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 > 新闻动态

2010年电视剧年度巨制:《老马家的幸福往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6日16:15

  被称为《闯关东》南方篇的宏篇巨制2010年的年度巨作《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原名《贫富年代》)自2009年11月7日在上海车墩悄然开机后即将转战日本东京、海南、深洲等地进入第二阶段冲刺;这部因囊括了包括林永健、何赛飞、辛柏青、于和伟;海青、涂松岩、吴秀波、及台湾演员李立群、六月(蔡君茹)等众多中国影视界当红明星而被誉为星光照耀堪称明星版的电视剧《建国大业》。当剧组在车墩为还原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的真实风貌和追求年代质感铺陈出一

  条数千米的南京路长街,动用了500多名群众演员与百余辆上海产的凤凰与永久牌老自行车,再现了当年的无轨电车、空中警察岗亭等实景…惹得同期在车墩影视基地拍戏的靠十个剧组无不围堵观看纷纷赞叹,现实题材如此拍摄规模堪称2010年度电视剧第一大手笔!

  40集长篇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通过描写上海老城区老式里弄厢房老马家一家人从“文革”后期至新世纪初的近三十年的岁月变迁,以跨年代、跨地域纵横交错的史诗叙述方式,全景式地详细记录了上海一户普通人家借助新时期改革大潮,追风逐浪迭荡起伏的人生厉练,真实地反映了平头百姓是如何追随时代步伐,在金钱与人生,灵魂与财富的博弈下,不断攀登人生阶梯刷新精神世界的过程。

  该剧主要讲述菜市场肉摊头卖肉的马一毛突然东窗事发,因习惯了平时“揩点油”捞点外快以改善一点生活质量而被戴上了坏分子帽子;而他那在里弄生产组工作的老婆胡根娣又得悉女儿马拉被昔日生产组同事如今靠落实政策摇身一变为阔少的“老克勒”莫文辉搞大了肚子,准备东渡日本,去淘人生的“第一桶金”…

  老马家三个子女中唯一被赋予“望子成龙”厚望、读书积极上进的马鸣在大学毕业后成为国家公务员却一再面临权钱交易的挑战和情感失落的冲击;而从小野性十足、到处惹事生非的小儿子马风又因为替姐姐硬出头一把火烧了莫文辉那辆号称上海滩的第一私家摩托车,开始了在当时号称“改革桥头堡”的广东打工生涯…;数年后历经人生不同际遇的姐弟三人逐渐长大成人。在急遽变革的社会舞台上展开了各自有声有色的角逐。每次命运重逢之际,饱受人生坎坷的姐弟三人发现不光彼此间的社会地位和身份角色日渐悬殊,人生观念和价值取向也渐行渐远,年少往事的手足之情历经着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变革、价值观冲突和贫富差异悬殊的拷打与撞击……当这座沧桑巨变的城市以崭新、博大的胸怀重新拥抱它的儿女时,却发现不可逆转的冲突使我们分外留恋起那个贫困年代的浓浓亲情。那个令我们如此幸福、又如此痛感的年代渐行渐远,终于意识到时光不再、岁月无痕,谁也无法再回到从前!眼泪再次在姐弟三人眼眶中仅不住溢起…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剧本刚一完成,北京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俊便当即拍板,不惜投资资金达4000余万,且每集成本达百万,创下国内现实题材电视剧总投资额与单剧拍摄费用最高纪录。老马说,我要的就是几个字:大气、精良、耐看加好看;追求时代精神兼具年代质感。做南方版、新时期的《闯关东》!

  演员组:《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的剧本同时引起了中国演艺界众多当红一线明星的高度重视。中国当红四大男星之一,《金婚》与《安娜与王贵》主演林永健拿到剧本时,正在长春拍片,那天晚上,他拍戏回来通宵读完已是次日清晨,当时他难遏心中激情当即打电话给制片人约谈,在约谈过程中,林永健拿起剧本,当着众人的面开始演了起来,情深之处痛苦失声,林永健噙着泪水说:剧中马一毛勾起了我投射在自己父亲身上浓浓的情结,他有如我的父亲。这个角色非我莫属。而马一毛的老伴胡根娣则由何赛飞主演。在马一毛去世后她将撑起老马家。为了演好胡根娣,何赛飞无论戏里戏外,处处沉浸在当年的生活之中,无论拍戏还是休息,其一身打扮都是那个年代。当何赛飞穿着70、80年代的服装走在上海银都路的马路上,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土得掉渣的中年女人,又有谁会知道,这是当红一线大明星何赛飞呢。何赛飞说:在我这一生拍戏生涯中,还从来没有过。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自己时刻认识到,我现在已经不是何赛飞了,我是角色中的胡根娣了。

