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小二黑结婚》再度献演歌剧节 王宏伟全新加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6日09:57
在去年的《小二黑结婚》中,民族音乐舞台上著名的歌唱家吴碧霞从老一辈歌唱家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成为老经典中的新面孔
吴碧霞扮演的小琴与王宏伟扮演的小二黑 发布会现场演唱


  5月12至15日,传唱半个世纪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二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成为歌剧节中一台别具特色与韵味的剧目,与去年不同,今年的《小二黑结婚》将从小剧场“搬到”戏剧场,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这部经典。

  4月25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小二黑和小芹的“订婚仪式”不仅别开生面,饰演男女主角的王宏伟与吴碧霞更是以那段旋律优美的《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唤起了人们对这部经典的深情回忆。

  民族歌剧经典曾遗憾绝响半世纪

  五十多年前,著名作曲家马可先生把一部“山药蛋气息”浓郁的歌剧作品《小二黑结婚》搬上舞台,无论音乐还是剧情人物,《小二黑结婚》都令人印象深刻。在音乐上,由于借鉴了中国本土民间音乐及戏曲音乐,女主角小芹的那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为脍炙人口的旋律之一并流传至今。此外,该剧故事生动幽默极具喜剧效果,语言质朴充满生活气息,所以歌剧《小二黑结婚》成为中国难得的一部民族喜歌剧,加上有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对小芹这个人物的成功塑造,更使它成为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完整版本的歌剧《小二黑结婚》就几无再现,直到去年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上才得以重现,弥补了这个巨大的遗憾。

  “将军艺术家”曾因该剧结缘

  曾同郭兰英一道在半个世纪前成为第一代小芹扮演者的歌唱艺术家乔佩娟是中国艺术界为数不多的几位“女将军”之一。1953年,她在《小二黑结婚》的首轮演出中赢得了许多戏剧界的前辈、专家及名人的一致好评。直至今天,圈内人见了她还亲切地称她“小芹”。《小二黑结婚》不仅使乔佩娟因戏成名,也成就了她的一段姻缘,她的爱人田川正是歌剧《小二黑结婚》两名改编执笔者之一,两人因戏结缘,从此一同步入风风雨雨的人生,几十年相濡以沫。发布会上田川回忆起当年排练演出这部作品时的种种情形依旧感慨不已。

  新“小芹”吴碧霞继续接棒 王宏伟成为新任“二黑哥”

  在去年的《小二黑结婚》中,民族音乐舞台上著名的歌唱家吴碧霞从老一辈歌唱家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成为老经典中的新面孔,给观众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作为活跃于舞台一线的民族美声“双栖明星”,吴碧霞将用纯正的民族唱法来演绎这部经典。对于出演该剧,吴碧霞说:“这出戏是我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又是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虽然过去演出歌剧我一直是以花腔女高音的唱法出现,但我是民族唱法出身,这一次演唱民族歌剧的经典使我感到一种回归,觉得特别舒服和适合,而这部歌剧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戏剧元素,则给人与其他民族歌剧完全不同的表演体验。”

  今年再度上演的《小二黑结婚》还有一位十分引人瞩目的新成员,那就是被誉为“西部歌王”的著名歌唱家王宏伟,他的加盟令该剧增色不少,他高亢华丽的音质、极富激情的演唱风格正是剧中那个敢爱敢恨、具有叛逆精神、敢于去追求自己幸福婚姻的朴实阳光青年的形象。在发布会现场“小芹”和“二黑哥”在演唱了剧中精彩唱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和《红花绿叶开不败》两段经典歌曲,熟悉的旋律在纯净甜美的嗓音里将所有人都拉回到了那个纯真的时代。

  娘家人出头打造民族经典“原生态”

  中国音乐学院在去年成功演出的基础上对这部经典歌剧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打磨,另一组“小二黑”与“小芹”的扮演者,周强和尉金莹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从导演、指挥、演员到乐队,学院都选用了最强大的阵容来组织排演。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闫拓石表示:“排练这部歌剧,对于我们的培养歌剧表演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经典如何重现上,导演陈蔚介绍说:“继承经典就要凸显其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特性,但是还是要在舞台上做出新意,比如此次的舞美设计就选用了大量乡村场景,通过不同景象的相互组合,展现出中国乡间的河野风情。”除了舞台上会还原“山药蛋派”的意韵,此次复排的《小二黑结婚》还选用民族乐队进行伴奏,总之就是要实现完全民族化的风格,“做到好听好看。让观众看看这部几十年前的歌剧,在今天看来依然情趣盎然。”导演陈蔚说。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