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蝙蝠》首次面对媒体 陈佩斯彩排醉到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2011年05月20日09:21

  昨天,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一位醉鬼狱卒和被冤枉的艺术家在“监狱”中斗智斗勇,一来一往抖出不少的包袱,现场一片笑声。这是大剧院版《蝙蝠》首次面对媒体,同时那位拿着“小二”的醉鬼狱卒陈佩斯令大家开心不已。

  昨天的彩排只安排了第三场的片段,陈佩斯演起醉鬼驾轻就熟。他的对手是青年歌唱家薛皓垠,在剧中他扮演被冤枉的歌唱家阿尔弗莱德。喝着“小二”、拿着墩布的陈佩斯说着“国王也偷情?”“国王也好这口儿?”,甚至把“律师”说成是“驴吃”,一个有点小权力但没见过世面的小人物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偶尔导演劳利斯也会通过翻译对陈佩斯的表演提出一些建议。

  尽管彩排只展示了片段,但大家对于《蝙蝠》充满期待。在排练的这幕戏中,包袱笑料不断。至于到时候会产生什么样的喜剧效果,导演劳利斯表示,有多少包袱取决于现场,当然是越多越好。他评价陈佩斯:“他是我很好的同事,对于剧情的发展也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当然他对于《蝙蝠》的贡献,不仅在于表演上,同时还有中文版台词的导演工作。”这位大导演还强调说:“他是我见到的扮演狱卒最好的喜剧演员。”

  名家推名剧

  陈佩斯:《蝙蝠》唱段常被“散卖”

  以往这个专栏推介的大多是指挥家、歌唱家,但是今天本报请来了喜剧明星,但却自称不懂歌剧的陈佩斯,听听他如何演绎《蝙蝠》中的醉鬼狱卒弗洛什。

  问:从您的角度认为《蝙蝠》是一部怎样的剧?

  答:《蝙蝠》是一个结构喜剧,虽然剧情很复杂,但条理十分清晰。不仅它的故事本身就非常有趣味,而且各种包袱和笑料一环扣一环,能产生很多笑点。我自己就很喜欢这种有层次有方法的结构喜剧,所以最初看了《蝙蝠》的本子后一下就吸引了我。

  问:您觉得这部大剧院版《蝙蝠》的看点在哪里?

  答:首先剧中的音乐都耳熟能详,而且都特别好听。尽管完整的《蝙蝠》在中国很少上演,但它所有唱段和旋律都经常被音乐会拆了散装卖,你一听,绝对非常熟悉。另外就是难度高,这部剧虽然听起来轻松,其实难度特别高。不仅演唱技巧多,还需要歌剧演员像戏剧演员一样演得好。而且除了我之外,其他演员都是一会儿用德语唱,一会儿又要用中文说台词,真的是高难度出演,在别的剧目中很少见。

  问:谈谈你扮演的狱卒?

  答:我饰演的角色狱卒弗洛什只在剧中第三幕出现20多分钟,而且只有对白不用唱。但这个角色是剧中最点睛的一个小人物。其实我更多的工作,不是这段戏,而是作为中文对白导演,要挖掘出别的演员在这个戏剧中的戏份、表演和结构层次。

  问:这次和歌剧演员搭戏,您觉得和以往专业的舞台演员搭戏与话剧演员搭戏,有什么不同?

  答:话剧演员的问题多一些,戏剧的独立思考能力更强一些,因此你跟他灌输一些喜剧的东西,他要问你很多为什么,甚至他不一定很快能接受。但跟歌剧演员谈喜剧,尤其给他们指导喜剧,他们不问为什么,你说什么,他一定接受,接受东西很快。可能同样的时间,我跟歌剧演员对台词只需要5次就可以,但是跟话剧演员可能还在争论、吵架、劝说当中,有时候跟他们可能要对50次。

  问:用一句话来向歌剧迷们推介一下《蝙蝠》?

  答:这是一个轻松、快乐的题材,所以一个寻找快乐的人应该不要错过机会。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