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国际制片人峰会”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4日15:38
点击进入组图
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之制片人峰会

  郑碧雪:

  谢谢赵总。我觉得我们一起最重要就是选择,大家都有一个选择,导演有一个选择、制片人有一个选择、观众有一个选择,所以大家要选择的对、要选择得好是非常大的困难。

  我们问文隽老师,他在香港是很出名的制片人、导演、演员,经验很丰富,可以跟我们分享他的经验跟未来华语片的方向是怎么样的。

  文隽:

  大家早上好!

  刚才听完赵总说的,他们两三年前的青年电影计划叫我参与,我在香港找了几个新导演希望能够跟中影合作,因为中影店大、那些新青年如果真被他们看上了真的是非常不错。但是还是那一句话,现在的电影已经进入商业化跟市场化,所以很多青年导演,我觉得共同点就是一番热情,肯定会跟你承诺很多,说他会尽心尽力、他整个创意、想法是绝对你放心,但是我们拍电影几十年了,那些话我们都听很多了,怎么会放心呢?怎么会互相选择,是我们制片人、我们公司投资方看你有没有眼光,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些青年导演,他选择谁去听他纸上画,他选择煤老板听他说,很快他就可以拍戏了,但是市场上有没有销路是另外一回事。

  我跟赵总不一样,因为他在中影,他有国营企业的责任,必须要寻找新导演,除了市场寻找赚钱的这一点之外,还必须要培养人才。所以非常着急。我跟他不一样,我是过去这么多年来,都是人家来敲我的门,尤其是今年情况特别厉害,因为以前大概是一两个月、或者有人说我有一个很好的剧本、我发给你看,或者我直接把剧本送给你。我说尽量不要给我,我不会看,我要避免你说我侵权。很多人要来敲门,我一般都拒绝的。我说最近的情况特别厉害,因为今年六月份有一部片子叫《人在囧途》,上映完之后都不是青年导演来敲门,都是一些公司来找我,一些北京的公司都找过我,说下一步拍什么,像我的好朋友王晶,说他已经找好800万奶粉的赞助,要赶快拍。但是我非常了解选择,这个世界上你问我我都没本事再拍另外一部《人在囧途》,一部片子的成功是有很多原因的,是不可复制的。

  我可以说一下我的经验,我更多是跟内地新导演合作,都在数一下跟什么人合作过呢?刚才我进会场也有一些朋友,他说非常喜欢你监制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已经开20年前了,姜文也是一个大导演,这部片子非常余有荣焉,我非常荣幸可以参与,我刚好巧合刘晓庆缺钱,跑到香港找我帮忙,我只是一个帮忙,这是我跟内地新导演合作的开始。因为《阳光灿烂的日子》折腾了两年多、三年,有一堆问题到今天都没有解决的,但是曾经在某一些场合说过,现在不说。真正难的是我在2000年的时候,他替我拍了一部片子叫《我的兄弟姐妹》这个片子是从我的构想出发的,我在1992年在内地拍戏的时候大家都说一部悲剧大家看了非常感动,《妈妈再爱我一次》,我说水平那么差,到今天我都是这么说的。但是它很懂得怎么掌握呢?当时内地那些老百姓没有感情宣泄的渠道,所以《妈妈再爱我一次》当年是非常成功的。当时我许下承诺,我说肯定要拍一部悲剧,让大家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悲剧。但是这个导演是什么呢,一般导演都会说小帅张扬是我的师兄,但是我会剔除掉这些人。我跟俞钟的交往,是让他拍解放军进城的片子,因为他的同学们都是巩俐的同班同学,我经常跟他们吃饭、聊天,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都是跟朋友一样的交往,慢慢两三年之后我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中戏毕业的,知道怎么样让一些演员拍戏,也在北电读过导演研究生,但是他不着急,从来没有表现他很想赶紧当电影导演的态度。

