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个老顽童的“艺术游戏”

2011年12月15日10: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濮存昕是林兆华在艺术上的“死党”,林兆华的大部分戏都是他主演。而最早做林兆华工作室时,濮存昕也曾拿着拍广告获得的钱贴补演出开支。对于濮存昕,林兆华毫不讳言自己的信任和感激:“他戏德好,戏也好,能理解我的追求。这几年,我的戏没有濮存昕,成不了。”

  邀请展上,有两个濮存昕主演的大戏——《建筑大师》和《伊凡诺夫》。在排练厅中的濮存昕,正沉浸在伊凡诺夫苦闷的灵魂中——蓄着凌乱的长发,面容悲苦。其间,濮存昕向记者透露,他和大导“精神追求”出奇一致。

  东方早报:你有参与这次邀请展的筹划么?

  濮存昕:没有。主要还是大导选一些认为值得他推荐的戏,侧重于戏剧本身的力量,思考性的戏剧。但这些都对我的路子。

  东方早报:有什么戏让你印象特别深刻?

  濮存昕:你说裴艳玲的戏,它是不是现代的?我觉得极其现代。是中国文化的DNA。五千年的文化不能到我们这里就断了。乍一看现在娱乐环境特别火,但这肯定是一时的。一个国家的主体文化,绝不可能是娱乐的。

  东方早报:你是北京人艺的副院长,这次的戏风格都很当代。对人艺接下来的方向是不是有所启示?

  濮存昕:没有唯一正确的东西。这个邀请展对我们来说就是有借鉴、有启发,能指导表演和教学,我觉得就够了。我们不应该有唯一信奉的信条,也不见得非要标新立异,每个艺术创作它都是独立的。

  东方早报:对你来说,这个邀请展的意义在哪里?

  濮存昕:就是向大家介绍林兆华喜欢的东西,就是开眼,就是看。也不见得有特别好的。但我们中国戏剧需要开拓眼界,需要培养鉴赏力。这个邀请展也许会赔点钱,但它一定是有意义的。现在大家的眼界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要慢慢来。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濮存昕:“一个国家的主体文化,绝不可能是娱乐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