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803-0809内地票房:进口新片哑火 无厘头抢冠军

2009年08月14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哈利波特6》力图在《变形金刚2》之后再掀高潮,但从观众参与程度和口碑来看,进口片的热度已经大幅回落。《窃听风云》和《麦兜响当当》入市迅速形成阻击,《哈6》上演高台跳水,国产片成功对峙进口片。上周《大内密探零零狗》等新片入市,新老国产片阵营稳固,市场的倾向性也越来越明显,观众看够了进口片视觉特效,是时候换换口味了。

  本周有三部进口新片杀入市场,同样是重量级作品,但影片对观众的吸引力明显下滑,没有机会扭转格局,国产片继续保持阵型,以明显的优势稳步踏进属于国产片的黄金时段。

  特效片首发不力

  以市场表现来看,《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想抢到票房炸弹的美名难度比较大,影片在美国4007家影院、5900块银幕全线上映,首映周末票房5470万美元,在8月历史票房排行榜上暂列第四位,这个票房数字与师出同门的《变形金刚》系列天差地别,即便与2002年同档期上映的《X战警》相比也没有任何优越感,与同类型的《神奇四侠》相比也略逊一筹。《特种部队》在海外市场同样遭到冷遇,票房冠军是拿到580万美元的韩国市场,但它未能从《海云台》和《国家代表》两部老片手里抢到风头,俄罗斯市场以470万美元位居第二,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以380万美元拿到季军,法国市场则贡献了320万美元,尽管埃菲尔铁塔被炸翻。几大票房区域表现相对低迷,主要因为影片未能提供更高的刺激度。

  对于内地电影市场来说,《特种部队》是重点片,作为今年最后一部同步上映的进口片,受关注程度不可说不高。影片最初宣布同步,后来传出推迟至14日,最后又确定是同步上映,一波三折,颇让关注的影迷心焦。发行方投放45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影厅放映,投放规模与一般进口分账片相当,但市场表现却大相径庭,影片8月7日周五上映,首映周末三天票房仅得2600万。

  《特种部队》和《变形金刚》都是孩之宝旗下的拳头产品,上世纪80年代内地也引进过TV版动画片,但那毕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根据派拉蒙提供的北美市场数据,影片男性观众占到60%,而50%的观众低于25岁,参考这个数据可知,当年的电视观众并非影片的目标观众。内地市场情况同样如此,只有吸引年轻观众注意才有机会拿到高票房。但是,与其它同步或准同步上映的影片相比,《特种部队》的宣传推广效果比较一般,除了宣扬炫目的动作场面和特技效果之外,似乎也很难能找出更明显的宣传点,和《星际迷航》遭遇很相似,而且,影片角色众多性格各异,对习惯快餐式消费的年轻观众来说过于复杂,不如《金刚狼》容易产生认同。

  客观来说,《特种部队》是一部及格的爆米花电影,从开始到结束都在争抢纳米虫弹头,剧情简单而且扯淡,但特技制作精良,动作场面极尽火爆,军装肌肉男和皮衣女也颇为养眼,就连为续集制造的伏笔都是标准的MADE IN HOLLYWOOD。但同类型电影实在太多,而且都集中在暑期档上映,观众心里已经生出抵制情绪,拒绝连续为罐头产品买单。《特种部队》生不逢时,开局不力,如果下周能抓住机会稳住阵脚,还有希望重新打开局面。

  动画片双片竞争

  《飞屋环游记》是皮克斯3D动画电影处女作,制作水准和口碑都非常出色,影片5月底北美上映,累计票房超过2亿8700万美元,这个票房成绩目前在2009年北美票房排名中位列亚军,仅次于《变形金刚2》,另外,影片在海外市场也有近9300万美元的进账。

  内地3D电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银幕数已增长三倍以上,技术进步带来的全新视听经验迅速征服了观众,3D电影本身已经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品牌。目前内地电影市场共有330块左右的3D银幕,《冰川时代3》还占据部分放映资源,所以《飞屋环游记》并非全面上映,在放映空间相对紧缩的前提下,影片首映周拿到2200万左右票房,表现比较合理。

  《飞屋环游记》代表了当今动画电影制作的最高水准,当业界还在为《喜羊羊与灰太狼》或《麦兜响当当》兴高采烈的时候,偶尔也应该想想技术环节与好莱坞水准之间的差距,如果再深入一点,探讨角色情感的建设,其间的差距甚至比技术差距还要大。

  北美电影市场调查数据显示,17岁以上观众所占比例高达53%,这个略显忧伤的故事让很多成年观众在黑暗中悄悄抹去眼泪,相信情感的力量也可以吸引更多内地成年观众走进影院,相信影片还有较大的票房空间可以争取。

  之前“哆啦A梦”剧场版连续登陆内地电影市场均有斩获,影片清新的风格吸引着许多怀旧的观众进场,《大雄的恐龙》2007年暑期档首次亮相,在《变形金刚》掀起观影狂潮的情况下,拿到2200万票房,《大雄的奇幻大冒险》在2008年初贺岁档与《长江七号》通常竞争,拿到1500万票房,《大雄与绿巨人》是第三次亮相,由于今年暑期档竞争十分激烈,发行方仅投放100个胶片拷贝外加数字放映,投放规模与之前两部电影相比出现大幅缩减。影片首映周放映6天,累计票房370万左右,以目前形势来看,影片累计票房突破千万的可能性并不大。

  无厘头登顶

  《大内密探零零狗》本周票房进账3500万,环比上周增长3%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有6900万。影片首周抢滩成功,但口碑其实并不出色,喜剧笑料很多都是王晶在炒冷饭,帅酷古天乐和美艳大S楞要搞喜剧,也不可能有周星驰和刘嘉玲的喜感,所以,影片放映第二周抢到票房榜冠军位置本身显得比较无厘头,但也无法否认,《大内密探零零狗》是市场营销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古装喜剧。进口大片观影热潮已经过去,古装喜剧成为稀缺的节目资源,比较容易吸引观众购买,正因为如此,《大内密探零零狗》和《追影》本周都出现了逆跌幅。《追影》本周进账530万,上涨6%,影片累计票房突破千万,华谊和吴镇宇面子上也不至于太难看,但如果影院面临二选一的选择时,《追影》就会首先被拿下。

  《麦兜响当当》本周进账1100万,跌幅约为62%,各院线票房产出仍然很不平衡,联合院线票房300万左右,新影联、中影南方新干线等院线票房9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6500万左右,估计最终票房与《喜羊羊与灰太狼》相当。《哈利波特6》本周暴跌69%收得500万,影片已经连续两周跌幅超过60%,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将近1亿5500万,已经大势已去,估计在1亿6000万收官。《夜店》本周再入230万,跌幅约为57%,影片累计票房将近1200万,对于一部处女作来说,这个数字已经非常可观。

  《特种部队》徒剩下绚丽却空洞的视觉效果,《飞屋环游记》等动画片扎堆放映,上映新片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出1亿3800万左右,其中新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37%,老片仍然是市场的绝对主力。

  下周展望

  章子怡最具亲和力的演出;范冰冰最本色的表演;苏志燮何润东心甘情愿出任男花瓶;姚晨林心如配角出彩。让你耳目一新的浪漫爱情喜剧,怎么能不看?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