,倾诉了自己和严守一之间的手足之情,说出了孙伟文被绑架的事情,顾青青反而开始担心他们自己的归宿,劝诫宋建平不要再作孽。

  宋建平疏忽大意,酗酒而回,他没有想到,一直在暗中监视的齐长鹏一路尾随,终于找到了特务的藏身之所。

  季文明表扬了齐长鹏,决定武力营救孙伟文。并且声明,关键时刻可以击毙孙伟文,保全秘密,这让齐长鹏大惑不解,他保证哪怕牺牲自己,也要救回孙伟文。更让齐长鹏疑惑的是,行动队早就整装待命。

  江世飞发现了宋建平脚底的白色粉灰印迹,责怪他把尾巴带回来了,顺手抽了他一耳光,恼羞成怒的宋建平立刻回击,两人打了起来,一旁的特务连忙劝阻。江世飞命令马上转移,但是正在此时,警卫的特务鸣枪示警。季文明率人已经包围了这里。在强大的火力下,江世飞只能率领特务们胁持着孙伟文夺路而逃。孙伟文呼叫击毙自己,而齐长鹏却不肯这样下令,甚至还阻止了行动队的射击。季文明夺过枪来,连连射击,枪枪不离要害,孙伟文若没有江世飞的掩护,几乎中弹丧命。

  营救失败。齐长鹏很不满季文明竟然对孙伟文真的下毒手。季文明哀叹,这是保全孙伟文气节的唯一方法。谁会真的对自己的同志下手呢。自己也是第一次,何况还是孙伟文自己要求的。自己太了解孙伟文了。齐长鹏表示,自己一定会救出孙伟文,请季文明不要再这样狠心了。季文明无奈地答应下来。但是孙伟文知道全部的护送计划,宝德华号应该也快回来了,时间不等人。第二批的护送任务马上就要实施了。

  江世飞率人重新回到了原来的落脚点,宋建平十分不解,江世飞却解释,谁也不会想到,我还敢重新利用这个地点。惊魂未定的孙伟文想不到,自己的同志真的对自己下手,有点哀怨。江世飞趁机劝降。孙伟文表示,自己情愿死在同志的枪下。江世飞却冷笑,你只要说出护送计划,你就不会死,还会到美国活得很好。孙伟文不屑一顾。

  齐长鹏敲响了顾青青的门,请求她帮助找到孙唯文。

  季文明对齐长鹏这样冒失地与顾青青谈话,出离恼火,不但轻易地相信了特务,还这样毫无遮拦地泄露出孙伟文的身世,比直接击毙孙伟文的恶果还要严重。

  月色朦胧,顾青青一身夜行衣离开李家,径直赶到了宋建平家。顾青青向宋建平说出了齐长鹏讲述的故事,表达了不要杀害孙伟文的心愿。宋建平发现了江世飞正在偷听,正要阻拦顾青青继续说下去,江世飞的枪口已经伸了过来。

  第八集

  江世飞警告宋建平,顾青青屡屡行动失败,她是有责任的,上峰追查的电令被自己压下来了。希望他们好自为之。宋建平担心江世飞加害顾青青,不得不做出服软的样子。

  得知营救孙伟文失败,孙母异常平静,开始为孙子准备小衣物和玩具,这让季文明和崔丽华十分担心。季文明表示正在准备转移之后的地点,却被孙母拒绝,不肯让季文明为自己分心,而崔丽华也为了不让季文明太分心,保证自己要过来与孙母同住。季文明提醒她要格外注意安全。崔丽华表示,自己的枪法不比孙伟文和季文明差多少。

  因为孙伟文被绑架,只好用崔丽华顶替他收发报的职责。秘密地点里,季文明接到了通报喜讯。

  得知宝德华号正在归途,季文明安排第二批民主人士北上的工作加紧进行。齐长鹏回来汇报李济深先生的态度,着急询问孙母和崔丽华的转移,却得知孙母态度坚决,不肯转移。

  崔丽华担心孙母,孙母却让崔丽华不要担心自己,好好工作。崔丽华利用白天出去工作,晚上总要赶回来,这让孙母反而担心崔丽华的身体。

  江世飞对孙伟文说,你现在说出护送计划,我就制造一个你脱逃的假象,你可以重新回去,我给你保密。孙伟文劝江世飞不要螳臂当车,何况民主人士已经离开香港了。江世飞反问,那么李济深什么时候走,怎么走?孙伟文却不再说话了。江世飞无奈地表示,你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这一点我佩服你,也很遗憾。我只好使用一点不道德的手段了。

