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导演手记:一直拧巴着的徐纪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纪周
2011年08月22日18:05
导演徐纪周(左)在片场说戏
导演徐纪周(左)在片场说戏

  搜狐娱乐讯 开始的开始,当我在电脑里,敲下“永不磨灭的番号”这几个字后,写了以下的文字。

  ——这是几个幸存的人,或者说,这是几个被主流所抛弃的人。

  ——在最初的环境里,他们都被轻蔑,或被看做格格不入的异类。

  ——当被放逐的生命聚集到一切,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不为人知的宿命,每个人后面都藏着一支消失了的部队或家族的隐情,因为看到太多生命的消逝,他们被迫活了下来。活下来,是为了证明,证明逝去生命的价值,证明他们曾经到世界上来过。

  番号——是对他们所有辛苦努力的证明,也是对所有生命的证明。证明他们曾经来过,和我们一样,拼过,闹过,爱过……

  番号——是战争中所有逝者的尊严,和生者的记忆。

  好像在说他们,其实更像是写给自己。

  之前,之中,之后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就是为了这样一个番号嘛?

  2

  说的很悲催,但纯悲催的戏是没人会买账的。于是,给这个戏风格定下了四字方针

  ——新鲜!好玩!

  说着轻松,但要具体到剧本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镜头里,则要下十二分的功课。

  首先,将每个人物的个性张扬挥洒,酣畅到极致,!

  其次,保持轻快的叙事节奏,将一群草根为求生存花样百出的手段做为吸引人看下去的动力,让每一个桥段都是从地里拱出来!弥漫着地气!

  再次,让紧张,高潮迭起的战斗和点睛的煽情段落,成为幽默基础上的开胃混搭,不让观众在一种风格里沁游太久而产生疲劳。

  直到最后,再奉上我们的主菜——悲怆与厚重。

  被前菜惯坏了胃口后,主菜定能让人回味无穷。

  貌似新潮,其实故事很传统。

  《永不磨灭的番号》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讲述手法,都大量参照经典评书,《水浒传》,《岳飞传》和《隋唐传》等。单田芳,田连元们口中那些脍炙人口的形象萦绕不去,把这部剧做成一本立体的小儿书,或者是画面感了的评书,是我的小小野心。

  3

  当剧本完成,演员逐个来试妆时。稿纸上的文字便凸现出来。

  量身定做,让他们中的每一个都不会离人物太远。可是,还远远不够。

  个性张扬的人物,需要更加张扬,酣畅的演绎才能得以成立。

  每个人的角色,基本上都有他(她)自身强烈的影子,导演要做的,只是将他(她)性格中的某一面拎出来放大,发挥到极致,自然成功。

  实际拍摄中,反复提醒演员的是,不要太多刻意设计,这个戏群戏多,与对手的磨合与适应尤为重要,表演必须形成一个洒脱,浑然天成的整体。这更有赖于大家在现场的碰撞。

  每个角色都是痛快人,戏演的也必须是痛快的,如果演的不能兴奋,拧巴,那就一定是出了问题,必须停下来重新寻找!

  要让戏的表演始终在一个很高的沸点上,非此,不足以感染观众。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像李大本事一样耍足了手段,或赞美褒扬,或讽刺挖苦,或虚怀若谷,或威逼利诱。目的只有一个——让他(她)们好好演戏,把他们掏空,换来最精彩的表演。嚯嚯!为了得到最好的表演,我一向认为导演可以不惜任何手段的!

  4

  开机前,在导演阐述里,我写了如下的话:

  ——“在战争戏已经严重审美疲劳的今天。《番号》的开机是一次阴差阳错,但既然干了,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臭了街的随大流;要么做到最精!对我来说,选择恐怕只有一个!所以,这将会是一次苦战,付出与收获永远是成正比的。所有想糊弄的人,都请立刻滚蛋!

  我是个拧巴人,还将继续拧巴下去!

  奋战三个月,未来的荣耀将再次属于这个团队!”

  其实,最后一行话,我也像李大本事一样,厚着脸吹的牛皮。采用的是“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招数。其实,心里虚着呢,但好像除了我,其他人都信了。

  好吧,李大本事那一套,真的管用!

  现在,终于到了检阅的时候。

  我们,拭目以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