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导演徐纪周解读《番号》:80后的战争狂想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苏敏
2011年08月22日18:43
鬼才导演徐纪周
鬼才导演徐纪周

  搜狐娱乐讯 (苏敏/文)《永不磨灭的番号》播出已经接近三分之一,尽管收视率节节攀高。但导演徐纪周依然表示压力很大,首先是网友们对剧集的轮番挑刺,有些让他招架不住。其次,面临媒体和观众已经被掉高的胃口,对剧集的后劲也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担心。“收视如果达不到预期,就要去剖腹”……徐纪周在微博上的一席话道出了种种压力,也让人不禁有些忍俊不禁。

  在个人表达和商业诉求之间找平衡

  作为70后导演的代表,徐纪周一直都被冠以“鬼才”之称,导演专业出身的他,干过学徒、写过剧本,不到30岁就开始独立执导电视剧,其间也走过不少弯路;作品虽然不少,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就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经典之作。

  2011年《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以铺天盖地之势跃入人们的眼帘,徐纪周的"鬼才"在这部剧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他用一种荒诞的讲述方式,构筑起一群小人物有关英雄和保卫家国的厚重情怀。与很多电视剧有固定的受众不同,《番号》似乎对所有阶层的观众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男人从中看到了金戈铁马、领导哲学、女人看到理想情人、凄美爱情;知识分子看到理想主义的悲悯、学者看到历史的荒诞无奈……

  学院派出身的徐纪周早期的作品有着自己浓厚的小资情结,但市场的认知度并不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似乎掌握到了一些“诀窍”,作品也开始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欢。他并不介意观众称呼自己为商业类型片导演,“好的作品一定是商业的。但不能因为因为太迎合市场,而失去自己的个性。在个人表达和商业诉求之间的找到平衡点,是导演一生的功课。”

  深谙市场的专家 《番号》是属于70、80后的狂想曲

《永不磨灭的番号》中众人扛旗奋战到最后一颗的场面堪称经典
《永不磨灭的番号》中众人扛旗奋战到最后一颗的场面堪称经典

  如今的徐纪周可谓深谙市场和观众需求,“狗血、冲突、传奇、热闹”在他的故事里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把《番号》分成了三个阶段,前半段热闹荒诞的部分迎合了电视台的需求,中间感情戏的部分满足了广大女性观众的需求,在最后的部分则完成了自己情怀的表达。不少观众都称“《番号》是抗战版《水浒传》、气质像《亮剑》、结局像《集结号》”。但徐纪周却更愿意称其是“70、80后的战争狂想曲”,他用“极致”来形容自己的作品,人物的个性、戏剧的冲突、情怀的表达……每一样都被他做到了极致。所以我们看到了极端的人物设置、“女追男”的错位情感、红旗不倒的壮怀激烈……

  作品以男人戏居多的徐纪周承认自己对女性了解不多,《番号》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被他无一例外的处理成悲剧收场,为此他也被很多观众恨得“牙痒痒”。他笔下的男女主角“必须不能门当户对,要错位、要拧巴;要永远生离死别、刚刚萌生爱意,马上结束;充满了遗憾……”正是这种极度戏剧化的设置,反而让观众欲罢不能。对此,徐纪周不无得意,他也时刻提防着不能往一个方向走得太偏。“赛貂蝉逼着八路军成亲已经到了我的底线了,当然我还可以更狗血,但我不愿意了。”徐纪周如是说。

  事实证明徐纪周的精明远远不止在对市场需求的通透上。在《番号》的开篇,一句“往上冲啊,把在婆娘炕头上使的劲都给我使出来……”让很多观众大跌眼镜,再往后各种粗鄙的、有色情意味的台词更是层出不穷……“这戏到底是怎么过审的?”这也是很多观众心中的疑问。徐纪周承认在《番号》送审时还留了一点删减的空间,但最后却一刀未剪,着实让他兴奋不已。“其实咱们的审查机构这些年有点被妖魔化了,有些导演自己把整个调子都走偏了,整个气质阴郁无比,能通得过吗?《番号》一刀未剪,说明我这次“踩线”又成功了。” 他也越来越清楚的意识到,只要剧集的整体气质是阳光的、激昂的,审查机构是不会在“细枝末节”上纠结的。

  身兼三职的多面手 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影子

《永不磨灭的番号》塑造了一群鲜活的小人物群像
《永不磨灭的番号》塑造了一群鲜活的小人物群像

  早年的徐纪周深受没有“话语权”的困扰,因为不相信他对市场的判断,很多不错的想法到导演、制片人的时候就已经被毙掉,到最后事情也没有办成。如今的他身兼着导演、编剧、执行制片人三职,每部作品都会耗费掉巨大的精力,但他依旧乐此不疲,“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表达我作品的完整性。”导演和编剧身份让他对作品的有了充分把控,而制片人的身份则让他有了“成本控制”的理念,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番号》有大量战争戏,分分钟都需要往外撒钱,所以徐纪周启用的都是一些"好而不贵"的演员,王雷、李健、芦芳生个个都是潜力股。“拍戏一天十几万出去,《番号》超出预期五天,就多花了五天的钱。所以《歧路兄弟》(徐纪周的新作)我提前一天杀青了,这就算是胜利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每一部戏都能迅速回本的原因,我抠门起来一点不比丁大算盘差。”

  《番号》最大的成功还在于塑造了一群生动的小人物群像。最开始的时候,徐纪周为每个人物都立下小传,为每一位人物都画好形象草图。“然后琢磨他们的前世今生、从哪儿来打哪儿去,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事,等到定下演员,往他们自身的气质上靠一靠,等到开始动笔的时候,每个人物就已经活在我心中了。”事实上,《番号》中的每一个人物身上有着徐纪周的个人特点:李大本事的精明、算盘的抠门、 陈峰的偏执、孙成海的桀骜、山下奉武的神经质……

  从《杀虎口》开始,徐纪周的身价已经翻了七八倍,虽然收视率不俗,但影响力远不如同期播出的《潜伏》。去年的《天敌》虽然获得了300%的利润,但却硬生生的被同题材的《黎明之前》比了下去。到了今年的《永不磨灭的番号》,徐纪周一直憋着一口气,他像剧中李大本事的队伍渴望“番号”一般渴望得到学院派的认可。从《番号》如今的气势如虹我们似乎也可以预见到徐纪周出现在各大颁奖礼现场的身影。

  采访手记:徐纪周的专访是一半在镜头前,一半在闲聊完中成的。这个70偏后的年轻导演全身上下充满孩子气,喜欢听评书、看漫画、追美剧和日剧,脑子清晰、语速极快,能够迅速的抓到你话语中的弱点予以反击。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业片导演,他不放过任何可以赚到钱的元素。闲暇起来,他就会约上一帮哥们躲进被他命名为“吃喝玩乐工作室”的小别墅,一起纵情逍遥、昏天暗地……就是这样一个凡事把“好玩”摆在第一位孩子王,用他的聪慧和拧巴正在一步步拼接起“徐纪周作品”这个日益响亮的名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