  崔丽华出去为民主人士购买准备伪装的服装,只留下孙母一个人在家。江世飞重新化妆成“老石头”,根据记忆摸到了孙母家,紧随其后的特务们成批出现了。

  但是特务们并没有着急离开。孙母端坐在堂屋,沉默不语,看着天色渐暗,为了崔丽华的安全,孙母发现了特务们守株待兔的意图,抱起花盆砸向窗台,花盆应声而碎,而窗台上的两个苹果也被砸落下去,特务们担心惊动了邻居通风报信,干脆就要捆绑孙母,但是孙母拒绝了特务们的捆绑,顺从地跟随特务上了汽车,离开了家。

  江世飞冷笑着指示特务收拾起花盆的碎片,从车上搬出了早就准备好的花盆,重新布置好,继续蹲守,抓捕崔丽华。

  孙伟文发现母亲出现在眼前,知道这才是江世飞自己说的不道德的方法。江世飞对孙伟文说,你不要逼我做出什么过分的事情。孙母表示,我只不过想来看你最后一眼,你知道你自己应该怎么做。我早就做好了准备。孙伟文伤情之至,哭泣起来,拼命劝阻母亲。孙母不再讲话,始终沉默着。

  江世飞决定让他们母子单独相处,好好聊聊。

  孙母正要说出崔丽华怀孕的事情,却被孙伟文故意打断。孙母知道这里有监听设备或者有人偷听,索性住嘴。表示自己只相信自己的儿子应该去做应该做的事情。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对得起他的父亲了。母子俩四目相视,竟无语凝咽。

  崔丽华果然机警,回家路上立刻发现了异样的气氛,她躲进了对面的制高点观察孙母家,发现了窗台上的苹果不见了。原来花盆不是报警信号,被花盆砸跑的苹果才是。

  报童向巡街的皇家警察举报,孙母在家里昏倒了。警察推开了孙母家的门,被一把拉了进去。

  崔丽华把钱交到报童手里,赶紧去找季文明。

  齐长鹏要求给自己一把枪,自己要去营救孙母。季文明把枪递给了他,但是他却不知道要去哪里寻找孙母,颓然垂泪。季文明表示,现在只有一个办法了,只好自己冒险去找邵东来帮忙了。但是崔丽华第一个不同意,齐长鹏更表示,季文明比自己重要。季文明诘责他,谁来保护任公安全。齐长鹏相信,顾青青绝对不会再加害先生了。崔丽华提出自己去冒险,但是齐长鹏表示,为了孙伟文,崔丽华也不应该去冒险。

  一个陌生青年的来访,让邵东十分意外。齐长鹏说出自己是孙伟文的兄弟,却引起了邵东的怀疑。邵东摆出了茶杯阵,试探齐长鹏的堂口。在寒光凛凛的斧头之下,齐长鹏根据自己的记忆,一一应付,利用单鞭阵求救,终于获得了邵东的信任。齐长鹏不想继续伪装洪门弟子,真诚地说出了自己的共产党身份,让邵东彻底刮目相看,当场要与齐长鹏结拜,却被齐长鹏拒绝。他表示,只要大家真心相待,何必这样的形式呢,欺师灭祖的事情层出不穷。

  宋建平暗示孙母,最好能劝告孙伟文说出点秘密来,寻机再逃跑,却被孙母冷嘲热讽一番,十分无趣。

  江世飞单独与孙伟文相见,现场表演了毒死一只小狗的把戏,然后命人给孙母送水喝。

  孙伟文终于坚持不住了,他跪在江世飞面前,哀求不要伤害自己的母亲,自己愿意服从江世飞的安排。只要江世飞放走母亲,自己就说出护送计划。孙伟文不得不说出了第二批护送的计划,而且李济深一定也会乘船离开。老奸巨猾的江世飞当然不会这样轻易相信,继续逼问,孙伟文无奈说出了宝德华号。但是江世飞却没有释放孙母。孙伟文万分痛苦。隔壁却传来孙母的呵斥,男儿流血不流泪。孙伟文窝在地上,无声地呜咽,辗转不止。

  第九集

  崔丽华在秘密地点收到了新的电报指示,得悉中央希望李济深先生能够在第二批北上。季文明却对第二批的安全问题十分担心。崔丽华感觉到季文明似乎已经不信任孙伟文了。季文明分析了孙伟文要求被击毙的行为,完全是因为他自己没有勇气自杀或者求生逃脱。现在孙母也被捕了,孝顺的孙伟文一生只有一个软肋,就是他的母亲,幸好他不知道崔丽华已经怀孕。崔丽华愤然表示,如果孙伟文当叛徒,自己当初就决不会嫁给他,更不会为他生孩子。季文明提出,要修改第二批北上的计划。

