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报警者》 > 龙马社《报警者》新闻速递

龙马社《报警者》岁末压轴 万方母子为精神预警

2011年11月30日10:26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报警者》新闻发布会嘉宾
话剧《报警者》新闻发布会嘉宾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

编剧万芳和导演苏蓬
编剧万芳和导演苏蓬


  搜狐娱乐讯 昨日,由著名编剧万方创作、七零后新锐导演苏蓬执导的龙马社最新话剧《报警者》,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龙马社艺术总监、著名编剧万方女士,和导演苏蓬携全体剧组亮相。

  作为大剧院小剧场内演出的首部原创话剧,此戏虽跻身年底贺岁档,却透露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锐利气质,解剖灵魂,警示时代,以清醒之姿直面残酷之态,意在唤醒当代人被压抑的温情与善意。

  《报警者》以家庭为原点,将现实主义的家庭生活场景与风格化的情感流、意识流融为一炉,以青年肖加与父亲、生母、继母、女友、同学之间发生的故事,塑造出极具立体感的当代都市众生相,展现了具有普遍“精神错位”意义的社会大图景。背负着亲人、爱人不经意的欺骗、指责、冷漠、不信任,肖加狂躁的精神终于在一瞬间轰然坍塌,他接过了自己心中的利刃,将仇恨的刀锋指向那个标榜温暖的世界……

  直指精神空间 当代生存寓言拉响灵魂警报

  《报警者》是反抗负面精神空间的当代生存寓言。该戏的创作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它敏锐地察觉到了现实生活中普遍的家庭矛盾,对于“家庭关系”问题挖掘得相当深刻。但此戏的魅力却不止于此,它将琐碎的家庭生活虚化,而着意于“精神与空间”、“个体与关系”“善良与丑恶”、“拯救与毁灭”“生存与理解”等灵魂层面意义的探讨和警醒、启示作用。

  “这个戏的核心就是要突出‘警示’意义。为此,我们先揭示出一个最真实、最可怕的场景,告诉人们这种‘可怕’其实就来源于周围各人看似‘一点点’的不理解与伤害。而最终,我们要问的是‘这种可怕能否改变’,并且假设一种改变的途径。佛教说‘个人就是菩萨’,其实人的力量真的很大。毁灭一个人只要一句话,而拯救一个人有时也只要一句话。”在导演苏蓬看来,《报警者》最大的意义在于警示每个人“多行善,慎为恶”。

  母子携手登台 金牌搭档糅合多元艺术创想

  《报警者》是继《有一种毒药》之后,万方、苏蓬这对母子黄金档的再度携手。作为我国戏剧大师曹禺之女,作家万方延续并发展了其对人类精神、命运的深刻探讨,以难得的坦率与锋利呈现了当代人“超速生活”之下逼仄、担忧、恐惧的生存空间,以及错乱、扭曲、癫狂的精神空间。而同时,女性视角特有的温婉与宽厚又让该剧的残酷气质表露得不着痕迹——整场演出基于亲人间深沉的爱意展开,特别是结尾的浓情场景,以简单的话语娓娓道来,却将平日里压抑的情感汹涌地宣泄而出,搭建起一种无与伦比的温暖。

  在此基础上,导演苏蓬将七零后的洞察力和爆发力、影视与话剧的跨界表现手法融入该戏,大大了增加了舞台创造力和综合冲击力,但面对这部“严肃的戏剧”,他依然表示“不讨巧,不用噱头,认真地做戏”。

  除了母子的默契配合,《报警者》由邹健、骆佳、赵倩、付瑶、铁伟光、林晓凡、薛硼、潘若瑶等主演,人气名角与实力派携手亮相,加之各路大牌倾力加盟,更增强了此戏令人欲罢不能的奇崛魅力。

  据悉,《报警者》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28日。

  关于“龙马社”

  由著名编剧刘恒、邹静之、万方、共同推动并成立于2008年的龙马社,是一个新锐的、逐渐呈现影响力的专业戏剧创作机构。除了三位知名的艺术家担任社长外,龙马社还吸纳了小说、戏剧影视、媒体等相关领域领军人士加盟其中。作为一个以剧本创作为主要优势和特点的戏剧团体,龙马社致力于创作题材丰富、思想深刻、形式新颖的品牌戏剧作品。

  近两年来,龙马社已经先后创作排演了《操场》、《我爱桃花》、《有一种毒药》等作品,得到了业内专家、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好评。龙马社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知名戏剧机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