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昆曲中青年演员展演周开锣 80多位才俊各显身手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裕
2011年05月19日10:45
《牡丹亭·离魂》剧照
《牡丹亭·离魂》剧照


  昨天上午,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昆曲艺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十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当天晚上,“2011全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展演周”也在上海大剧院鸣锣开演。全国的昆曲人齐聚上海,以此纪念昆曲列入世界“非遗”十周年。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厚生认为,在近代昆曲史上,有两个十年对昆曲十分重要。新中国成立之前,全国没有一个昆曲剧团,仅剩的几十位昆曲老艺人100%离开舞台,其中90%以上穷困潦倒,有的“传字辈”艺人还倒毙在街头。第一次全国戏曲会演时,昆曲无力排戏,只有朱传茗一人排演了一出独角戏《思凡》。第一个十年,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十年,这十年间,濒临灭绝的昆曲得以起死回生。第二个十年,则是昆曲列入世界“非遗”后的十年,全国昆曲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昆曲界挖掘整理了一大批昆曲折子戏,同时排演了一大批优秀的昆曲大戏,如青春版《牡丹亭》、原创昆剧《班昭》、“临川四梦”集结上演、大武戏《公孙子都》、京昆合演《桃花扇》、全本昆剧《长生殿》以及新近上演的昆剧《红楼梦》等。昆剧人才也建立起合理的梯队,蔡正仁、张继青等昆曲精英,边演边教,传承昆剧;以上海“昆三班”为代表的昆剧新生力量,也扎实地站在了舞台的中央;以上海“昆五班”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戏校茁壮成长。为了检阅当下中国昆曲界的青年人才队伍,文化部从昨天起至本月23日在沪举办“2011全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展演周”,全国80多位青年昆曲演员将联袂演出6场折子戏。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