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现代昆曲剧场《旧京绝唱》 再续昆声六百年(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16日16:04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由北方昆曲剧院推出的现代昆曲剧场《旧京绝唱》,诉说的就是中国昆曲尤其是北方昆曲在历史发展中一段令人心酸的历史。

  该剧以北昆的表演大师韩世昌为原型,塑造了剧中人物燕少梅热爱昆曲、忠于昆曲的艺术形象。以大量戏中戏的独特结构形式,讲述了昆曲的优雅,昆曲的深邃,昆曲的追求。既有《思凡》《惊梦》《琴挑》的缠绵,又有《嫁妹》《夜奔》《别姬》《刀会》的悲壮;既有乱世中爱情的令人欣羡,又有北平最后一个戏班在沉没中挣扎的令人伤感。可以说,该剧的文化承载量是巨大的。

  “旧京”已逝,“绝唱”未绝。昆曲,因其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之重,它不会消亡。新中国成立后,昆曲便获得新生。因此,该剧上承昆曲民国之衰微,下启新中国成立后昆曲之重生。可以说,该剧具有深沉的历史感。

  该剧的编剧是著名的编剧曹路生,总导演汪遵熹,唱腔作曲王大元,主演是特邀中国京剧院的新生代男旦演员刘峥,和北方昆曲剧院的马靖等新秀。

  剧中说道,“我们要等,要等待着美好的那一天。”这一天已经到来。2001年,昆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至今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我们相信,昆曲开始走向复兴;我们相信,再续昆声六百年。

  该剧将于8月29日、30日在长安大戏院演出。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