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报警者》 > 龙马社《报警者》新闻速递

万方苏蓬联手“报警者” 致敬大师亮点颇多

2011年12月09日12:28
来源:搜狐娱乐
《报警者》剧照
《报警者》剧照

《报警者》剧照
《报警者》剧照

《报警者》剧照
《报警者》剧照


  搜狐娱乐讯 昨晚,由曹禺之女万方编剧、其子苏蓬执导的龙马社最新话剧《报警者》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隆重首演。剧场内座无虚席,数百名观众屏息凝神,真切地体味了精神空间的逼仄扭曲和随之而来的警醒与感动,整场演出大获成功、引发强烈的观众反响。

  《报警者》由邹健、赵倩、铁伟光、姚美含、薛硼、潘若瑶担纲主演,再现了一种典型性家庭生活,聚焦亲密关系中潜在的精神危机。戏以青年肖加与父亲、生母、继母、女友等人的冲突折射出人与人之间扭曲、错位的精神空间,力求呼唤真情、警醒人性。

  迷幻精神剖析 节奏凸显亮点多

  岁末大戏《报警者》是继《有一种毒药》之后,万方、苏蓬这对金牌母子档的再度携手,融合了中年视角的饱满、深切,以及青年思路的多元、创新,使得此戏在厚重的“严肃戏剧”基础上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昨晚的首演当中亮点频出,不少创意令人赞叹不已。

  最大亮点在于对精神剖析的强化。剧中,青年肖加的许多心理活动被写意地抽离出来,寓于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中,二者有多段对手戏,甚至在情节高潮处角色互换,不仅从内外两方面体现着人的挣扎,还产生出一种迷幻、凄冷的舞台效果,生发出“直面自我”的残酷感。奇异的人物设置搭配发人深省的台词,成就了此戏的深刻性,使其中的隐喻意味更具力量。

  此外,《报警者》的戏剧节奏也颇见功夫。导演苏蓬表示,该戏以当代人精神状态的迷失感、扭曲感、压迫感、空虚感为基调,与之搭配的戏剧节奏应该是“错乱的、扭曲的、癫狂的”。剧中穿插了四位舞者及演员的多段舞蹈,有的在唯美中深富象征意味,有的热辣火爆令人欲罢不能,加之风格多变的音乐,使得肢体美与人物情绪高度吻合,同时让戏剧节奏更加分明、富有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该戏尝试以击鼓的形式烘托人物心绪,随着鼓声高低快慢,观众的情绪被充分地调动起来,轻重缓急间将全戏推上高潮。最终,《报警者》以一首原创歌曲《小小的爱》收尾,舒缓温暖的节奏让观众体味一种释然的快感。首演后,观众大呼过瘾,纷纷表示被这样的节奏带动着浑然入戏,经历了震撼和感动。

  致敬大师曹禺 岁末报警意深远

  今年12月13日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逝世15周年纪念日,值此推出由其女万方、外孙苏蓬联袂打造的大戏《报警者》可谓意义颇丰。此戏继承了曹禺先生对人性、世界的深刻探索,以清醒的姿态剖析日常生活背后的精神危机,坚持严肃做戏不靠噱头,不仅传承了大师精神,更以优秀剧作致敬大师,在当代剧坛竖起经典风向标。同时,如此的深厚底蕴使此戏自诞生之日起便透露出经典气质。

  《报警者》首轮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演出将持续至12月28日。此外,该剧还将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参演剧目,与更多戏迷见面。

  龙马社话剧《报警者》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 2011年12月8-14日—12月22-28日(星期一休息)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总策划:刘恒邹静之

  编剧:万方

  导演:苏蓬

  制作人:王明辉

  主演:

  邹健、骆佳、赵倩、付瑶、铁伟光、姚美含、林晓凡、薛硼、潘若瑶、武波、徐明萱

  联合出品:

  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政府 中国铁路文工团话剧团 北京龙马社文化传播公司

  剧情简介:

  《报警者》讲述发生在亲人之间的危险关系的故事。人与生俱来的关系只有一种,那就是父母和子女,这是人世间最亲密的关系,但正因为其无比紧密,又最易产生冲突和危机。剧中的儿子肖加生活在充满敌意的父母之间,美丽的母亲曾带给他伤害,父子的对立使双方时时陷入复杂而锥心的苦闷之中,一股可怕的怨恨正在聚集。冲突的升级难以遏止,人人欲罢不能。 出于对爱的渴望,在深夜的街头儿子把女孩儿贝贝带回家,但谁又能想到,贝贝的出现进一步把肖加推向罪恶的深渊。谁是受害者,谁又是罪人?继母伸出的手能否挽救危局? 真正的问题是:恶之花为何开放?又有谁、用什么样的毒液浇灌了心魔? 完全有另一种可能:恶梦一场,醒来亲人的笑脸依旧,我们耳边听到的唯有报警之声。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