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白岩松不让柴静穿裙子 观众猜疑关系不一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8日08:58

  十年前,30岁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写下《痛并快乐着》一书时曾发愿,希望四十不惑时再写一本书,于是就有了新作《幸福了吗》。日前,白岩松携新书出现在上海书城。“上一个十年,痛或快乐是大问题;这一个十年,幸福成了大问题。”面对是否已经找到幸福的提问,白岩松坦言,“我也只是在寻找自己的幸福感”。

  说十年:希望日子慢下来

  在新书中,白岩松以自己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试图解读“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成长与困惑”。开篇,作者借用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一首诗,勾勒出了全书的轮廓——如何寻找幸福和信仰。

  白岩松说,五年太短,二十年又全忘了,十年不长也不短。白岩松感叹:“从个人而言,十年前我一根白发没有,十年后我还有很多黑发。十年前总是往前看,十年后却希望日子慢下来。十年前以为十年后会特别好,十年后却又觉得以前比较好。”

  对于社会的变化,白岩松则用一句话来概括:十年前是可用数字谈论的时代,十年后,变成了一个用数字无法衡量的时代。

  说幸福:制造新的流行语

  《痛并快乐着》问世后,书名迅速成为流行语,《幸福了吗》是否也有望成为流行语呢?白岩松说,自己写书不是为了卖一个标题,《痛并快乐着》是无心插柳,而《幸福了吗》这个书名更像是一种对自己的追问,“也许以后人们打招呼会从最早的‘吃了吗’、‘混得怎么样’变成‘幸福了吗’。我希望这个书名会变成很多人内心的流行语。”

  对于幸福的定义,白岩松认为:“幸福一定是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有一种感恩的心态,善待每一个人。快乐、舒服、刺激这些5秒钟也会有,幸福不会只是5秒钟。当下人们的种种抱怨不曾停止,这并非意味社会的退步,只是期望值比以往更高了。人们的物质得到越来越大的满足,然而幸福感却没有如约而至。”

  说现代:电脑上也能写八股

  身为媒体人,白岩松坦言自己不会电脑打字,“我新书的字都是我自己写手稿,然后我夫人帮我在电脑上打出来的。但是,我不会打字并不代表我不会用电脑,我每天都会在电脑上浏览新闻,获得资讯。”

  白岩松多年前在采访哲学家赵鑫珊时,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科学技术进步得很快,人们却依然需要十八、十九世纪的音乐来安抚自己的心灵?答:人性的进化是很慢很慢的。白岩松质疑,用电脑写作不一定就能写出现代感的文字,在电脑上一样能写出八股文。

  说八卦:我有权利不八卦

  前不久,柴静在博客中晒出她读白岩松新书的读后感,“身为同事,看这书时最触动我的,是他满腔没有说出的话”,柴静还回忆了白岩松当年不让自己穿裙子的往事。不料该文一出,议论四起,甚至有人猜测白岩松和柴静关系不一般。

  白岩松在沪平静回应:这事再正常不过。不许出镜女记者穿裙子,也是在潜移默化中暗示她是一个新闻人,“试问,穿着裙子的记者能随时随地出发去地震的现场么?”白岩松表示,“生活中有很多八卦,八卦是你的权利,但我有权不八卦”。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