  江世飞在黄翠微的帮助下,在港口的离岸记录中判断,宝德华号应该就是运送民主人士的轮船。这验证了孙伟文没有撒谎。而李济深暂时没有离开香港,实际上就是在等待宝德华号归来。江世飞决定,为了争取时间去谋害李济深和其他民主人士,必须迟滞他们离开香港,最好把轮船炸掉,等到中共方面找到新的轮船,他们的暗杀计划早就实现了。

  江世飞对孙伟文表示,自己已经核实了你的情报是准确的,自己也要信守诺言,果然他马上就下令放走了孙母。孙母想最后看一眼孙伟文,却被江世飞拒绝。孙母平静地离开了。

  崩溃的孙伟文掏出了西装领口的毒药,放进了自己的嘴里,等待着死亡的到来。

  孙伟文没有死。江世飞嬉笑着走来,称赞孙伟文还算有点气节。如果孙伟文不吃这颗毒药,自己就要再次怀疑这个情报的可靠性了。好在自己提前偷梁换柱,拿走了毒药。留下孙伟文还有用呢。江世飞告诉孙伟文,你不要再心存侥幸,你告诉我的计划肯定是对的,但是你拖延了时间,实际上就是给你的同志们报警,他们就会修改计划。但是你透露了最重要的信息,你们是租借宝德华号来实施护送计划,对我来说,这就够了。孙伟文要求速死,但是江世飞指给他另外一个选择,要想孙母平安,你孙伟文就要活下去,为保密局工作。孙伟文朝墙撞去,又被江世飞迅捷地拦阻。江世飞提醒他,你母亲苦了一辈子,应该有一个善终,才是你应尽的孝道啊。孙伟文悲痛不已,瘫软在地。江世飞要孙伟文交代自己的上级和下级的情况。不然,就再把孙母抓回来。孙伟文要了一瓶酒。

  孙母归家之后,十分平静,继续着自己的生活。制高点上,崔丽华发现了周围游动的监视哨,暗自着急。

  老朋友黄增基代表美利坚合众国的高层人士,前来拜访李济深先生。

  黄增基说,就在10月9日,邱吉尔以强烈的语气表示,耸立在自由世界和共产主义统治之间的,只有原子弹。如果中共得了天下,也就变成了共产主义统治,难道要原子弹落在中国大地上嘛。如同广岛的悲剧发生一样,将来只能把罪过算在明智的民主人士身上。所以,现在应该与美国合作。李济深先生立刻当面驳斥,而客人却不肯离开。

  与此同时,崔丽华已经化妆,在菜市场带走了孙母,来到备用的接头地点茶楼。孙母告诉崔丽华,自己见到了孙伟文。她再次拒绝崔丽华,安慰她说,既然敌人没有杀害我,那么我就是安全的,反而崔丽华要注意安全。孙母提醒,特务们已经发现这个地方,崔丽华应该尽量少来,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为了党的工作,不要太牵挂自己。孙母要崔丽华无论如何,都要保住孩子,即使孙伟文牺牲,你也要坚强,就象我把孙伟文养大一样。崔丽华含泪答应下来。孙母向崔丽华保证,自己为了孙子,也会格外注意安全的。崔丽华这才有些放心下来。

  孙母自己布置起灵堂,用黑布包住了孙伟文的遗像,不等到孙伟文牺牲的噩耗,就不会掀开那块黑布。

  季文明决定要齐长鹏更加要提高警惕,保卫李济深先生的安全。要是保密局特务知道了扶植李宗仁的消息,李济深先生的安全将直接受到威胁,而且会来势更快。得知孙母已经平安回家,齐长鹏建议应该转移,季文明却摇头说,这个世界上,只有孙母最了解自己的儿子。齐长鹏却听不明白。季文明只好解释,孙母留在家里,就吸引住了敌人,这样不但可以保全孙伟文,还可以保全大家。齐长鹏深为自己无能为力而内疚。季文明不得不再次提醒齐长鹏千万不要轻举妄动。

