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冯小刚申奥欲去还羞 吴宇森看好《大地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09:43
  每年10月1日都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报名截止的日期。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昨日,美国《综艺》杂志刊出本年度出征的3部华语电影名单。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钮承泽执导的《艋舺》,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将出征。虽然电影局目前并未正式对外宣布该消息,《唐山大地震》片方也遮遮掩掩,但香港金像奖前任主席、资深电影人洪祖星昨日证实了这一消息。

  欲去还“羞”

  怕丢人 冯小刚心里早有掂量

  从上半年上映的华语片来看,《唐山大地震》确实是最具“申奥”卖相的一部片子,6.6亿的票房创下华语片历史纪录的同时,主旋律的温情题材也在老百姓中赢得了口碑。早在今年8月,就已有知情人士透露,《唐山大地震》已被内定为“申奥片”。不过,当时《唐山大地震》出品方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磊却出面否认,表示为时尚早。当时导演冯小刚接受采访,也明确表示:“不去为妥”,原因是怕片子万一入不了奥斯卡评委的法眼,落选了反而丢人。“这个名额就留给其他同志吧。我去了,也拿不了奖,甚至我觉得都不会入围。拍电影这么多年了,要是连这个都看不出来,我不是白干了吗?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轰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兑我一顿。何必呢?”

  有卖相 吴宇森看好《大地震》

  昨日,记者致电电影局国际交流处,其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回答此问题”,态度依然模棱两可。记者又致电香港金像奖的前任主席、资深电影人洪祖星,他向记者证实了上述3部影片将申奥的消息。和冯小刚过于“谦虚”的态度不同,他表示,《唐山大地震》是很适合申奥的影片:“虽然它不像《英雄》《卧虎藏龙》那样有着显而易见的中国传统元素和国外观众喜欢的功夫,然而却真切地反映出中国人的人情味、家庭观和价值观,也是一部将商业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影片,在创造票房神话的同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他最后表示:“我非常希望奥斯卡的评委能够重视这部影片,我对这个片子的期望很高。”这个说法和名导吴宇森的看法不谋而合,几日前他在《剑雨》的首映发布会上就赞《唐山大地震》很有“申奥”的卖相,正是奥斯卡评委喜欢的套路。

  出征有因

  《艋舺》运气好 《岁月神偷》口碑好

  洪祖星详细解释了3部电影能够“出征”的原因。今年4月在内地上映的《岁月神偷》,口碑极好,剧情也催人泪下。他评价:“这是一部表现上世纪60年代香港中下阶层人民的奋斗情况,是一部比较地道的香港电影,影片在香港上映时就唤起了不少香港人的回忆;在各个地方进行展映的时候也都得到了好评!另外,这部影片的各个方面,演员表现、导演手法等都很不错,也很符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

  至于人气之作《艋舺》,比起上两部作品更多地带有运气成分。郑芬芬执导的《听说》原计划代表中国台湾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不过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竞赛规定,本届参赛电影在出品地区的上映日期不得早于2009年10月1日,而《听说》的上映日期是2009年8月,因此被取消了资格,最终,钮承泽执导的《艋舺》成为了代表影片。

  强者如林各国“申奥”选手都不差

  从目前公布的外语片入围影片来看,今年各国“申奥”选手强者如林,其中包括今年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影片《蜂蜜》和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影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还有冈萨雷斯执导的墨西哥影片《美错》、夏维尔·毕沃斯执导的法国影片《人与神》以及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加拿大影片《焦土之城》等,《唐山大地震》能不能最终打动奥斯卡的评委,就要祝冯小刚导演好运了。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