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越来越重视前戏—中国电影前期营销探秘

2009年07月29日2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保利博纳以“博纳国际影业集团”的全新形象高调亮相。

  保利博纳——当机立断·国产派拉蒙

  从2000年开始,保利博纳前三年共发行20部电影,票房总收入1.5亿,影片规模和票房规模都比较小,2003年获得保利集团注资,公司注册资本也只有800万,这个数字不如现在它发行一部影片的收入。但万事总是从零开始的,保利博纳以发行起家,一步一步往前推进,到现在已经发行中外影片160部左右,累计票房已超过15亿。(为行文和接受方便,暂不用博纳国际)

  坚持发行,以数量和质量巩固业界地位,同时不断扩大片库规模;涉足投资,从低成本国产片入手,迅速扩展到不同规模的合拍片,借投资积累制片管理经验;借鉴好莱坞电影工作室的模式,组建或投资知名导演和演员的工作室,建立合作联盟的同时拓宽了项目资源;积极进行终端建设,目前已建成三家五星级影城,计划投资50家影城构建下游平台。从影片委托代理到最具竞争力民营发行公司,再到国际影业集团,保利博纳只用了十年时间就基本打通电影的产销渠道,业务涵盖电影生产和发行、艺人经纪、影院投资管理、广告等诸多领域,产业链整体规模虽然不是非常庞大,但已经基本成型,日后只需按现有模式进行复制和扩充。在海外视野里,保利博纳的企业形象也从中国的米拉麦克斯转变为中国的派拉蒙。

  回望过去,保利博纳每年都会针对不同影片掀起强大的营销攻势。2006年的《伤城》,首先借势《无间道》,相同班底,类似主题,梁朝伟+金城武的组合引发观众想象,而女主角则呼之不出,犹抱琵琶半遮面,最终以舒淇+徐静蕾制造惊喜;影片确定档期,目标瞄准《满城尽带黄金甲》,挑战也罢不惧也罢死拼也罢,换着法儿绑在一起,虽然效果不如当年《千里走单骑》贴上《无极》,但也制造了不少话题,纷争的高潮戏由于冬领衔主演,他站出来公开指责《满城尽带黄金甲》欺行霸市,与中影数字院线签订独家放映协议,其它影片无法进入,而在影片首映等宣传活动上,主创则信心十足表示不怕垄断。同情弱者是国人的美德,这场口水战为《伤城》赢得不少精神支持,经过各方协调,影片进行胶片放映后一个星期,终于登陆数字院线,同时不断强调只要排映场次足够,票房肯定直线上升,最后影片拿下2006年贺岁档票房亚军。

保利博纳总裁于冬牵手顾长卫

  姜文蛰伏七年拍出《太阳照常升起》,让媒体充满想象,这位全中国最有电影气质的演员导演究竟会有什么表现。影片发行工作最终确定交由保利博纳操作,“姜于组合”很快浮出水面,既表达姜文向市场靠拢的渴望,也改变了保利博纳主力发港片的形象,看起来是个双赢的组合。保利博纳看过样片,很清楚如果一味强调艺术性,票房必然折翼,既然票房可能性不高,就更有必要造出声势。以大规模商业营销的方式着力推动:落选戛纳一笑置之;出征威尼斯但未能在水城升起,当年《色戒》拿了大奖,姜文说自己输给李安不算输;联合中国移动举办“让希望的太阳照常升起”关注贫困山区儿童教育的公益活动。保利博纳最初放过《太阳照常升起》票房一亿的卫星,但谁都知道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一部作者电影来说,2000万的票房已经非常出色,更何况,姜于组合掀起的太阳风暴已经成为2007年度最受瞩目的电影事件。

  保利博纳首先是专业发行公司,市场嗅觉异常灵敏,应变速度更是惊人,而机会从来都是给做好准备的人。2008年最成功的黑马当属《十全九美》,影片原计划是奥运会后上映,《木乃伊3》7月中旬传出延迟上映的消息,保利博纳立即开始全面推广《十全九美》。《赤壁》已经逼退了大部分对手,虽然奥运会盛事在即,开幕式和关键赛事虽然会有一定的影响,此时电影宣传不容易形成焦点,但大量观众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需求;《赤壁》会提高观众对古装片的热情,而《十全九美》是爆笑喜剧,正好形成有效补充;《十全九美》虽然制作比较粗糙,但恶搞风格颇受年轻观众追捧,很多人会主动向朋友推荐影片。如果保利博纳没有抓住时机提前入市,影片也不可能拿到惊人票房。《喜羊羊与灰太狼》票房成功同样是随机而动的结果,之前电视台连续数年播放这个动画系列,品牌价值比较突出,临近上映电视节目推广更是密集,于冬突然发现全国中小学生在1月16日这天放假,果断将影片提前两周上映,迅速利用寒假掀起观影热潮,《喜羊羊与灰太狼》不仅是春节前后人气最旺的家庭片,更创下了国产动画片票房新纪录。

  2009年,保利博纳已公布的电影项目超过16部,涉及动作片、喜剧片、爱情片、恐怖片等多种类型,新一轮营销热潮将在暑期掀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