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刘烨新片《硬汉2》 > 新闻动态

《硬汉2》:中国式超级英雄渐成气候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铁任
2011年04月01日15:12

  华语电影始终都缺少一种超级英雄电影,《硬汉》系列的出现,弥补了这个遗憾。从前尽管有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式的《警察故事》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式的《黄飞鸿》,这些在华语闪闪发光的英雄电影,始终都隶属于主流体制和思想意识之内,硬汉老三则第一次打破以往的既定模式,把美国的漫画系超级英雄的风骨移植到国产主流商业动作片的体系中,形成了一个独特而鲜明的新片种,而且随着《硬汉2:奉陪到底》的推出,对人物塑造和娱乐功能都有所完善,堪成是一次渐入佳境式的提高。

  两年前的《硬汉》虽然没有在票房市场激起太大波澜,却留下了一个特点极其鲜明的角色——刘烨饰演的老三,一杆红缨枪,一个锅盖头,一身大块肌肉,还有一个被水淹过的智力水平,构成了一个奇特都市游侠形象,绝对的非主流气质,而猛男配美女再勇斗犯罪集团的故事,这个堪称经典的商业片套路,给中国的现代动作片注入了生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改装的军用水壶变成了随身的流星锤,平时装着纯净的白水,用时变成可以让罪犯叫苦不迭的致命利器,这种特性也暗合老三的人物特点,运用得非常巧妙。

  《硬汉2》的另一个变化也非常成功,就是成功的把老三的新女友编排进行故事的中心,变成一个主要人物,而非上集中单纯表现情感的花瓶。世界小姐张梓琳让这个角色和老三形成了更强烈的反差,她和犯罪分子的恩怨,和焦恩俊饰演的警察哥哥以及老三之间起到的纽结作用,对让影片在刚烈、凶猛的叙事线索变得非常柔和,聪慧美人爱上一个思维简单的老三,本身就充满了人体的美感,让《硬汉》系列的雄性气质更加雄壮有力。

  除了这两处值得称道的改进,影片在视听感官方面的刺激也是近乎达到了极致,全国散打冠军柳海龙自然不必多讲,功夫越来纯熟的刘烨、韩国偶像刘承俊以及台湾老牌小生焦恩俊也都有着不俗的功底,再加上成家班的助阵,大量硬桥硬马的写实风格动作戏此起彼伏,让人目不暇接之余也为之心惊胆寒,其中焦恩俊还与成家班的女悍将徐冬梅上演了一场跑酷追逐戏,堪称全片的的亮点。

  在商业元素和风格化创作越来越成熟的《硬汉2》中,也不乏一些让人心生暖意的故事细节,例如老三在影片痛打医院里的黄牛,对违反公共秩序者的责罚,都能让观者产生对照现象会心一笑的效果,而刘烨在浴池中寻找黑社会的全裸动作戏,也是在激烈、惊险之余,产生了很强烈的喜剧效果。有些诸多上佳表现,相信《硬汉》系列如果能继续下去,一定会获得商业成功,并成为国产类型片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标记。

  铁任(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