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第一季度票房统计 民营院线来势汹汹

2009年09月01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范丽珍

  (艺恩娱乐)随着电影准入门槛的降低,大连万达、广州金逸、浙江横店等民营资本的纷纷进入电影产业市场,已成为院线建设的助推器,北京万达、世纪环球、广东大地、浙江横店等民营院线已成为新的票房增长点。

  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叠加累计,2009年一季全国可统计票房突破12.5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8.4亿元增加近4.1亿元,约增50%;全国可统计观众人数高达4320万人次,比2008年同期的3260万人次增加1060万人次,增加1/3,创历史之最。今年一季可统计票房超亿元的院线有5条,比上年同期的3条增加2条,增加2/3;合计票房7.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17亿元增加1.93亿元,增加37.33%。从一季电影市场看,民营院线、业外资本和跨省大院线竞争十分激烈,票房大幅增长。

  从上表看,6条院线均为跨省大院线,特别是民营院线成为新的票房增长点。成立于2005年1月,以房地产为龙头带动电影业的民营院线——北京万达,在强大资金后盾和新型管理模式的支持下,在全国20多个重点城市兴建了38家影院、300块银幕,票房收入从始建时全国排名第37名到2009年1月/季的票房冠军,仅用了4年时间。今年一季票房收入高达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500万元,增加71.40%,从上年的老三变为老大,周周月月均成为全国院线票房冠军,其发展速度让原有的大品牌院线望尘莫及。尤其是1月比上年同期增加6200万元,增加2.3倍,增幅十分惊人。虽然广州金逸珠江院线一季差一步之遥未能跻身亿元院线,但其同样依靠浙江横店集团、广州金逸影院投资公司等民营资本,在全国各地投资兴建近20家影院打响品牌,票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3500万元,增幅达60%。随着季末周票房跃上3-4名的快速发展态势,将有望在年底超越第5名。上年夺冠、民营资本占40%的中影星美院线,虽然票房增加4300多万元,增幅近40%,但在北京万达院线的突飞猛进中不得不退居二位;曾获年票房五连冠的上海联和院线,分别以增加3700万元和38%的增幅名列第三,虽然退出院线票房老大之位,但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也十分令人欣喜。


  2008年,浙江横店旗下控股、参股的院线、影城,通过创新营销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拓展市场等举措,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票房连破纪录。其中长沙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南京新街口影城票房收入位居湖南、江苏两省影城票房第一,排名在全国前十之内;郑州横店影视电影城从6月27日试营业以来,运营态势良好。目前,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已集聚国内外270多家影视文化企业,形成了从剧本创作到影视制作、发行、后产品开发一条龙的影视产业链。为了延伸和完善影视产业链,横店以强大的资金作后盾,进入电影发行终端市场——在全国各地大举投资兴建五星级影城,组建浙江横店电影院线,这标志着横店集团在电影终端市场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经批准,2009年1月,浙江横店电影院线开始正式运作,这是继北京世纪环球、北京万达院线之后第3条全国民营跨省院线。目前已有长沙横店潇湘王府井、郑州横店影视、南京横店3家自有产权影院,以及参股的杭州西湖、新华2家电影院和南京新街口等多家影城,年票房合计超亿元。即将开业武汉横店、太原横店、重庆横店电影城,同时还将在北京、合肥、深圳等地投资建20-30家大型现代化多厅影院,将成为继北京万达后又一条发展迅猛的自有产权院线。此后,将在北京、南京等全国10多个省级城市,通过参股和控股等形式将拥有60多家优质现代化多厅影城,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以全新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创造一流的票房业绩,打响“横店电影院线”品牌,力争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电影院线。

  此外,同样是由业外民营资本组建的北京世纪环球院线,先后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新建或改造、重建10多家自有产权的世纪系列影城,成为院线票房主力。2007-2008年,分别以6000多万元和超亿票房跻身全十强院线及亿元院线俱乐部。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