  2000年的时候,是时候了,我跟刘伟强、王晶的公司很火了,我们公司被人家收购了,每个人换了一堆股票,我想收购我们的公司如果是华谊兄弟多好,但是不是。在网络热潮里收购一些电影公司就上市。我们也不懂,就知道我们有几百万股票,太好了,搁在那里也不懂把它变成现金,王晶老是说你不要放,结果最后剩下5个仙,我跟刘伟强发了一场春梦,所以我们三个人分家了。我想做一些自己的事,想把以前要拍悲剧的想法提出来。我在六十年代的时候在香港看什么片容易呢,一个老大把弟弟妹妹在冰天雪地里把他的兄弟姐妹送走了,我想香港肯定没有人懂得拍这样的戏,而且必须要冰天雪地,这样才有悲剧的感觉。所以我想到了俞钟,这个人跟我交往几年,没有讲过找我当导演,结果他交出一个非常漂亮的成绩单,他后来也拍了好几部片,真是很不错的导演。最不好的是《熊猫回家路》我问他为什么是这么闷,都是黑漆漆的,一点都不好看,他说没办法,好莱坞的编剧不让改剧本。因为他本来是非常有幽默感的。前几天还在深圳,编剧论坛,一些编剧老是说要维权,他们不懂不改拍不成电影,不是在家里写的就能够拍成电影。我不好老是跟他们唱反调,今天说一下剧本肯定要改的,编剧还是说那句题外话,编剧就是盖房子的蓝图,盖完房子之后谁也不看蓝图,盖房子的工作是导演做的,如果编剧你写的东西牛、你们不要改,那你去写小说,谁也不能改你的。完全你的原创都没有问题。

  俞钟这个片出来之后,2001年国产片的卖座冠军,接近2000万,当时《英雄》还没来,这个市场不是一个常规的行为,大家都说在哭得一塌糊涂,带着小演员跑这些城市,就是戏快结束的时候,跑到前面看每个人都在哭,那种说不出来的痛快,一部成功电影带给我们的满足感绝对不是用钱能够换回来的。人家都说拍电影像吸毒一样上瘾,都愿意回来拍电影。我最近一部片子是《李小龙》,合作方是金典,他就是要在电影里找到满足感。

  《我的兄弟姐妹》之后我又回到香港拍一些低成本电影。再来是什么人、新导演与我有关呢?2002年我在广州,一部《我的美丽乡愁》,女演员徐静蕾问我能不能支持我一下,她想当导演,我说当然支持了。我们早就知道徐静蕾是才女,她拍《一场风风花雪月》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我说要剧本先出来,后来《我和爸爸》就出来了。没有找中影,用她自己的方法,让自己当导演,当然有很多人支持她,叶大鹰当导演、姜文来客串,这部片有盈利,人家肯定她能够当导演,第二部片她拍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后来又拍了《梦想照进现实》,2006年世界杯期间上的,但是这部片没有出来,因为这部片太个人了,因为可能成本太低,根本不关注市场反应,只是在两个人在一个屋里就拍完一部片了。

  但是2006年同档期上了一部片《疯狂的石头》,这部片现在光芒四射了。发行的时候都没有人关注石头,都关注老徐的片,但是这一场是宁浩跑赢了,有心人是刘德华,还有赵总,他们投一点点钱在马来西亚、香港、在内地找一些新导演,这些新导演好像说了选择,不是随便找的,宁浩拍了多少MTV和广告啊,在画面上是非常成熟的,所以投《疯狂 的石头》,宁浩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晋升为大导演了。但是任何大导演都有它的起步,怎么找他的伯乐,伯乐怎么找他们出来?第一就是核心,他真的有本事,这是最重要的。

