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来京 呈现中国古典之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25日09:00
剧照
剧照

  3月9日起“献礼”北京———

  由郑州歌舞剧院全新打造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将作为向“两会”献礼的河南代表剧目,3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

  洛神的故事,家喻户晓,以其为素材已经出现过许多文艺作品,甚至不乏舞蹈剧目。因此,要创作出一部反映河南地域特色、能够成为中原文化名片的舞剧新作,要创造出自己的艺术个性,如何下笔?曾操刀《风中少林》的冯双白应邀再度挑起大梁,他把目光瞄向了三国时代文学名家曹植的千古名篇《洛神赋》和《七步诗》。“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路经洛水夜宿舟中的曹植,恍惚间遥见洛神凌波御风而来,一惊而醒后文思激荡,也给了后人无限的遐想。“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名句,更是发人深省地揭示了人世间利益相争下的悲剧。编剧冯双白和总导演佟睿睿等主创人员决定用现代的审美意识去探究洛神传说的古典美,用舞蹈语言讲述了这场跨越千年的唯美的相遇、相知。

  据悉,该剧作曲、服装、舞美、灯光、多媒体等各环节的设计者均由国内顶尖高手组成。导演佟睿睿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导演,奥运会开幕式服装设计师凌麦青加盟。此外,该剧还特邀了优秀青年舞蹈艺术家李宏钧、汪子涵以及知名青年舞蹈演员唐诗逸等担当主演。

  总导演佟睿睿介绍,该剧以歌、舞、礼、乐、诗为载体贯穿全剧,其形式本身以独具非凡魅力、闪烁着中原文化的璀璨历史,承载着中国古典美感,加之诸多现代舞台元素有机地融合,使整个舞剧呈现出具有浓郁中国古典美学意味的舞台画面,令观众直观地领略了1800多年前古老的中原文化所传达和投射出的古典之美。著名芭蕾舞蹈家白淑湘看过该剧后由衷表示,《水月洛神》既古典又现代,生动表现了大美无言、大悲无言、大爱无言的意境,使人震撼,为舞蹈史上增加了一部非常好的正剧。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