  保密局传递来情报,宝德华号9月27日停靠朝鲜罗津港,已经在返回香港的航线上了。江世飞获悉之后,完全相信了孙伟文的情报,立刻命令宋建平率人在宝德华号航行至靠近香港的水域,埋设炸弹炸掉它。宋建平知道这是一个送死的命令,不愿意去执行。江世飞说出了自己对顾青青的怀疑,当初设计抢夺李济深文稿,就是顾青青故意把文稿毁坏,现在投毒又失败,顾青青有叛变嫌疑。如果宋建平不去炸船,自己就杀了顾青青,以绝后患。

  第十集

  江世飞的怀疑有理有据,让宋建平暗自叫苦。江世飞希望宋建平权衡利弊,勇立新功,以洗脱顾青青的过错,只要炸船成功,自己与宋建平的旧怨也可以一笔勾销。宋建平万般无奈,只好嘴硬地要求,一命换一命,自己去死,换来顾青青的安全。

  宋建平当然知道自己去炸船,生还的可能性很小,来和顾青青作别。同时表示,自己对不起表妹,不应该把她带来参加组织,这样委屈了她,耽误了婚期,若是自己牺牲,希望表妹顾青青能另外找个好婆家,忘了自己。本来不喜欢的这个表哥竟然这样向自己表白,让顾青青不禁生出一股割舍不开的爱怜。顾青青让宋建平一定要活着回来,违心地让宋建平亲吻了自己。宋建平提醒顾青青,要注意安全,江世飞已经开始怀疑她并不忠诚。

  齐长鹏一直在暗中监视,他知道顾青青故意装作不知他的存在,她正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故意打听秘密的细节,让自己获知。

  季文明获知消息,却无法通知宝德华号,而东北商人“阔少爷”也一定随船归来。情况万分紧急,大家却一时束手无策。季文明决定,自己提前包船,向北迎上宝德华号报警。齐长鹏主动请缨,被季文明拒绝,因为保障任公的安全更重要。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而宋建平已经在黄翠微的帮助下,率人上了一艘快艇,朝北开去。

  齐长鹏发现了顾青青暗自垂泪,知道她为自己的爱人而担心。顾青青只好讲述了自己与表哥的故事。虽然顾青青假借别人的故事,但是齐长鹏依然从话语中获悉,宋建平对顾青青从来都是一厢情愿,而顾青青从来没有把宋建平当成过爱人。(为了抗日,顾青青才被表哥介绍加入了军统,却没有想到沦落当了监视任公的探子,)现在的伤心,只不过是为表哥执迷不悟去毫无意义地送死而悲哀。顾青青情不自禁伏在齐长鹏肩头哭泣。齐长鹏告诉顾青青,你表哥不会得逞。顾青青无言以对。

  宋建平指挥特务们放置好定时炸弹,根据宝德华号摇摆变化的航向,调整着快艇的航向,随时准备冲上去。但是想到自己表妹临别的眼泪,宋建平退缩了,他却发现没有逃生的救生艇,可排除定时炸弹已经来不及了。

  季文明的船还是慢了一步,眼睁睁看着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情发生了,摇摆的宝德华号莫名其妙地撞上了礁石,搁浅了。

  定时炸弹也要爆炸了,宋建平招呼特务们纷纷跳水逃生,爆炸的气浪把他们打昏过去,漂浮在海面上。

  季文明指挥手下赶紧实施抢救,不但救出了“阔少爷”,还把宋建平救了上来。昏迷之后已经清醒的宋建平发现了“阔少爷”和季文明关系亲密,索性隐瞒了自己的身份,静静观察。

  登岸之后,宋建平悄然脱身而去,令季文明不禁产生了怀疑,担心起来。

  宋建平挣扎着回到家里,向江世飞吹嘘自己炸沉宝德华号的功劳。江世飞得知诡计得逞,很是得意,马上利用电台向上峰请功。上峰命令,尽快对李济深下手。

  李济深表示要对老朋友黄增基有始有终,既然不想多谈,索性就请黄增基去看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把事情做得再委婉一点。齐长鹏决定这一次去看电影,自己亲自安排,决不让别人知道。

  监听特务向江世飞汇报了这个消息。江世飞大喜,他秘密安排特务安装的这一套窃听设备果然发挥作用了。

  崔丽华接收了新的中央电报指示,改组联和公司,合并广大商行,成立新的华润公司,由“阔少爷”出面经营。而季文明全力以赴组织护送民主人士北上。

  得知任公请黄增基看电影,齐长鹏已经买了早场的票,安排了邵东的人进行保卫,季文明虽然有点不安,却也只好同意。

  齐长鹏故意当着顾青青的面,讲述了自己的安全保卫计划和安排,李济深先生很是满意。

  正在监听的江世飞摘下耳机后,得意地下令,开始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