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小二黑结婚》 民族喜歌剧诙谐幽默(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04日08:47

  很久没看到这么纯粹的民族歌剧了,中国民族歌剧经典作品《小二黑结婚》已三十多年没在舞台上亮相,4月30日至5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中国音乐学院的师生把它重新搬上歌剧舞台,让观众重新领略民族歌剧的魅力。由田川编剧、马可作曲、陈蔚导演的这部民族歌剧经典,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专门为当时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演出创作。该剧的音乐融合了中国北方地方戏曲和民歌元素,因此《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唱段受到民族歌手喜爱,一直流传至今。这次重新上演,剧组在导演陈蔚的带领下,努力体会剧中每个人物的性格,力争让演出回归到民族歌剧的本体。


  看点一:吴碧霞回归民族唱法

  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被称为“中国的夜莺”,她能用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演唱,并在国内外比赛中赢得过大奖,被认为是声乐界的奇观。在演出《小二黑结婚》之前,吴碧霞参演的歌剧都是以花腔女高音的唱法演绎角色,灵巧的花腔技术深受观众喜爱,这一次扮演《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她将回归运用民族唱法演绎这位淳朴的农村姑娘。

  看点二:民族喜歌剧诙谐幽默

  《小二黑结婚》根据赵树理的小说改编,堪称中国民族喜歌剧的经典,是一出反映抗战时期农村青年反抗封建包办婚姻、追求自身幸福的故事,该剧在形式上具有喜歌剧的特质,故事情节和演员的表演诙谐幽默,鞭挞封建包办婚姻的丑恶,颂扬美好的爱情。剧中的小芹娘三仙姑、二黑爹二孔明和治保主任金旺的表演都吸收了戏曲丑角的表演特色,精彩之处令观众捧腹。

  看点三:带观众回到那个时代

  由于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创作的农村题材作品,作者们不仅深入生活,同时在台词和音乐中吸收了民间民俗的特点。排练中,剧组邀请了曾经演出中国民族歌剧的老演员为年轻人传授剧中许多生活化的表演技巧,如农村姑娘怎样洗衣裳,民兵怎样扛枪,小芹娘怎样“跳大神”等等,使得演员在表演中举手投足更贴近那个时代。

  晨报记者 李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