  宁浩出来,我们香港人急功近利,看市场上有什么人才、有什么题材,经常一窝蜂,这是典型香港电影的现象。僵尸片好了,谁都去拍。《黄飞鸿》好了,鬼脚七、梁宽都出来了。我觉得《疯狂的石头》太棒了,这是结构性喜剧,制片人都说给你看BATA带,我不是宁浩,我约了一帮编剧,约了岳小军啊,请他们吃饭,我说找你们写剧本,写一个低成本的,400万左右的成本,希望原班人马再拍一部喜剧,他们就赶紧去弄,我也想到一个新导演,他拍了一部好片之后因为谈恋爱、生小孩都没再拍,他拍的部片子《箱子》,一堆女导演拍的, 我也跟女导演了解一下她的情况,跟她们的交往是先找一些导演,导演愿意找你,大家愿意交往,要有舒服的感觉,不要我跟你,每一次见你都觉得很为难、不想和你见面,那怎么合作?我合作的大部分导演都是这样的。我找《疯狂的石头》编剧写剧本,你来导。我的名字是《婚礼》,外国所有关于婚礼的电影都是成功的,像《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都是很成功的片子。所以写了一个片子,《决战刹马镇》,《婚礼》我就找王芬,她说不好意思我怀孕了,怎么能够强迫一个怀孕的美女还拍戏呢?我就想谁来当导演呢?我本身是一个编剧出身,我能够当导演就是三十年前我的师傅说问我敢不敢当导演,我说你敢我就敢。我没办法就当了,找了张成,他一点现场的经验都没有,因为是我选择他,找了导演级的导演帮他当策划,从制作、排日程、预算、有人盯住他,张成跟我说,他说我也不是宁浩这种老拍广告,镜头感不好,准备像李安这样,用舞台剧的方法比较多。我说好。因为肯定可以省成本。放心让他拍。这部片子拍完了,2008年情人节上,林建岳也上了,于冬他们投也打平了,产生一点点盈利,但是他完全了一个实验,最近中影也找他。我跟很多导演一样,陈嘉上、王晶都是从编剧出身当导演,他们懂得怎么省钱,万一预算不行、情节没有办法拍下去,用老的改一改,一场爆炸改成打个电话说已经爆炸了剧情一样进行。编剧出身的就是有这样的应变方法。大家知道我跟于冬非常熟,他的一些小片请我当监制,就监制一部惊悚片《荒村客栈》,他之前拍过一部《七夜》的戏,因为他太固执,觉得他的想法是好的,我重新弄了一个分场给他,用种种方法是不是这样是比较好的。他和于冬他们说我相信文老师这个是不错,但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学习香港的方法呢?经常有些人一跟我谈论到最后,说不过我,说为什么我一定要用你们香港的方法?我说我也不算是香港人了,北漂快二十年了,我的方法也不是香港的方法。但是最后大家看到结局,凶手把斧头举起来之后就结束了,但是其他人的结局是怎么样,你必须顾虑到观众在电影院里看到最后有一种舒坦的方法、感觉还行,离开电影院。

  但是他不愿意改,我让于冬叫这个导演回家,后面我来管,我行使监制的权力,《荒村客栈》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十全九美》后面上的,有2000万。后面才有《荒村公寓》。惊悚片、恐怖片在国内绝对有大市场,但是审查制度没有配合。因为没能配合所以很多片只能知道到电影院情侣肯定会看恐怖片,所以他们降低成本来拍,我们过去一年有很多类似的惊悚片,有些烂得不敢看,但是老是有一些不错的票房,起码一千多万,肯定不会说只有两百万、三百万。那些导演都说我的感情是哪一种,完全不从对方的方向想的一些题材。

