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越来越重视前戏—中国电影前期营销探秘

2009年07月29日2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将于明年暑期上映

  华谊——品牌建设·营销娱乐

  华谊最早从广告起家,如今已经发展成大型的娱乐集团,主营电影、电视剧、音乐和艺人经纪四大板块。单从电影领域来说,华谊十年前开始试水,跟着中影、紫禁城等老牌国企一起投资电影,十年后,华谊已经基本打通电影的上下游,策划、制作、宣传、营销、发行等各个环节均有强势表现。以2008年为例,华谊一共生产四部电影,拿到将近8个亿票房,约占国产片总票房的27%左右。之所以能从众多民营电影公司中脱颖而出,并迅速占据强势地位,跟华谊的营销策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冯小刚是华谊手上最大的王牌,到目前为止,冯小刚作品的票房总和已经超过10亿,而且,他是中国最有观众缘的人气导演。从1999年《不见不散》开始,华谊逐渐成为冯小刚最主要的投资人,后来干脆将冯小刚拉至麾下,使之成为股东,极大地提高了冯小刚的生产积极性。客观地说,冯小刚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创作自由:《没完没了》之后,贺岁片进入低潮,冯小刚转拍文艺片,《一声叹息》未进贺岁档但票房口碑双丰收;《大腕》、《手机》和《天下无贼》重回冯氏喜剧,冯小刚一步步迈向亿元导演俱乐部,华谊更因此获得极大的产品植入空间,此时电影的产品植入不像现在这么赤裸裸,产品还与情节的关联性比较强,观众也显得比较宽容。华谊越来越需要一部可以打通国际销售环节的大片,冯小刚于是拍了命题作文《夜宴》;冯小刚想拍战争片,华谊全力支持《集结号》,接连两部大片下来,冯小刚决定拍一部报恩的电影,也就是数钱数到手软的《非诚勿扰》。华谊与冯小刚一路不断磨合,已然摸清对方的脾气,就像一对儿模范夫妻,互相成全,互相陶冶,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成果也越来越显著。

  华谊一路走来始终都以娱乐营销为重点,电影是会生蛋的母鸡,区别只在于产量的多寡,而冯小刚无疑是华谊头牌母鸡,他的喜剧作品大多以都市题材为主,产品植入空间巨大。文艺片《一声叹息》生硬地塞进欧陆经典和吉通卡;《大腕》表面上揶揄广告植入,其实是一场暗度陈仓的戏码;到了《手机》,通篇都是摩托罗拉和中国移动,宝马成了偷鸡摸狗的工具,但厂商丝并不介意(后来却愤怒《疯狂的石头》的“别摸我”);《天下无贼》有手机有相机电脑有香车,在刘德华刘若英手上更有诱惑力;《夜宴》和剑南春、东芝、芒果网做了一场古装秀;《集结号》和爱国者做了一场战争秀;到了《非诚勿扰》,植入产品密集而且刺眼,冯小刚主动站出来道歉,要求观众原谅他不得不在电影里植入产品,而华谊也强调冯小刚厌恶在影片里频繁而露骨地进行广告植入,是公司出于盈利的目的要求导演塞进去的。貌似两全其美的解释,但是,冯小刚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即便如此,急功近利的电影公司也难辞其咎,否则产品植入的表现形式不会如此赤裸裸,华谊也不会以此作为成功案例到处宣扬。

  有话题就有娱乐,就可以不断刺激观众注意并提高期待感,华谊深谙此道,非常擅长制造话题和利用话题。华谊全面借助事件营销推广影片,应该是从《夜宴》开始的,这是华谊第一部古装大片,也是华谊全面提升业界地位的重要转折点。首先是章子怡携手周迅的阵容,片中角色一个心狠手辣一个清纯可人,这个前所未有的组合轻松谋取无数杂志封面。柏林片花亮相,章子怡成为海外卖片最大筹码,戛纳挥金400万但收效甚微,折回上海电影节继续高调亮相。之后展开全国巡回宣传,期间热炒葛优章子怡的激情戏,爆出裸替事件又沸沸扬扬好一阵子。9月份《夜宴》再冲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跪倒在章子怡粉红裙下,比电影本身更加抢镜。回国后,剧组马不停蹄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拉开宣传,影片上映后立即成为秋季档的翘楚。至此,中国三大导演都已经尝试过古装大片,也同样领略了鲜花鸡蛋乱飞的场景。