  作为台湾当红年青演员《新聊斋志异2》与《魔女18号》女主角六月,在剧中担纲另一个重要角色马拉。马拉这个人物体现了上海众多芸芸女性的一个特点:出生贫寒,长相漂亮,见广识多。作为一名女性,马拉在改革开放年代里,时刻把握时代机遇,从而成为一个出色的女商人。然而她的感情生活屡遭挫折,而作为来自台湾的当红影星,她将如何完成这样一个角色,为此开拍前制片人与导演特意让六月提早抵达上海,让编剧们替六月分析角色,让她深层次在体验剧中马拉所处的生活与时代特征,更好更准确地塑造出马拉这个形象,让六月受益匪浅。除了以上三名著名演员外,在剧中担任其他重要角色的分别由中国著名影视明星《中国兄弟连》、《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男主角辛柏青;《双面胶》中的主角涂松岩;《三国》中刘备的扮演者于和伟;《忠诚》女主角刘蓓和《新英雄虎胆》的男主角吴秀波等。《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影视明星加盟,完全在于剧本打动了他们。多个明星提出,只要能在剧中演个角色,酬金不论。更让人感动的是,剧中有一大片中学生是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的学生主演,这些长得如花似月的90后的学生,为了体验他们父辈年轻时的生活,一个多月来主动学着何赛飞阿姨的模样,无认拍戏还是收工后,全部穿着70年代的学生服装,行走在上海银都路上,让市民们看到还以为是一群贫困失学的学生,可是又有谁知道他们全是戏剧学院的高材生啊。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由执导过《暗香》、《狐步谍影》、《周旋》、《非常道》、《摇摆女郎》、《真情告别》等作品的年青导演杨文军执导。为了导演该剧,杨文军不但提早一年推掉其它所有电视剧,而且对本子中的所有重大情节与细节反复与编剧组的同志推敲、探讨。他说:迭荡的人物命运;充满张力的故事情节,张扬的时代精神和接地气的生活质感是本剧的追逐目标。我认准了这部戏,这是因为它是上海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首部触及人们丰富内心世界的长篇现实主义的题材,它不煽情、也不娇情而是真情还原了上海过去三十年的历史岁月,人文地域特点和时代精神特质。

  除了杨导外,在目前前期拍摄中,《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中的舞美,这了真实还原当年生活,追求当年生活质感,不惜开车、步行于上海的大街小巷以至江浙一带小镇,只要看到70、80年代初的那些旧服装、旧帽子、旧手套、旧袖套、旧围裙等等,统统买下,用于拍摄。

  早在2007年早春,《老马家的幸福往事》总编剧贾鸿源就有一个设想,作为三十年来改革开放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目击者,无论是上海的城市建设还是上海百姓的生活,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上海至今没有一部真正反映上海平头百姓生活、经历与精神,又得到影视界公认的电视剧宏篇巨制,这与上海这座中国一流大城市和文化大都市是不相吻合的。为此通过上海一家人家的历史变迁,充分反映上海这座城市下的老百姓三十年来生活,真实纪录上海市民的生活状况,从而反映上海的人文精神和时代变迁,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2007年岁末至今,贾鸿源率领编剧组,通过近三年来的努力,共计撰写一百五十余万字的初稿,然后反复修改,六易其稿,最终拿出长达百余万字的电视剧剧本。为了精益求精,应制片人与导演要求,开拍之日即进驻剧组,与导演、演员边拍边改,从而确保该剧精良,不负众望。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开拍之今,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我们相信这部长篇电视剧必将成为上海一部重大精品作品,我们也决不会辜负上海和全国电视观众的厚望!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