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音乐节24场演绎18部马勒作品 穆蒂“魔棒”谢幕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2011年10月31日09:06
苏冠名/摄
苏冠名/摄


  昨晚,在世界著名指挥家穆蒂的指挥下,俄罗斯女中音歌唱家阿丽莎·克罗索娃与上海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为京城观众打造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至此,历时25天的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完美收官,24场演出中有18部马勒的作品,堪称不折不扣的“马勒节”。

  穆蒂两度爽约终于来了

  曾经两次因为身体原因而两度爽约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穆蒂,昨晚,终于站在北京的舞台上,而这位指挥大师也兴奋地表示“非常高兴终于来到北京”。

  这位长相酷似《哈利·波特》中的“斯内普”教授的指挥大师站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用自己手中的“魔棒”指挥艺术家们完美演绎了马勒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及莫扎特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演出结束,全场观众对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充沛的激情以及对作品精确的表达致以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艾森·巴赫见证巨变

  如果说为期近一个月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一个大的“马勒节”,那么用音乐节负责人余隆的话说,这三天来京的“腕儿”级别足以称得上一个小“马勒节”。

  来自瑞典的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冯·奥特,用她那难以形容的美妙音色用一整晚的时间在北京音乐厅为观众制造了一桌色香味浓的艺术歌曲盛宴,马勒、舒伯特、李斯特、格里格、西贝柳斯等作曲家的23首精致的作品被唱功扎实的冯·奥特娓娓唱来令人如享仙乐。

  艾森·巴赫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常客了,此番这位魅力十足的“光头指挥大师”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马勒第五交响曲。在接受采访时,艾森·巴赫表示,他1981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古典音乐毕竟是西方的音乐,中国观众正在用开放的心态接纳和喜欢古典音乐,这种状态特别促进了中国古典音乐的大发展。”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艾森·巴赫称“国际音乐节的创建无疑是北京的一件文化大事”。

  中国爱乐获成就奖

  为表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作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而设立的“年度艺术家奖”前晚揭晓,中国爱乐乐团以其出色的表现获此殊荣。

  据介绍,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中国爱乐乐团共演出了五场精彩的音乐会,而演奏涉及的曲目包括四部马勒交响曲、两部马勒声乐套曲以及马勒和叶小纲的各一部《大地之歌》。曾经多次进行合作的艾森·巴赫大师盛赞中国爱乐乐团是一支非常职业的乐团,同时表示:“我指挥过很多乐团,唯有在中国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我找到了真正音乐的感觉。”据介绍,此前德意志歌剧院曾因成功演出《尼伯龙根指环》而摘过该奖项。

  演出18部马勒作品

  据介绍,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时25天,其间共有24场演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独唱、合唱、爵士等多种形式的音乐会,这其中还包括儿童音乐会、校园音乐会以及首次开设的都市系列音乐会。本届音乐节堪称“马勒节”,马勒的18部完整作品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完美演绎,其中除了带编号的十部马勒交响曲及《大地之歌》以外,音乐节还安排了马勒的7套艺术歌曲、鲜少演出的四重奏以及多部马勒相关改编作品。为本届音乐节揭幕的指挥大师迪图瓦称,“在短短三周之内,演奏这么多马勒,这辈子还是第一次遇到!”专业人士称,如此大规模地演绎马勒作品不仅是在全球马勒纪念热潮中的一大亮点,更是中国音乐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据介绍,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以及新加坡等14个国家,总计1434名艺术家参与了本届音乐节的演出。其中包括14名指挥家、27位独奏家、8支乐团。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