  再来就是因为已经有前面的成绩单不错了,文广2008年3月份就说我有剧本,你替我们当监制,这是《倔强的萝卜》,我看完剧本觉得不错,导演叫田萌,在广告圈里不错。我到北京和他接触,觉得跟他接触挺好的,他属于不太话多、默默认真在做,也不会让你先说我会怎么样、我会怎么样,干活比说得多,现在很多新导演为了讨好老板去找,变成说比做好,很会说,能忽悠很多老板,这些都会,但是做才重要。我就发觉田萌很不错,他的团队很有经验。我说我们可以做。我第一件事把于冬拉下来,因为中影有青年导演计划,我说原本进展没有找赵总,而是找我的好朋友于冬。为什么先找发行呢?这是监制的责任,先要保证这部片子的发行。《倔强的萝卜》2009年上之前,很多朋友找我说有一部片快要上了,能不能帮忙,叫《盗版猫》,经纪人找我,我很不客气地跟导演见面说你的片9月30号要上了,去年有一堆片子《建国大业》《风声》,你9月26号给我意见,我现在只能给你遗言,你上片之后肯定要死,我现在是临终遗言,说你错在什么地方。

  为什么找于冬,因为新导演,7、8、9月份好一些,很多片里都是新导演,这些题材都不是我的前妻、女友、单身,大家都往一个方向去走。这些片里什么片成功?《恋爱通告》,他是一个新导演,而且是一个有名的歌手,而且《恋爱通告》也比这一堆片都好,所以票房5千多万,别的片有些七八百万,能过一千万已经不错了,根本没有空间。所以为什么找于冬先发行,有些发行很坏的,我下借钱给你、你将来发行先给我。我说不行你得投,因为投了你才会投。《倔强萝卜》最早找我的,2008年上海地区,一部片要走18个人的签名,上海的宣传要找到某些领导,我们《倔强萝卜》开拍,文广最早找我还没有走完流程,钱都没有打到,这些大公司经常出现的情况,财务都是要签名,《倔强萝卜》很多人看的时候,我们错过了南昌的金鸡奖,媒体一看,媒体也不要那么刻薄,说都是《疯狂的石头》,请了一些发表意见的媒体,电影就是那么几类题材,不是谈恋爱的就是打斗的,《疯狂的石头》是结构性戏剧,和《倔强萝卜》是一个编剧,但是不能没看人家表达的手法,好看不好看就先判断,所以媒体的口碑都朝着他去,田萌一个晚上没睡,我们反而要给他做心理辅导,不要紧。我们跑戏院的时候,因为还有一个两个戏院要跑,这是习惯,我们跑的时候,我们早到半个小时,跟我到电影院里听一下反映,反映很热烈,他心里的满足感来了。因为你拍戏让观众看,我们不是给影评人看的、挑剔的传媒看的。我们要给掏腰包买票的观众看的,他们满足了就好。这部戏后面越来越多人看,赚了两千万、三千万,每个投资方都赚了一点点。

  《人在囧途》不是一个新导演了,拍过《投名状》等等。他找某一个监制帮忙,原创是他想的,春运、回家、一个老板、一个民工。但是到去年十二月份,等了四个月,剧本交给他一看,根本没法拍、没法看,囧途也没有,都是硬梆梆挤一些很山寨的笑料出来,导演说不行,文隽你必须来帮我。我记得12月3号进去的,剧本又重新写,重新塑造人物,因为我们上编剧课最重要的是三点,就是人物,把结局先想好,这是我一向的做法,让人有温暖、很满足的感觉。我们要构想一个完美的小三、完美的老婆。大家说怎么可能,这个世界上怎么有那么好的老婆、那么好的小三。我不管,因为看电影是娱乐,我让他们有这个结局。

  其实我总结说,不是没有导演,不是说你找我我不答应,大家先看缘分,其次就是你要做导演,必须有一个很强烈的想法,你告诉我你当导演干吗,去年有导演请我当监制,我问他你为什么当导演,你原本好好做制片人、拍广告挺好,他想不出来,他后来跟我说当导演很威风,我吃完一顿饭就没兴趣了。所以我觉得新导演不是没有机会了,内地现在是黄金十年的第二年,机会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调整心态,我们先做好能力,机会还是在等待你们的。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