华谊兄弟LOGO

  与《投名状》的豪华阵容相比,《集结号》显得比较草根,但这次尝试极具突破性,它的成功也印证了观众对冯小刚的无比信任。《集结号》的王牌是战争场面,华谊宣称比《拯救大兵瑞恩》还震撼,直接为观众嫁接好莱坞战争大片的印象。参加釜山电影节之后,影片全面启动内地宣传,主题是冯小刚贺岁十年,冯家班温馨出场,更拉近观众距离——这些人陪着我们一起贺岁。华谊在工体举行影片首映式,重金打造中国最大银幕,邀请百位明星助阵,与万名观众同看《集结号》,电影频道转播这场热闹非凡的首映礼,然后又是例行的全国巡回宣传,继续为影片造势抬高人气。《集结号》上映后迅速凝聚骄人票房和口碑,观众纷纷称赞影片战争场面劲爆,故事非常感人,《新闻联播》也以长达1分9秒的篇幅进行报道。《集结号》紧随《投名状》之后上映,处处后发制人,很快就抢占优势位置,影片最终成为贺岁档票房冠军,其票房产量和影响力,都是以往主旋律电影从未实现的。在广电总局新年电影招待会上,《集结号》成为放映片目,这个信息等同于影片获得来自官方最高级别的称赞,而两大导演涉足大片以来尚未获此殊荣。

  冯小刚辗转拍出古装片和战争片,但观众更加期待老菜式,毕竟好几年没有看到冯小刚和葛优捣鼓喜剧了,所以,《非诚勿扰》从一开始就占尽人气。舒淇会不会像当年的关之琳那样水土不服?葛优能不能跟她撞出火花?华谊公布演员阵容立即引起热议,葛优征婚寻遍美女更是让观众心里十分痒痒,美女阵容会不会像当年《爱情呼叫转移》那般养眼?影片开拍之后客串阵容不断现身,持续地满足着观众的期待,除此之外,拍摄期间没有什么大事发生,毕竟是格局不大的都市喜剧,而且剧组还到杭州和日本转了一圈。《非诚勿扰》官网启动,也代表着影片全面宣传启动,此时离影片上映还有一个多月。先是拿《桃花运》开刀,抨击影片老拿葛优当说事,自己就不会拿葛优当招牌。其实两部影片档期上没有冲突,按照冯小刚的江湖地位,也没必要贬损年轻导演马俪文,但此举迅疾成为焦点。接下来出现中影换档,各大电影公司纷纷调整旗下影片档期,冯小刚爆发了,警告《赤壁》再提前就跟它同一天上。首映式仍然很华美,华谊不断强调浪漫的主题,强烈地诱惑着年轻男女观众。在此之前,《非诚勿扰》不断放出调整档期的消息,都是一些漂亮的烟雾弹,影片最终抢到18日上映,第二周又有圣诞节,轻松换档风波中最大的获利者。《非诚勿扰》首周票房表现不错,冯小刚再次站出来感谢观众撑腰,后来影片票房越来越高,高到令人觉得离谱,就连华谊和冯小刚都不曾预料到影片竟能如此火爆。

  《非诚勿扰》不仅票房奇好,产品植入贴片广告也海捞一票,冯小刚再次立下汗马功劳,《唐山大地震》被提上日程。为了复原30多年前的社会风貌,华谊开通了道具征集网站,冯小刚向全国人民征集道具,2个月后,主要的大件道具已经基本收齐。道具征集如此顺利,不仅是观众对冯小刚的信任和支持,也代表了观众对这部影片的期待。如果一切顺利,《唐山大地震》将于明年暑期上映,由于题材的特殊性,影片营销推广肯定会区别于以往所有电影,到时再看华谊和冯小刚如何进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